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血案女嫌犯张帆称母亲是“恶灵之王”“见面就杀了她”

来源:新华社

2014-06-06 12:10

招远“5•28”故意杀人案发生后,人们渐渐认清邪教“全能神”的真面目,也见识到邪教教徒“光头男”张立冬等已走火入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立冬表示曾有过动摇,但现在对自己的行为不后悔。张立冬的大女儿张帆竟认为自己的亲生母亲是“恶灵之王”,“见面之后就会杀了她”。

 6月2日,山东招远“5•28”故意杀人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捕。

5月28日21时许,为宣扬邪教、发展成员,犯罪嫌疑人在招远市罗峰路麦当劳快餐厅内向周围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遭被害人吴某某拒绝后,遂实施殴打,致被害人死亡。犯罪嫌疑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等均为“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

记者连日来分别采访了犯罪嫌疑人张立冬和张帆等。在招远故意杀人案涉案人中,有曾经的商人,也有大学生。加入邪教之后,他们的身份都彻底转变,不工作,除正常的生活需求外,与外界基本不联系,每天都在家里学习邪教书籍,写“灵修”笔记,互相灌输邪教思想。

 “刚开始有点埋怨张帆”

从网友拍摄的视频和警方公布的麦当劳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6名邪教组织成员在围殴被害人时极其残暴。

据警方调查,张立冬(男)及其长女张帆、次女张航、儿子张某(辍学、未成年),张巧联(女)、吕迎春(女)均系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为发展邪教组织成员,在麦当劳餐厅内向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遭被害人拒绝后,遂对其进行殴打。

招远案发后网上传播的视频中,张立冬挥动拖把柄猛击被害人的场面触目惊心。在这个邪教小团体中,张立冬年龄最大,是其中3名邪教成员的父亲。6月1日,记者在看守所见到了张立冬。

张立冬说,7年前受大女儿张帆的影响,开始信奉“全能神”。自加入邪教后,他不再工作,用的都是以前的积蓄。张立冬认为,自己的幸运是“神”的恩赐。案发当晚他开的保时捷卡宴是去年买的,花了100多万元。

记者:为什么要打她?

张立冬:因为她是“恶魔”,是“邪灵”。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张立冬:因为“长子”说了,她就是“恶魔”,就是“邪灵”。(“长子”是张帆)

记者:考虑过被害人家属的感受吗?

张立冬:没想过。

记者:打死被害人,有后悔过吗?

张立冬:刚开始有点埋怨张帆。我现在相信她(被害人)是邪灵是恶魔,是应该下地狱的,我不后悔做过的一切。

张帆吕迎春地位最高

张帆是张立冬的长女,生于1984年。在这个家庭式的邪教团体中,她最早接触“全能神”并蛊惑家里人加入。走向深渊的张帆,上过大学,还曾短暂去过国外。她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吕迎春的地位最高,其他人都是跟随者。

张帆交代,因为一本邪教书籍,她开始信奉“全能神”。她现在认为以前认识的其他“全能神”信徒是“邪灵”,只有自己跟父亲、弟弟、妹妹、吕迎春、张巧联是真正的“全能神”信徒。

张帆说,自己的母亲是“恶灵之王”,见面之后就会杀了她。“我跟吕迎春聊天的时候,我们都认识到我妈妈是‘恶灵之王’。”

吕迎春是在2008年通过网络认识了张帆,由于两人对“全能神”的认识一致,逐渐熟悉起来。2009年,张帆和家人先后来到招远,后来吕迎春与他们住到了一起。

此案中的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张航是张立冬的小女儿,1996年出生,只上过初中。此案中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巧联是张立冬的情人,1990年出生,案发前几天刚来到招远。

曾交十几万元“奉献款”

张帆交代,以前参加教会时,曾上交过十几万元的“奉献款”,被别人带走了。

张帆

在犯罪嫌疑人的住所里挂了一块小白板,上面有“残杀、虐杀”的字样。就在案发前的头一天晚上,张帆还残忍杀死了自家的一条宠物狗,而她的解释是,当晚吕迎春感觉不舒服,可能是“邪灵”“袭击”了她,后来她们确定“袭击者”是所养的宠物狗,所以就把它打死了。

6月2日,记者在看守所见到张帆时,她表示现在如果见到母亲,会朝她冷笑,“但等我离开这个身体,上天之后,我还是会杀了她”。

张立冬告诉记者,他曾有两次对“神”有过短暂怀疑,第一次是刚来招远的时候,第二次就是这次被抓起来以后,但很快,他又坚定了信心,“相信‘神’会毁灭那些抵挡他、悖逆他的人。”

“不害怕法律,对做过的事不后悔。”不管是张立冬,还是张帆,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对法律的淡漠让人震惊。在深陷邪教泥潭之后,他们都逐渐与亲戚朋友疏远。

受访专家认为,山东招远“5•28”案件,再次揭露了“全能神”邪教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特质,以及其精神控制、泯灭人性的丑恶嘴脸。

责任编辑:李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