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3·21”事件后续:村委会被指伪造手续卖地

来源:东方早报等

2014-03-24 12:57

3月21日凌晨的一场火灾,致山东平度杜家疃村村民1人死亡,3人烧伤。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这场火灾有纵火嫌疑。昨日(23日),该村村干部李荣茂向媒体实名举报,称平度市政府、凤台街道办事处2006年征地程序违法,伪造材料。

另据法制晚报报道,有当地村民表示,已就纵火事件向中纪委举报。记者随后联系中纪委监察部12388举报平台,工作人员查询后证实,确已接到村民举报并受理。

23日凌晨,平度市委宣传部在其官方微博承认,开发商存在“少批多占”的情况。平度波澜又起,火灭烟散之后,留下的是征地造假、农民守地、蹊跷火灾等一系列疑问。

22日,央视记者赶往山东平度采访。医院里,一名中年男子态度嚣张,自称“伤者表哥”(家属未承认),认为央视记者是假记者,声称“我是平度来的,采访要经我批准”!但当记者向家属求证男子身份时,众人都沉默不语。此外,一名伤者的妻子明确表示,4人不吸烟也不喝酒,明显是有人浇了汽油。

3月21日凌晨,一把大火将山东平度市杜家疃村农田里的一处帐篷烧毁

嚣张男子称央视采访要经我批准

村干部实名举报 曾被威胁报复其儿子

“谁不配合就下台。”李荣茂对当初征地的时,领导撂下的这句话记忆犹新。

李荣茂是平度市杜家疃村原村委“文书”。李荣茂向早报实名举报称,2006年,平度市政府、香店街道办事处(注:现凤台街道办事处)“威胁”村干部、欺瞒村民,通过伪造村民指印、签名,制造假材料,将该村几乎全部耕地、三个块共计374亩地转为建设用地,其中包含火灾所涉地块。在东方早报记者的采访中,李荣茂称字2006年开始举报后,自己遭遇长达六个月的查账,但最后“没查出来一笔假账。”李荣茂告诉记者:“有官员说,弄不住我就弄我儿子。就这几天,还每天都有人来找我好几次,意思就是希望我不要乱说。”

而就在昨日(23日)凌晨,平度官方发布消息称,“3·21”火灾所涉地块土地手续合法,征地补偿均已到位,不存在非法征地、非法拆迁问题。

因征地引发公众事件,在平度已经不是第一次。这究竟是块怎样的地?征地背后有没有不能说的秘密?平度此次事件中存在着多处疑问。

一问:征地材料是否造假?

李荣茂称,火灾所涉地块的绝大部分,在2006年被征的这374亩地里。 他回忆说,他任村委文书期间掌管村委印章,街道办的会都会参加。 据他讲,2006年,香店街道办事处将辖区内杜家疃村、大窑村、何家楼村、战家疃村4个村的两委委员全部喊过去开会,“办事处副书记于某说,现在征地储备土地,过些年会升值。” 李荣茂回忆,多名村干部当场反对。后来,街道办就把村支书、村主任还有文书分成三组,分别谈话,“意思就是谁不配合就下台”。 很快,时任杜家疃村主任的杜高基,还有另外仨村的主任,均向各村文书要村委印章。“说要办材料,我意识到坏了。” 李荣茂表示,他亲眼目睹街道办“经管办”里多名会计造假。他称,村委印章拿过去后,被街道办“代管”。首先是征地协议,由村主任签字,盖村委印章。其次,征地意见书中村民的签字、指印,均由街道办“经管办”的会计们伪造。“按规定,征地必须取得全村85%以上村民的同意。” 李荣茂强调,当时街道办要求三不准,“不准召开村委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他的举报,或许可以解释,为何多名村民均表示“去年才知道征地”、“根本不知道地2006年就被变为建设用地”。李荣茂还表示,当时平度市还有其他街道办的村庄,有类似遭遇。 对于李荣茂的举报,凤台街道办事处值班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平度市国土局土地供应科科长张海山称,举报的事不属于其科室业务范围。

二问:招拍程序有无违规?

火灾所涉地块,为青岛成元天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元天业”)竞得,开发项目为“开元城·开元御景”。 公示资料显示,“开元御景”项目总投资3.32亿元,项目地上部分主要建设9栋18-23层的高层住宅楼、14栋5层的多层住宅楼、沿街商业裙房及配套公共设施等。项目分二期建设,拟于2014年3月开工,2016年12月竣工,总建设周期33个月,项目建成后可提供住房计1394户,规划居住人数4182人。 早报记者发现,平度市内以“开元城”为名的项目就有三个,合计占地面积近千亩。而“开元城·开元御景”,算是比较小的一个。据了解,“成元天业”背后,经层层控股,是青岛亘源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官网显示,“多年来致力于城市高端大型综合性房地产、生态商务区、大型民生工程等项目建设”,在其开发的项目中,就包含平度开元城项目等。该公司官网上,还有一条平度官方称征地手续合法,补偿到位的新闻。 青岛亘源地产究竟有无背景?竞拍土地程序是否合法?是网民关注的热点。 不过,早报记者在网上,并未查到招拍挂的相关信息。 昨晚,平度市国土局一工作人员表示,当天是休息日,记者可以将问题书面整理好,次日早上送到该局,该局会进行答复、提供相关资料。

三问:征地、施工等手续是否齐全?

