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官方:祭奠现场闹事者非邪教徒是访民

来源:华商报等

2014-06-04 11:21

6月3日是招远市民吴硕艳遇害的第七天,俗称的“头七”。上午10时10分,吴硕艳的丈夫、儿子等六七名亲属来到吴硕艳遇害的麦当劳门前祭奠。整个过程仅持续了5分钟。而在这短短的祭奠过程中,却发生了令人意外的一幕。

6月3日是“招远血案”死者头七。上午10点10分,死者的丈夫、儿子等多名亲属来到事发麦当劳门前祭奠,整个过程持续了五分钟。

6月3日是“招远血案”死者头七。上午10点10分,死者的丈夫、儿子等多名亲属来到事发麦当劳门前祭奠,整个过程持续了五分钟。

祭奠过程持续了5分钟

吴硕艳的一位亲戚表示,当地的风俗,“头七”至“七七”祭奠,都要在上午的12点之前完成。吴硕艳“头七”来临前,家属和当地警方进行了沟通,打算前往吴硕艳的遇害地点祭奠。警方也向有关部门做了汇报,得到了同意。

3日上午9时许,招远市麦当劳店门前开始清场,金都百货商场派出了不少保安,很多人围成一圈,把麦当劳门前围出一块空地。

10时10分,吴硕艳的亲属来到现场,丈夫和儿子都戴着口罩,儿子抱着吴硕艳的遗照。祭奠过程非常简单,大约5分钟就结束了。家属离开后,工作人员将还在冒着烟的纸钱扫掉。

当地否认“全能神”教徒闹事

然而在这短短的祭奠过程中,却发生了令人意外的一幕。一位妇女胸前挂着写了字的白布冲向祭奠现场,被在现场维持秩序的招远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迅速制伏,拖了出去。接着人群中又冲出来一个年纪稍大点的妇女,同样被制伏,控制到一辆车上。

一位妇女胸前挂着写了字的白布冲向祭奠现场

一位妇女胸前挂着写了字的白布冲向祭奠现场

此后,便有网友在网上爆料称吴硕艳祭奠现场有疑似“全能神”教徒闹事干扰祭奠。这条消息迅速在网上发酵,引起纷纷议论,大伙儿对“全能神教徒的猖狂”愤慨不已。

不过,招远市委宣传部否认了这一消息。据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冲向祭奠现场的妇女为上访人员,和“全能神”邪教无关。

吴硕艳的一位亲戚告诉记者:“我觉得那不应该是全能神教徒,好像是上访的,口里喊着‘杀人啦’、‘冤枉啊’,是不是过去受过什么伤害,想趁着警察、媒体都在场的机会表达一下。”

一位妇女胸前挂着写了字的白布冲向祭奠现场

6月3日是“招远血案”死者头七。上午10点10分,死者的丈夫、儿子等多名亲属来到事发麦当劳门前祭奠,整个过程持续了五分钟。

6月3日是“招远血案”死者头七。上午10点10分,死者的丈夫、儿子等多名亲属来到事发麦当劳门前祭奠,整个过程持续了五分钟。

已经告诉孩子“妈妈没有了”

吴硕艳6岁多的儿子出现在祭奠现场,吴硕艳的舅舅说:“现在不告诉他也不行了,孩子虽然小,表面上啥也不懂,可我们看他其实心里好像是很清楚的,这几天他白天不说什么,到了晚上就找妈妈。由于妈妈曾经答应六一儿童节给他买礼物,还要带他去跳舞,他就总问这个事情。孩子倒也没有大哭大闹,总是低声嘟哝:妈妈到哪儿去了?怎么还不回来?家里人只好告诉他真实情况:妈妈没有了,被坏人害死了。让他慢慢接受吧,还能怎么办呢?不接受也得接受啊。”知道事实的孩子没有哇哇大哭,而是眼圈发红、吸鼻子,很受委屈的样子。这让大人们看着更加心酸,

