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牛违建”主体结构基本拆完 房主张必清称很心痛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2-20 11:41

19日,北京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紫竹院队工作人员检查现场后认为,位于人济山庄的“最牛违建”主体部分已经被基本拆除,目前工人正在进行建筑垃圾的清理搬运工作。房主北京教授张必清称,自己的作品再也不见了,十分心痛。城管表示,虽然主体结构已经拆完,但垃圾渣土的清理工作需要在春节后完成。

12月19日,工人在人济山庄小区B栋楼顶清理建筑垃圾。

“最牛违建”主体结构被拆除 渣土清运至明年

据了解,由于高空施工难度大,只能靠工人手工操作,且整栋楼只有一部货运电梯,所以建筑垃圾清理工作还无法在短时间内结束。

海淀城管人士表示,目前“最牛违建”主体结构已经拆完,建筑垃圾渣土清理也比上次实地勘察少了一半,储藏室、温室、假山等主体建筑已经拆除完毕。不过,房顶上仍留着草皮和碎块等物体,让这栋楼相比其他楼来看,顶层有些“臃肿”。

拆除前的顶楼别墅

据城管队员称,为了不打扰居民正常使用电梯,目前每天22时以后才能利用一台电梯向楼下运送建筑垃圾,冬天楼顶风大,为防止高空坠物,工人也不敢使用切割机等设备。

城管部门表示已经要求业主在自行拆除清理完成后及时汇报。届时城管将协同相关部门按照楼房的原始图纸进行验收,只有验收合格,整个拆除工作才能算真正结束。

不过因为节日期间,有工人请假回家,清理工作在春节前很难完成,楼顶是否完全恢复原貌,要到建筑垃圾全部清理以后才能对比规划图来判断。目前,楼顶有15名工人,工作主要是对拆下来的建筑垃圾进行清运。

“最牛违建”拆除进度回放

8月12日,有媒体报道人济山庄4号楼楼顶覆盖上千平方米违建。

8月15日,工人开始从葡萄架拆除。

9月12日,该处违建第三层已经完成拆除。

9月25日,海淀城管表示,预计10月底前拆完。

10月26日,拆除工人由10人增加到18人。

10月30日,城管队员首次进入内部实地勘察。

11月26日,海淀城管负责人称年底全部拆完。

12月19日,海淀城管表示,“最牛违建”主体结构已经拆完,何日恢复原貌尚无准确时间。

 

虽然主体结构已经拆完,但垃圾渣土的清理工作需要在春节后完成。

对话房主张必清:很心痛 不敢问拆除进度

北京“最牛违建”的房主张必清表示,由于心疼自己的建筑,他最近已经不愿随时与参与拆除工作的工人保持接触。因此,房子已经拆到什么地步,他并不知情,只是听说一直在按计划拆除。

张必清:我很心痛,我的作品再也不见了。

记者:现在楼顶的建筑拆除得如何了?

张:不知道,不知道,我不想问他们,所以现在什么情况我也不了解,我不在北京。

记者:之前不是说秋天回北京吗,为什么现在也还没回?

张:我不敢回,每次定好回北京的日期又想拖。我觉得这一年半就先在外地待着吧。

记者:你怕的是什么?

张:事情已经这样了,我已经不怕人议论了。我心疼的是我的作品,多么美好的东西,我从设计到建造花了太多心血,现在都不敢问拆除进度。

记者:你现在还会关注?

张:我时不时就上网看看房子怎么样了,但又不敢看,怕看到拆完了的新闻和照片。我看到刚才新华社还发了新闻,还有我房子的样子。

记者:你现在身体好点了吗?之前说是为了这事还病了?

张:我现在身体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也有力气了。刚曝光那几天我的身体很不好,也吃不下饭,没想到会曝光,全国都在说我,突然这么一下,当时从里到外人很虚弱。

工人在人济山庄小区B栋楼顶清理建筑垃圾

记者:大家都说你什么?你最怕听到的是什么?

张:这件事之后,全国都在拆违建,我看到好多人在怨我,说都是因为我他们自己的违建才被拆。也有些朋友这样说我,他们也受到了影响,直接来找我抱怨。

记者:之后还有什么打算吗?

张:还没想好之后怎么样,我就是想着先把这一段日子熬过去。你看了我的房子了吗,现在怎么样了?是什么样?

记者:拆除的工作一直在进行着。你现在有什么想法?

张:我很心痛,我的作品再也不见了。是不是全拆完媒体又要开始报道我?

记者:按我们的经验应该是的,因为这是个事情的完结。

张:好。不知道该如何面对面目全非的家,我都不想再回去了。家里人也劝我别回北京,怕我再得个心脏病。

责任编辑:张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