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乘飞机夜降上海虹桥 或可见20米高投影观音像

来源:澎湃新闻

2014-07-22 09:49

上海大虹桥地区将新增一地标建筑——当航班夜间降落在虹桥机场之前,乘客从窗口望出去,可能会看到一座20米高的投影观音像。不要惊讶,这不是观音“显灵”,只是城市建设规划的折中之策。

7月21日,据澎湃新闻消息,上海闵行华漕镇纪王地区将建造一座唐代建筑风格的大圆通寺,并用三维全息成像技术在大殿屋顶投影观音像。这也是上海首次将全息造像技术应用于建筑设计。该寺院预计在两年半后竣工落成。

上海虹桥机场附近将建造一座大圆通寺,并用三维全息成像技术在大殿屋顶投影观音像。

大唐皇家寺院将重现

据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时,寅春庙、圆通寺(原名送子庵)和古方林寺三座古庙均被拆除。为尊重和保障信教群众的宗教活动需求,闵行区根据《宗教事务条例》有关规定,规划设立一座中大型寺庙。

“古庙被拆掉后,我们利用旧厂房、影剧院设置了临时过渡点,安置僧人。”该负责人说,“虽然新建寺院的宗教用地性质早已制定,但由于需要配合虹桥交通枢纽的整体规划,2014年年初才通过审批,前两天刚刚破土动工。”

新建的寺庙名为大圆通寺,将在原来纪王庙旧址纪翟路2779号上建造,占地面积约十亩,大于原来三座古庙面积之和,建筑面积可达9999平方米,中轴线达76米,地上6层,地下1层,为两进唐代风格建筑。

未来,大圆通寺将形成一个集瞻仰供奉、研究、旅游于一体的唐代皇家风格寺院。根据规划,其所处位置将成为虹桥交通枢纽的腹地,整个地区将成为集商业、住宅、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地区。

因机场限高只能投影成像

大圆通寺筹建项目负责人黄剑平告诉记者,“圆通”二字代表了观世音菩萨修行成道的法门“耳根圆通”,观音菩萨又称为“圆通大士”。

“在整个大圆通寺的规划中,有五个亮点,也就是‘一线、一佛、一河、一殿、一树’。”黄剑平说。

“整个寺庙建筑高度达39米左右,并运用三维全息成像技术,在大殿顶部投影出一座20米高的观音像。”黄剑平说,这也是上海建筑设计中第一次运用全息成像技术(该技术根据光的衍射原理,配合人眼的视觉误差,进行集成制作出多角度、全方位的立体悬浮影像),以前仅在2010年世博会的一个场馆使用过,最大投影面积也只有五六平方米,“像圆通寺观音像这么大的投影,设计难度还是挺大的。”

黄剑平表示,之所以采用全息成像技术,而非建造实体的观音像,是出于对飞行安全的考虑,上海虹桥交通枢纽地区对建筑高度有严格控制,“逢年过节和每个月的初一、十五或者在佛教的重大节日,观音像都会开启,人们在平地乃至在飞机起飞降落时都能看见。这也将成为大虹桥地区的地标性建筑。”黄剑平说,之所以不是每晚开启,则是因为考虑到节能的问题。

责任编辑:邱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