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卫生局:将开会研究王林非法行医

来源:新京报等

2013-07-29 09:26

昨晚,央视多档节目聚焦“气功大师”王林。《焦点访谈》以《“神功大师”的真面目》为题进行报道;《面对面》栏目采访了首报此事的新京报首席记者张寒。《焦点访谈》评论认为,应该让王林见识一下法律的功力。

昨晚,江西芦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龙军在电话中表示,已看到央视相关节目,目前尚无足够证据控制王林,目前仍在了解王林的情况。芦溪县卫生局副局长黄英胜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王林涉嫌非法行医的处理,局里将开会研究。对于王林的态度,分管的卫生局领导已经在焦点访谈中表过态。

记者拨打了芦溪县县长和县委书记以及公安局长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央视“焦点访谈”揭开“神功大师”的真面目

探访:“王林在家从不练功”

7月26日,在媒体接连报道几天之后,记者来到江西省芦溪县。位于芦溪县城人民西路上的“王府”显得异常安静,这是王林众多别墅中的一座,王府大门紧闭,只有两座金灿灿的石狮子守在门口。记者在大门口拍摄时一位男子走了过来,阻止记者的拍摄。随后这位男子回到王府,紧关大门。

与此同时,王林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不仅记者见不着他,平日一直在他身边为他工作的一些人也见不着他了。

自媒体报道之后,曾经十分高调的王林就不见了踪影。那么这位自称身怀绝技的气功大师,平日里是如何修炼的呢?据知情人透露,他平时在家里从不练功。

王林自称给五万人看过病,涉嫌非法行医,为何没被查处?

气派的王府

卫生局:进不去王府无从得知

王林凭着会变蛇等多样把戏,很多名人慕名前往观看,王林总会抓住机会留下照片。自己搭台,自己唱戏,但是这戏可不是白唱的。找王林看病的人,可以说非富即贵。

王林曾自称给五万人看过病。据江西省芦溪县卫生局工作人员说,王林并未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具备行医资质。

那么王林的“非法行医”,为什么没被查处呢?芦溪县卫生局工作人员说,他的王府外人、一般人根本就进不去,而且王林没有开门诊对外营业,所以卫生局无从得知王林是否给人看病。

王林的住宅占地约10余亩,不仅有好几个院子,甚至还有一个可以乘坐游船的人工湖。整栋住宅不仅在去年刚刚装修过,而且在门脸处又新盖了一排门脸房。有人反映这都是违法建筑,没有依法取得建设施工许可。

王林

740万买价值11元“秘笈”

王林的神功如何,他曾经的“关门弟子”邹勇称,2008年他拜王林为师,王林从深圳运来一辆劳斯莱斯,他说已经交了20万定金,马上要提车了,这辆车总共是760万,剩下余款要邹勇去交。邹勇问他,这个算借的还是算什么。王林说人家交一个多亿他都没教,这740万就算拜师费吧。

王林送给他一个蒲垫,让他打坐,还有号称几代单传的秘笈,邹勇却什么都没练成。

邹勇表示,这样一本“万法归宗”不是罕见的秘笈,只不过是道教符咒书中有代表性的一本,在淘宝网买一本只需11元钱。邹勇找他去理论,王林说你跟我斗,不会有好结果,让你一个月全身腐烂死掉。而半年多过去了,邹勇没有任何反应。

“妙手回春”故事多为杜撰

王林的功法并不灵验,其他的本事又如何呢?除了变蛇等,更神的还有他四处炫耀治病救人的传奇。在王林通过香港一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人——王林写真》一书中,记载了不少他妙手回春的“神奇故事”。

书中举例,王林治愈过辽宁沈阳千岩寺一位净光法师的肝癌,这个故事是真的吗?经记者查询,辽宁沈阳根本没有千岩寺,只是在锦州有一家青岩寺,净光法师更是无从考证。同样的谬误随处可见。书中说江西省兴国县南作乡邮电所陈棹彩之子,半身瘫痪,也被他治愈。事实上江西省兴国县根本就没有南作乡。

王府内部

曾放上亿高利贷 借钱数千万给芦溪县政府

7月28日央视《面对面》节目报道,记者张寒爆料,“气功大师”王林曾向一名企业家放出上亿元的高利贷,利息最多时达每天三百万。王林本人承认,曾借款几千万给泸溪县政府,用于修路、修河,建风景区索道,利息比银行低。泸溪县原财政局长称,因为政府未按时还款,王林曾到政府大闹。

同期

张寒:我从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家那边知道,他(王林)大概借给他一亿。

记者:借了多久?

张寒:那个企业家说,他大概分好几次去借,然后最后利息越来越高,最终的话,王林催他还的时候,他确实还不起了,他连利息都还不起了。

记者:多少利息?

张寒:他说最多的时候,一天就三百万。

记者:一天三百万?

张寒:嗯。

记者:最后这个人把所有的钱都还上了吗?

张寒:最后这个人把房子,把所有他在企业的股份都给了王林,后来说老婆的嫁妆都给了,又从几十个朋友那里借的钱然后还给了王林他说他现在不想招惹王林,他就想好好赚钱,把剩下的几千万还掉,就是还给朋友,能够安安心心地过日子。

记者:他为什么说到招惹这个词,为什么不想招惹他?

张寒:我觉得他可能对王林还是有一些恐惧吧。还是他的人脉,他常年以来形成的在当地的一些声望,或者是他的一些能力。

记者:政府还会出现找王林借钱?我觉得这很奇怪。

张寒:是,我也觉得很奇怪,应该是上几届的政府,我找到了他们当时一个财政局长,说确实给王林借钱了,王林用比较充足的资金,可能当时政府这方面比较缺钱,就跟他借了,他说王林借钱的利息跟银行差不多。而且王林有时候会逼得很紧。他们说过王林曾经因为不还钱,就没有在他的规定期限内还钱,去政府大闹。

记者:这些事情你在王林口中得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回答?

张寒:王林是说,他首先不会说是自己借钱给政府,他说话说我帮政府,我帮芦溪县修路、修河,我帮芦溪县的风景区建索道,你再去问,你到底是怎么帮他修路、修河的,然后他才说我借了几千万给他们,而且我的利息还比银行要低。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