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特供酒3000箱起步 专供公安交警

来源:南方都市报等

2013-09-30 16:28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黑龙江省黑河市能见到“公安交警特供”酒、“海关特供”酒和“邮储银行”内参酒等产品,引发网络关注。黑河市29日回应称,“特供酒”为生产企业违规生产销售,生产企业已被查处。黑龙江鹿源春鹿业股份有限公司作出责令改正、罚款一万元的处罚。

据订购了鹿源春“海关特供”酒的黑河海关向哈尔滨海关报告称,2011年,黑河市政府要求黑河市域各单位部门对“鹿源春”公司予以扶持,并口头通知自行订购白酒。据一位“鹿源春”公司的销售人员透露,海关的酒是240一箱,都是一乘六的,交警的是248,3000箱起步。

今年3月,国管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自行或授权制售冠以“特供”、“专供”等标识的物品。

但上有政策,下游对策。据“鹿源春”的销售人员说,禁令下,他们也能继续定制“特供”。不写“特供”两个字,改写“内参”,实际还是专供某一单位。

鹿源春特供酒团购样品

特供酒销售6870箱

据调查,2011年至2012年,黑龙江鹿源春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特供”标识为促销手段,向黑河市多家企事业单位推销,分期分批生产销售带有“特供”等标识的酒类产品。鹿源春公司向各单位销售“特供”和“内参”标识白酒6870箱,其中“特供”6370箱、“内参”500箱。

调查显示,黑河蛟龙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2011年12月订购200箱(含赞助黑河市交警支队50箱)“特供”白酒,即所谓“公安交警特供酒”,2012年2月购销合同终止,再未订购。黑河海关2011年12月订购1000箱“特供”白酒,2012年9月购销合同终止,再未订购。邮储银行黑河分行2012年8月订购1000箱,首批500箱“特供”白酒于2012年11月已交付,第二批500箱“内参”白酒于2013年9月11日生产并交付邮储银行黑河分行。

邮储银行黑龙江分行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订购“内参酒”是为了支持地方企业。另外,“内参酒”价格并不贵,按每瓶三四十元、每箱六瓶计算,每箱价格两百多元。他表示,订购这批酒品也是为了借机宣传自己的企业,作为营销礼品赠送给一些银行客户。

此外,还有几家企业单位于2011年订购“特供”白酒4670瓶,购销合同均于2012年2月前终止,再未订购。对是否还有其他单位和企业订购“特供”、“内参”标识酒类产品,黑河市爱辉区联合调查工作组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酒企被罚款一万元

目前,黑河市已对违规产品进行封存回收;相关部门对黑龙江鹿源春鹿业股份有限公司作出责令改正、罚款一万元的处罚;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进行调查,并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黑河市表示,这一事件反映出个别酒类企业单纯注重生产经营、不履行社会责任问题,也暴露出有关部门在市场监管环节还存在漏洞和不到位问题,全市将深刻汲取教训,严格对照检查,严明党纪政纪,从严控制压缩“三公”消费,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内参酒换了马甲也还是特供酒

“特供酒”摇身变“内参酒”

一位“鹿源春”公司的销售人员给出了几款特供酒的报价:

销售人员:海关的酒是240一箱。都是一乘六的。交警的是248。3000箱起步。

那么,为何还能在黑河见到机关单位的特供酒呢?订购了鹿源春“海关特供”酒的黑河海关向哈尔滨海关报告称,2011年,黑河市政府要求黑河市域各单位部门对“鹿源春”公司予以扶持,并口头通知自行订购白酒。

哈尔滨海关赵扬:前年,黑河市政府有这么一个要求。支持地方一个鹿源春酒业有限公司。要求黑河市管辖范围内的所有单位予以支持。要在它那订白酒。

黑河海关表示:定制的白酒用于聚餐和接待;去年9月,他们接到禁令通知,就和该公司中止了协议。

据知情人士介绍:黑河市政府有号召,黑河市几个相关部门当时都在“鹿源春”定制了特供酒。

但记者调查发现,“特供酒”并不只是个遗留问题。“鹿源春”的销售人员说,禁令下,他们也能继续定制“特供”。

销售人员:上面年年都用政策,但是地下都有对策。还是照样有人定做。就像邮政的这个酒,才出厂没多长时间。也就一个多月不到两个月。这款不是写的内参酒么。以前不是写特供么,这不改成内参了么。

不写“特供”两个字,改写“内参”,但实际还是专供某一单位。叫法变了,但换汤不换药。

综合《南方都市报》、《中国广播网》报道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