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战士与女学生相约战后见面 62年后实现约定

来源:钱江晚报

2013-11-01 09:19

央视的演播大厅里,85岁的袁国光为78岁的过云月清唱了一首“为你等待”,这是他和她人生中的第一次相见,而这个美丽的约定却已经等待了62年。

那年袁国光22岁,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名志愿军;过云月15岁,是杭州师范学校的一名女学生,写了不少温情书信鼓励他。他们相约战后在杭州见面,而这个约定,因为种种原因,一直失约。

钱江晚报今年9月17日报道了他们的故事之后,这段62年的“美丽约定”也引来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

昨天,这个约定终于实现了。

袁国光与过云月重逢

千言万语

凝聚在1分钟的对视里

这次,两位老人都是应央视一套《等着我》栏目组邀请,前往北京参加节目录制的,钱江晚报也作为浙江地区唯一代表媒体参与。

为了给两位老人一个惊喜,工作人员事先都没有告诉他们,对方也来了北京。昨天,袁国光老人一身戎装(老式军服)首先出现在节目组,胸前三块军功勋章特别显眼,虽然已经85岁高龄,但老人精气神很足,回忆起62年前的故事,老人如数家珍。

袁国光,是广东韶关人,62年前,他正在朝鲜战场上,参加抗美援朝战斗。“大约是1950年,当时我22岁,赴朝打仗。”而就在这个时候,袁国光收到了一份来自祖国的慰问信,落款署名就是过云月。“信中说:敬爱的志愿军叔叔,你们为保家卫国,抗美援朝,为了打败美帝国主义赴朝作战,你们是很光荣的,我向你们致敬!“当时对我们在外的战士来说,真的很宝贵。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真的很想见一见过云月。”

让袁国光没有想到的是,过云月老人已经在台下静候多时了。

随着主持人乐嘉喊道:“有请过云月老人!”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走了上来,袁国光连忙站了起来,两位老人走到了一起,紧紧握住对方的双手,双目对视。

“你好!”你好!”……持续了约1分钟,似有千言万语,都融进了简单的“你好”两个字。

当乐嘉问过云月见到好朋友的心情时,过云月老人用了一句杭州话回答:“木佬佬高兴!”

过云月

袁国光

他保留着62年前的来往书信

看到当年的信,她有些激动

昨天,袁国光老人的一只塑料袋从未离身,老人说里面是他这辈子最重要的宝物。“当时在战场的时候,我就放在背包里,一直随身带着,我想哪怕我牺牲了,也要带着他们。”

他小心翼翼打开,拿出了一叠已经发黄的信纸。这些都是62年前,袁国光和过云月来往的书信,从朝鲜战场上背回国内,一直保存到现在。主持人乐嘉甚至都不敢碰,“我怕弄坏了,保存了这么多年,太珍贵了。”

看到当年自己亲手写的书信,过云月有些激动。“那一天,是我们班主任桑老师给我们上课,她给我们读了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著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当时还是发在报纸上的,听完全班同学都很激动,我们就想起给志愿军写慰问信。”

因为无法确定志愿军战士的姓名,大家统一开头称呼为“最可爱的人”。

或许是缘分巧合,“最可爱的人”袁国光收到的就是署名为过云月的慰问信。

“他在信中说战场上的故事……”、“她在信中说校园的故事……”一来一回,过云月和袁国光来往了六封书信。

可惜因为搬家等原因,过云月没能把袁国光的书信保存下来,“他是一个很有心的人,真不好意思,我已经找不到了。”

两人当时互通书信

当着她的面

他解释了当年不辞而别的缘由

这次相见迟到了62年。62年前,袁国光和过云月就在信中相约在杭州相见。“当时我也跟他说,让他退伍后来杭州工作。”过云月回忆说。

然而,从朝鲜战场回来的袁国光并没有出现在杭州,而是回到老家韶关工作,且再未与过云月联系过。昨天,袁国光当着过云月的面,解释了“不辞而别”的缘由。

原来,袁国光家中兄弟姐妹排行老大,他还有一个弟弟,也参加了抗美援朝。“我的弟弟袁文祥也到战场来了,但我并不知情,我是在他当兵前见过他。他去朝鲜战场比我迟两个月,是我父亲从老家写信告诉我才知道的。后来我按弟弟写的‘第×邮箱’的地址写了信,他只给我回了一封信。信中说了他们部队的驻点,还高兴地告诉我说他当了班长。”但是,就只有这一封信,成为了兄弟间的最后文字。

不久,袁国光收到的复信却是连队文书写的。信上说:你弟弟已经在战场上牺牲了。

弟弟的牺牲给袁国光父母带来了很大的打击。“两位老人的身体很不好,我是家中老大,去杭州工作肯定不现实了,所以就回了老家。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为了不耽误她,我就没有再联系了。”

放弃了联系,却从未放弃过挂念。

后来,袁国光老人把藏在心底的秘密告诉了在上海工作的儿子袁章锐。

“我读书时也读过谁是最可爱的人,所以对过老师十分敬佩。我就有了想帮爸爸寻找的想法。”工夫不负苦心人,缘分也是这么巧合,经过耐心细致的搜索,袁章锐终于电话联系上了过云月。

昨天,袁章锐也陪父亲赶到了北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们子女,对父亲的这段感情一直都很敬重,也支持父亲寻找过云月,世事沧桑,时间一晃就过了半个世纪。我们后一辈的人可能不容易理解两位老人的这段感情,但他们当年书写的却是一部珍贵的历史。”

他为她唱起“为你等待”

两位老人相互祝福

昨天,85岁的他为78岁的她,现场清唱歌曲“为你等待”。昨天节目的尾声,两位老人互赠礼物、相互祝福。

她给他准备的,是一本杭州游记,书中还夹了一张她最近的照片,就像60多年前信中夹照片一样。“这是我来之前在杭州新华书店买的,欢迎你来杭州。”

他给她准备的也是两样,一本韶关当地的邮册,还有一份手写的歌词“为你等待”,他还提了一个要求,要把这首歌清唱送给她,“歌词里面有云、月,和过云月的名字很吻合。”

临别之际,两位老人再次紧握双手。“祝你永远健健康康”、“祝你也顺顺利利”、“我们要一辈子都做好朋友”……

“志愿军战士与女学生”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