吴仁宝之子吴协恩:华西村还按老框架走 集体占大头

来源:山东商报

2013-03-20 21:41

对于华西村,从来就不缺少赞美,同样也难免会有争议。老书记吴仁宝逝世,未来如何发展,是华西村和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昨天下午,在灵堂外,吴仁宝的四子、现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的吴协恩被媒体聚焦。对各界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争议,他做了一些解答和回应。对于华西村的未来,他称“还是按照老框架走”。

吴仁宝之子吴协恩

[谈评价]

有时华西的做法,难免被推到风口浪尖上

吴仁宝1928年11月出生在当时的江阴县华墅乡吴家基,1957年起,他担任华西村党支部书记,在此后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他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

对于老书记的评价,各种声音都有。“对老书记,怎么评价也不为过,也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吴协恩说,老书记经历了风风雨雨、一路坎坷,“有时华西的做法,难免被推到风口浪尖上去。”“我父亲有非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刚当书记时,他开玩笑说,我们兄弟姐妹五个加起来,如果能赶上他,就是了不起的事情。”吴协恩认为,“老书记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工作不止的一生和不断探索的一生”。

吴协恩坦言,老书记给了他们这样一个舞台,基础打得非常结实,有好的机制保障让华西不断发展,不断进步,“所以老书记在工作中是我的一盏明灯,在家庭来说,是真正值得我尊敬的好父亲。”

[谈支柱]

老书记的传统就是用之不竭的财富

江苏省委政策研究室前副主任、江苏战略与发展研究院院长范朝礼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表示,实践已证明吴仁宝确有过人之处,其中一个独到的能力是多年关注国际国内大事,从大事中洞察到村经济发展机遇。“吴仁宝”已是个响亮的品牌,现在华西村可能担心的是吴仁宝去世后,品牌影响力削弱,会带来经济、社会效益的削弱。

昨天,媒体记者也将类似的问题抛了出来,“老书记是华西村的名片与精神象征,他走了后,会不会让凝聚力和发展缺少东西?”

“我们把老书记作为华西的灵魂,也是华西的最大财富。”吴协恩没有避讳。“我们要继续发扬老书记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优良传统好好传承下去。我认为虽然失去了,只要把老书记的传统传承好,就是用之不竭的财富。”

吴协恩说,“老书记希望我来做的百年梦,我讲一句大话,为了华西的老百姓,我会鞠躬尽瘁,全力以赴。”

[谈调整]

还按老框架走,用“双轮驱动”

根据公开报道,华西村早在多年前就大体实现了交接班。

2003年7月,吴协恩全票当选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仁宝其他几个子女分别管理华西集团不同的业务板块。

下一步,华西村还要按原有老框架走,还是另有计划?吴协恩给出了答案。“我们的做法还是‘双轮驱动’,就是传统工业和服务业结合起来走,对我们华西的评价有很多,我今天就放开一点说。”吴协恩提到了结构调整,“实际上我们华西从2003年就已进行了调整,高污染和高能耗的已砍掉了,如我们冶金这一块,就是完全达到标准了的,而且我们传统工业这一块,一直都在不断地提升。”

吴协恩接受记者采访

[谈挑战]

华西村总收入今年不会低于去年

和近几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一样,华西村也面临着产业转型的挑战。

吴协恩充满信心,“要想发展,要想为民,任何时候都会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只要发挥大家智慧,没有什么走不过的坎。”

有记者让吴协恩对今年华西村总收入趋势做一个评价。“今年的情况,我不想说的太满。但是有一点,不会低于去年。不说超过去年,因为今年的宏观形势都不乐观。我们国内的经济,从一月二月的情况来看,尤其是传统工业,更是不乐观,但从华西来讲,我们有一点好,那就是我们服务业增幅比较大,比传统工业的增幅要大。”吴协恩说指的是从收入上看,“具体来讲,我们本来是想到2015年,实现传统工业和服务业两个百分之五十,如果说传统工业还是像去年一样的话,那服务业今年超过百分之五十,是没有问题的。”

[谈分配]

共同富裕不等于一样富

记者了解到,自2001年6月开始,华西村通过“一分五统”方式,并入周边多个村共同发展,组建了一个大华西村。其中,“一分五统”是指村企分开、经济统一管理、干部统一使用、劳动力统一安排、福利统一发放、村建统一规划。

未来对周边村,会有什么新的想法和改变?对于这个问题,吴协恩表示,“我们会循序渐进的加大推进力度。”

周围的村并过来,能不能享受同样的待遇?

面对这个此前就已被传播过的话题,吴协恩认为“还是村归村的,还是分开的,如果说秉承不劳而获,那是平均主义,共同富裕不等于一样富裕。”此外,还有记者提问,收入分配上面,华西村未来是按原有既定的方式进行,还是有变化的打算?吴协恩的回答很确定,“没有。”“我们的这个机制,从过去的发展来看是成功的,既然是成功的东西,我想没必要去改变,它是适应于华西的发展的。”吴协恩说。

吴协恩话题再次回到股份制,“华西的股份,为什么要集体占大头,个人占小头?你看看公共事业有多少?为什么我们村子的建设这么好?如果没集体这块,都是个人,你修一条路,都是很困难的吧。有很多村,会出现这个问题,但我们集体经济有了,对于老百姓来讲,不伤害他的利益,集体这部分的盈利,就可做公共事业了,公益事业、弱势群体的帮扶、道路建设和环境的治理等都可以了。”

[谈困难]

最大的困难,就是要吃透政策

“现在的发展有什么实际困难?”这是采访中,媒体记者抛给吴协恩最后的一个问题。“最大的困难,就是要吃透政策的困难。”吴协恩说。“什么叫吃透政策,能不能详细讲一讲?”“这个我就不想解释了,你们肯定比我聪明。”吴协恩说。

吴协恩告诉记者,老书记是靠自身的智慧和能力以及一生的韧劲,创造了华西村,“而我们能学他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就非常满足了,用华西的班子,把全华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今后的路会越走越宽。”

吴仁宝四子一女 均在村中任职

传吴家四子取名有讲究前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一手将昔日华西村打造成“天下第一村”。

2003年,当了华西村48年村支书,一手带领华西村走向富裕的吴仁宝宣布退休,并宣布推荐四儿子吴协恩为村支书唯一候选人。在父亲无与伦比的影响力下,吴协恩如愿全票通过党委会的选举,接替了父亲的职务。

当年,吴仁宝退休和吴协恩父子交接棒,引得舆论一片关注。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言及自己曾全票当选村支书,吴协恩表示:“的确有老书记的原因,但大家也是看我的实力。”他解释,当初他其实不太愿意去做这个领头人,因为责任太重了。在当选前,他跟父亲谈了一次,吴仁宝让他不要多想,只要把村里的事情一心一意做好就行,“社会上像我们这样的家族是越多越好。”

事实上,不仅是“接班”的四子,吴仁宝四子一女,目前不仅均任华西村党委委员,而且都在华西集团内部担任要职:大儿子吴协东负责华西建筑装潢公司、华西发电厂等企业;二儿子吴协德掌管华西村的冶金等行业;三儿子吴协平现在主要在搞旅游,旅游业也是华西村目前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

唯一的女儿吴凤英是华西村党委副书记,目前主要在开辟物流业务。

据说,吴仁宝为四个儿子取名均有不同意义:像大儿子的名字是取了毛泽东的“东”字,叫吴协东;二儿子吴协德取朱德的“德”字,三儿子吴协平取邓小平的“平”字,四儿子吴协恩取周恩来的“恩”字。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