吴硕艳的舅舅说,歹徒们的残暴程度实在令人发指,验尸后,吴硕艳的遗体被拉到殡仪馆,亲人们费了很大的劲才给她穿好寿衣。

他们希望政府能够帮他们尽快严惩歹徒,告慰死者。

“本来不想告诉儿子事情的真相,可是他似乎什么都明白。还在一直安慰我说让我不要哭不要伤心了。妈妈在天上看着我们呢。我的心都撕裂了。老婆你听到儿子的话了吗?我们好想你。”3日下午,死者丈夫金中庆发微博称。

在微博中,金中庆谢绝了社会各界好心人的捐款。他称,他们并没有对外公布过任何银行账户和卡号,并请大家不要相信网上不法分子发出的信息。“我们家人都认为,当前最重要的事是严惩凶手和保护家人的安全。”

辽宁4名“全能神”邪教成员被判刑

6月3日,辽宁首例“全能神”邪教案件在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审理宣判,冯国芬等4名邪教成员分别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年。

冯国芬等4人是在辽宁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邪教组织“全能神”专项行动中相继落网的。2013年6月22日,本溪桓仁警方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桓仁东城小区六楼进行“全能神”邪教集会。警方将参加集会的杨淑清、刘运艳、姜丽凤3名妇女抓获,当场搜缴大量“全能神”邪教书籍和手抄笔记。经审查,警方查明“全能神”邪教在桓仁还有一名女头目冯国芬,她在教会中负责管理日常事务。

庭审中,杨淑清、刘运艳、姜丽凤,三人自愿认罪。而冯国芬受审时还执迷不悟,辩称自己练习“全能神”不是邪教。法院判决冯国芬有期徒刑四年,杨淑清、刘运艳、姜丽凤有期徒刑三年。

吕迎春与前夫离婚“与信教有点关系”

6月2日被依法逮捕的5名犯罪嫌疑人之一吕迎春,是“光头男”张立冬的情人,也是唯一一个招远当地人。

户籍信息显示,吕迎春育有一女,2002年出生。吕迎春离婚后,孩子判给了男方。吕迎春离婚前住在龙口市徐福街道北李村,该村会计李强说:“两人离婚后我才听说,离婚是因为那女的信邪教。”吕迎春于2000年初嫁到北李村,大约三年前,与丈夫李某离婚。

吕迎春的婆婆表示,她与其儿子离婚,与她信教有点关系,但更多是两人关系不和。平时他们一家人并没有看出吕迎春有什么不正常,只是偶尔会听到她说“我们是爱神的”。她也不知道吕迎春是什么时候与邪教联系上的,只是后来就经常不回家了。

网传麦当劳声明为假消息

山东招远命案发生后,事发地点麦当劳餐厅也陷入舆论漩涡。近日,有网友在微信、微博里传播着一份署名为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发出的《我们今天不快乐》的声明。记者在麦当劳西安门店了解到,网上传闻为假消息。

声明中说:“麦当劳对此悲惨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属,本公司致以无限的哀悼与遗憾,很抱歉,我们当时没能为受害者伸出援手或多做些什么!我们很难过、自责!”

声明还称,“我公司全中国所有门店门市柜台张贴此声明告示,表达我们对受害者吴女士的哀思,因为她是我们的客户。”声明中承诺,“麦当劳承诺愿意承担死者吴女士孩子未成年前所有的生活费用和就学费用。”声明落款日期为5月31日。

这份声明是真是假?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多家麦当劳餐厅门店,并未发现声明中所说的“张贴此声明告示”。麦当劳大唐西市店一位负责人说:“我们并未接到公司关于此声明的通知,一般来说,如果有这样的声明,公司肯定会给全国各地的门店发邮件的,但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接到邮件。”

6月3日上午,麦当劳(中国)北京公关部经理王建晖表示,目前官方微博是麦当劳对外发布消息的惟一渠道,除此之外,其他网传声明均为虚假消息。

(观察者网综合《华商报》、《新京报》、《法制晚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宙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