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反腐反浪费致圣诞气氛不足 公款消费退出圣诞节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3-12-26 10:19

彭博社网站12月24日刊登题为《谁偷走了中国的圣诞节》(记者亚当·明特)的报道,报道称由于今年中共的反腐反浪费,中国公款消费逐渐退出圣诞节,以今年的南京为例,许多星级酒店感受不到一点圣诞气息,因为“今年的问题是钱,或者说,没有足够的钱用于挥霍”;因此星级酒店没有打造圣诞气息的动力。

今年圣诞的问题是钱

以下为彭博社文章

就算是在中国的南京,这也应该是一年中最美妙的时候。不过,据《新华日报》上周的报道,今年的情形很不对劲:

“与往年提前一个月‘圣诞模式’不同,这几天南京的部分高星级酒店没有圣诞树、彩灯、铃铛、白胡子的圣诞老人,几乎感受不到一点圣诞气息。”

中国的圣涎气氛不如往年浓郁,究竟是谁“偷”走了这种气氛?当然是中国领导层,因为他们扩大了反腐和反对铺张浪费的运动

两者紧密相连,铺张浪费最有可能诱使清廉的官员走上腐败之路,不过,反对铺张浪费的行动正在对节日狂欢构成格外大的打击。事实上,中外新闻媒体早在2月份就报道说,这次行动已经开始毁掉酒店、餐馆和奢侈品零售商的生意,因为它们靠的就桌大肆挥霍的官员以及请他们吃喝并贿赂他们的人

在信仰无神论的共产党统治的国家,这种对圣诞节的热情显得匪夷所思。不过,中国庆祝圣诞节与宗教毫无关系,一切都是为了带动美国在数十年前开创的那种消费主义热潮。例如,在上海,圣诞树、节日布置和圣诞促销活动随处可见。较之高耸的商厦和装饰华丽的五星级酒店,人们在圣诞节往往想不起该市的多座教堂。

今年的问题是钱,或者说,没有足够的钱用于挥霍。南京之所以缺少圣诞“气息”,是因为该市的高端酒店缺少精心打造圣诞氛围的动力。具体地说,利润极高的五星级酒店平安夜大餐年能达到将近每人500美元的价格,今年则仅为去年价格的三分之一。有些酒店由于乏人问津而干脆取消了平安夜大餐。

我认识多年的一位上海酒店经营者说,平安夜是“过去10年来,上海餐饮行业最赚钱的夜晚”。不过,目前平安夜大餐的价格降到了人均200美元以下。由于这个缘故,对中国各大城市的五星级酒店和豪华购物中心来说,圣诞节黯淡了许多。

据上海的媒体报道,许多企业今年甚至决定不再花钱从芬兰请一位“货真价实的”圣诞老人(所有费用加在一起有可能超过3万美元)。相反,他们决定从在中国的外国人(尤其是留学生)当中请一位兼职圣诞老人。这样一来,费用最高也不过每天160美左右。

这对共产党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该党通过中央纪律检査委员会警告党员在明年1月底的春节期间“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东方网评论人士李世荣撰写专栏文章解释说,平安夜大餐遇冷所折射的远不只是腐败问题。

李指出,现在公款消费退出圣诞宴,相信也一定会退出平安夜的各种高档娱乐活动,从而带动年轻人转变崇洋媚外的观念,不一味去追求西方文化和高端消费,这样便可让圣诞节市场回归到理性而正常的状态。

反腐倡廉带来寂寞圣诞节(资料图)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