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拆除违法宗教建筑 三江基督教堂违建8000平米被拆

来源:人民网等

2014-04-29 13:03

昨日(28日),浙江温州永嘉县政府依法拆除三江违法宗教建筑。该教堂批准建1800平米,实际建筑超过一万平米,超标违建5倍。如此肆无忌惮地违建,从通知整改到最后拆除历时一个月。期间,教堂一方多次拒不执行拆除通知,千余教徒聚集蹲守教堂。有舆论跟进,将拆除违建与不拆“十字架”挂钩。

28日晚8:35分,经过一天的拆除,三江教堂主体被夷为平地。

三江教堂拆除现场

违建8000平米 屡教不改

记者了解到,这一违法建筑原属宗教建筑异地迁建项目,经民宗部门核准:此“建筑面积应控制在1881平方米”,必须“严格按照土地、规划、建设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审批手续”。但在2012年,当事方在未获得用地审批、规划审批、项目备案和施工许可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动工建设。

这座号称建造12年、花费3000万的教堂在建期间,永嘉县住建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曾多次责令停工,但当事方置若罔闻,强行施工,严重违反了《土地管理法》和《城乡规划法》,造成严重违法后果,违法占地面积5.378亩,违法建成教堂主楼及附属建筑面积7928平方米,违法建成地下室及停车场3076平方米。

去年底,永嘉县政府对该违法建筑启动处置程序,向当事方送达自拆通知书,责令其在2014年3月31日之前完成自拆,但当事方拒不执行到位。经永嘉县有关部门多次协调,当事方于4月7日向永嘉县政府签下自拆自改承诺书,保证在4月22日前拆改到位,但当事方一再拖延,未能履行承诺。不仅如此,当事方少数人员还通过网络等渠道散布谣言,组织煽动部分信徒到该违法建筑物非法集聚,公然阻挠违法建筑的整改,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为此,永嘉县政府今天对该违法建筑依法启动强制拆除。

信徒聚集在三江教堂外(资料图)

三江教堂批准建1800平米,实际建筑超过一万平米,超标违建5倍。

教徒承认违建 宗教媒体称祸起不拆“十字架”

浙江省政府自2013年以来开始在全省展开“三改一拆”三年行动。“三改一拆”包括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昨日被拆除的三江教堂被视为违法建筑。

而在三江教堂同工(教会工人、信徒、教育工作者等自认与教会或其他人合作而称为同工——观察者网注)看来,教堂此番遭遇是因为礼拜堂顶端的十字架。号称基督教资讯门户的《福音时报》4月4日报道称,2013年11月份,三江教堂的同工收到口头通知:教堂顶端十字架太高,需要拆除。

《福音时报》4月4日称,百余名江教会的义工和同工从三月中旬开始留宿教堂,在水泥墙尚裸露的房间里打地铺休息。4月起,不断有人将“三江教堂要被强拆”的信息上传网络,引起浙江省内外基督教界、宗教和社会学者、律师等的高度关注。当地不断有信徒自发聚集来到该教堂。

4月4日当天,教堂内超过一千人唱诗祷告。面包、水果、饮用水等资源不断被送达教堂。4月7日起,永嘉三江教堂主体建筑背后建造的七层高附属楼开始拆除。至20日礼拜结束后,施工队已将附属楼拆除了四层。21日晚,800多信徒雨夜中蹲守教堂。

尽管教徒多次将拆除归咎于不拆“十字架”,但教堂同工也承认,附属楼确属违章建筑。教会方面未得到任何审批,在建造礼拜堂主体建筑的同时“抓住机会”造了附属楼。“有了礼拜堂之后肯定要有个牧师楼、办公楼的,但是根本不会给审批,我们坚持了很多年,不会给你审批的。”“我们是存着侥幸心理建了(附属楼)。”

4月21日,800多名信徒蹲守三江教堂。

温州3月拆53处宗教违法建筑

据悉,去年以来,永嘉县按照“违必拆,六先拆”的原则,全面推进违法建筑拆除工作。目前已处置各类违法建筑325.84万平方米,其中,拆除涉及机关事业、国企控股等相关单位违法建筑34554平方米,涉及党员干部违法建筑174处73089平方米,涉及私人别墅违法建筑3处1511平方米,涉及宗教场所违法建筑20处9130平方米。

永嘉县政府依法拆除三江违法宗教建筑,体现了法治精神和公平原则。下一步,永嘉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党的宗教政策,尊重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对合法宗教活动场所依法予以保护,同时继续对各类违法建筑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切实巩固和扩大拆违成果。

三江违法宗教建筑的拆除堪称温州迎难而上、敢于碰硬、依法强势推进拆违工作的缩影。今年1至3月,温州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面积总计863954平方米,其中拆除妨碍工程建设类违建34390平方米、十大“违建王”154820平方米,公营单位违建511平方米,各类涉及宗教场所违法建筑53处13060.2平方米。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网、福音时报消息)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