平度官方消息称,火灾所涉地块围挡面积125.36亩,其中81.59亩(失火帐篷处于此地块中)严格按程序公开出让,土地供应手续完备。 早报记者查到的官方资料显示,其中83.727亩(注:与平度官方81.59亩的说法有差别)确实在去年10月经过招拍挂,被地产商拍走,价格为1亿多元。

在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上,可以查到一份名为“平度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平国土储告字[2013]14号”的文件,这份文件显示,争议地块位于厦门路南侧,苏州路西侧,土地用途为“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土地面积5.5818公顷(83.727亩),成交价1.0315亿元,受让单位为青岛成元天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平度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平国土储告字[2013]14号

但被围挡包围的土地面积大约将近130亩,也就是说,即使开发商已经拿到了83亩地的土地使用权,但还是“少批多占”了40余亩。

剩余的40多亩呢?平度官方消息称,其属手续完备、补偿到位的国有土地。出于区域美观考虑,统一围了起来,今后根据建设需要再公开出让。 “都没招拍挂,就把40多亩地围起来,谁知道想干啥?”有村民质疑。 早报记者实地看到,被围地块进行过施工,中间修了条三四米宽的水泥路。 那么,规划、施工等手续是否齐全? 据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勇进介绍,有村民向平度市住建部门申请公开火灾所涉地块相关手续,得到的回复,却是附近另一块地的手续。 早报记者实地查看,上述地块确非火灾所涉地块,但两个地块都是“开元城”项目,前者系“开元盛景”,后者系“开元御景”。 回复材料显示,“开元盛景”手续齐全。记者看到,工地内还有“钉子户”。

四问:村里留占青苗费、征地补偿款?

平度官方消息称,截至2013年5月16日,火灾所涉地块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费340余万元、征地补偿费604余万元已全部拨付到村。 村民们表示,他们确实领了青苗费,每亩2.5万元。但是,被围地块138亩(与平度官方125亩的说法有异),其中84亩为69户村民所承包,他们只领了这部分地的青苗费,算下来共210万元。 村民们称,其余54亩地,其中近20亩为村集体菜园,这些地的青苗费他们未领。 “领了210万元,市里说给了340万元,还有130万元在哪?”有村民质疑。 据悉,后来村里表示每亩地每年补助400元,根据承保合同剩余的时间,补助17年。村民们认为,这是“安置补助费”,但标准太低,许多人未领取。 据刘勇进律师介绍,村民得到的补偿应该分三块:青苗费、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其中,土地补偿费从性质上来说,是给集体和村民的,但征地时就应附带的征地补偿方案,应该经过村代表大会通过,协商好如何分配。 “所以,征地发钱应该按照方案,该打款给村民的,直接打给村民。” 对此,平度市国土局土地供应科科长张海山称,根据该市规定,征地补偿费是土地拍卖收益减去青苗费、安置补助费、教育基金等杂七杂八的成本后,把30%给村里。他带着骄傲的神态说,这是平度出台的惠民政策。 卖地收入1亿元,扣除成本后的30%(征地补偿费)只有604万元,是不是太少?而且,村民们称,他们并未拿到征地补偿款。 对此,张海山只说,村里如何分配,那得看村里。 昨晚,@人民日报评论说,“征你一头牛,补你一只鸡该变变了。从村民手里征收一亩地成本不足8万元,转手卖给开发商123万元,这笔‘生意’真划算!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农民失去土地,如何安放生活?征地拒绝暴利,也应拒绝暴利!尊重农民话语权、议价权,按市场原则补偿,别让吃亏的总是农民。” 五问:被征地是否为基本农田?

昨日凌晨,平度官方发布的消息称,火灾所涉地块经省政府批准,以两个批次全部办理农转用征收手续。 官方文件显示,去年12月,针对信息公开申请,青岛市国土局(注:平度市为青岛市下辖的县级市)答复称,火灾事件所涉地块,已于2006年12月经山东省政府审批转为建设用地,批文系“鲁政土字【2006】1921号”。 上述批文显示,2006年12月,山东省政府确实同意将香店街道办事处和城关街道办事处农用地266666平方米,转为建设用地。并且,“同意征收,用于城市建设”。不过,早报记者未查到批文详细附件。 李荣茂表示,该批文就是2006年香店街道办事处材料造假获得的。 据悉,农用地的范围大于基本农田,包括耕地、林地、草地等,而基本农田指受国家特别保护的耕地。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征收基本农田,必须由国务院批准,也就是说,省政府并不具备审批资格。 杜家疃村被转为建设用地的农用地,是否为基本农田?多名村名称,被征地是“口粮地”,为基本农田,地质很好,每亩一季小麦可收千把斤。 “如果是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山东省政府是没资格批的。那么,征地从根源上就是违法的。”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勇进表示。 不过,平度市国土局土地供应科科长张海山明确称,所征地非基本农田。只是,他拒绝提供该市基本农田红线图。 一个细节是,多名村民称,前些年,被征地田头有块基本农田的石碑,后来被推到,不见了。 有村民分析,可能市里先将基本农田转为一般耕地,再申请转为建设用地,这样,就能避开国务院的审批,只要山东省政府审批就可以了。 对此,北京律师张云祥称,只有一般耕地转为基本农田,没有基本农田转为一般耕地的说法,“这都是许多地方政府为规避审批搞出来的事”。

耿福林出殡

耿福林出殡

“征你一头牛,补你一只鸡”

对于该事件,新华社昨日评论说,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厘清政府与市场界限迫在眉睫。地方政府违规用地如何处理,我们拭目以待。让违规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形成有力的外部约束,给土地管理者以深刻警示。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昨日也再次就此次事件发表评论《“征你一头牛,补你一只鸡”该变变了!》。文章直斥,从农民手里征收一亩地不足8万元,转手卖给开发商123万,这笔“生意”真“划算”!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民失去土地,如何安放生活?征地拒绝暴力,也应拒绝暴利!尊重农民话语权、议价权,按市场定价原则补偿,别让吃亏的总是农民!

责任编辑:李楚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