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17空难争端烧到中国 俄罗斯波兰使馆微博“掐架”

来源:大公网

2014-07-25 10:51

虽然MH17空难发生已经有近一周的时间,但是由于事件原因和肇事者始终没有确定,因而引发了西方与俄罗斯的“对掐”,俄罗斯和普京成了西方抨击的对象。中国官方虽然在此问题上相对“超脱”,但在中文微博上,却爆发了一场“国际纠纷”。

事情的起因源于7月23日下午1点左右,俄罗斯驻华使馆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为俄罗斯的乌克兰政策辩护,并抨击西方立场。

微博截图

使馆微博中一共有8篇“为什么美国人需要乌克兰危机”,连载了两天。在其中一条中,使馆微博写道:“对威胁的误解有可能导致局部战争的自动爆发,随后也许会演变成世界大战。在国际媒体的报道中,这场战争的目的被描述成了乌克兰当局为了维护国家的完整而战,这与事实真相大相径庭,就如同希特勒将其入侵波兰宣传成保护德国免遭波兰的侵略一样。”

观察者网小编点击原微博中给出的链接发现,此消息并非转自俄罗斯媒体,而是直接链接到了俄罗斯驻华使馆新闻中心网页。鉴于使馆的官方地位,因而此消息可以视作是俄罗斯的官方正式态度和立场。

微博发出后,热转一万多次(其他7条中最多的也只转了216次),有热心网友特意@了波兰大使驻华大使霍米茨基,问他怎么看。当天下午5点左右,霍米茨基回应了一条微博,希望俄罗斯尊重事实。

这条微博再次引起了网友关注,网友纷纷留言争议,或支持大使,或分析空难原因的,也有不少看热闹的猜测:“波兰和俄罗斯的驻华大使会不会在北京决斗呢?”

责任编辑:邱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