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地震最新消息:央广多名记者证实浑水泡面 环球时报致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06 10:06

云南地震后这几日,一锅面汤搅浑了舆论。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在昨天(8月5日)上午的救灾报道中,有关“震中食品匮乏,救灾官兵用浑水泡面充饥”的视频和图片一度在网上疯传,格外令人揪心。昨天稍晚时间,《环球时报》记者在电话中就此向前方救灾部队求证时得知,这是一则“救灾假新闻”。然而今天清晨,中国广播网前方记者@李腾飞 发微博称,这则被否定的“假新闻”竟然又是真的。“浑水是这里的自来水,部队里要求只吃面不喝汤,我和同事都吃了。”随后又有多名央广前方记者发回现场“浑水”报道。据观察者网编辑查证,《京华时报》的报道以及腾讯拍客的现场视频,都对“浑汤面”进行了证实。今早9点25分,环球网要闻部副主任@paingod发微博致歉,承认标题有错。

震中浑水煮泡面现场视频截图

环球时报电访部队负责人:不符合常理

一名前方救灾部队的负责人向《环球时报》记者确认,经查证,没有发现救灾过程中出现相关情况。该负责人说,网传图片中用如此浑浊的水泡方便面明显不符合常理,“不管谁煮开水也会选尽量澄清的水源”。他表示,前方救灾部队携带有净水设备,不会胡乱饮用不卫生的水。他呼吁,前方部队正在忘己的全力救灾,请后方不要误信这种别有用心的图片,以免伤害救灾部队的士气。

数名央广前方记者证实:我和同事都吃了

据中国之声报道,浑水煮面发生具体时间是8月4日,发生地点为震中龙头山镇的龙全中学。原因是当时食品匮乏,只能吃外面输送进来的泡面,地下水和自来水因为地震水质现在比较浑浊,目前救援人员只能用浑水泡面做饭。央广记者李腾飞亲眼看见,部队要求只吃面不喝汤,他和同事都吃了。

另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记者@王小米粒儿微博称,第一天就赶到灾区的央广李腾飞: 是真的,亲眼看到亲耳听到,第一天群众缺水部队缺水,浑水是这里的自来水,部队里要求只吃面不喝汤,我和同事都吃了,也有人是用矿泉水冷的拌了一下吃。什么都运不进来更何况补给了。真的在排队,每次水烧开很快就被打光了。

此前,有“火眼金睛”的网友发出质疑,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都说“有图有真相”,图中后排士兵手里的矿泉水,拍照者难道没看见?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是人尽皆知的常识。”然而,在情况复杂的大灾现场,有图也未必有真相。

网友指出有士兵手拿矿泉水

中国之声前方记者益帆在微博上说:“你们看视频吧。有视频的。我和我们的记者在震中,环球网的记者?不知在哪里。我只能说,条件真不好,不是谁主观让谁怎样,客观就这么个条件。昨天水质监测的原话告诉我:喝水可以保障矿泉水,但泡面和其他的就得用村民自采山泉水,他们也在时刻监测。”

 

 

 

同样是中国之声的前方记者@白傑戈 也发微博回应,“在鲁甸县龙头镇中心小学,成都军区某部、部分周边受灾群众和记者吃的饭,是用这水做的,水中有蝌蚪在游,这是补给相对改善的地震第四天。如果@环球网 小编觉得达不到想象中的饮用标准,可再通过采访「一名救灾部队负责人」来辟谣,帮我们在舆论中喝上更洁净的水。谢了!”

白傑戈微博截图

央广记者李腾飞微博截图

《环球时报》编辑道歉:

@paingod(环球网要闻部副主任郝珺石):看了视频,部队确实吃了浑水泡面,后勤是当地组织的,不是部队做的饭,浑水是自来水,放了消毒药片。部队告诉我们不会让战士吃不干净的水,但他们没有负责给自己做饭,所以从常识上和事实上部队讲的都没错;烧水煮面的当地工作人员也没错,其他单位负责救灾,他们负责保障后勤,浑自来水是他们无法抗拒的客观条件;现场要求战士别多话吃泡面的军官也没错,向受灾群众出让自己的生活物资,面对任何情况不讲条件是他们的传统;现场报道的记者和拍客更加没错,他们报道的是事实,向在前方的中广网记者和腾讯拍客道歉;错的是我,我取的标题轻易的否定了一切,部队不会吃浑水面是常识,但吃了浑水面也是事实。只有在中国,救灾部队才会吃下老百姓给煮的浑水面。

《环球时报》编辑道歉微博

《环球时报》的道歉,并没有让舆论收声,随即,中国之声发布微博《我看到了你的道歉,但新闻不是这么做的》。

鲁甸6.5级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不排除食用浑水 

据《京华时报》报道,鲁甸6.5级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缺乏足够多的净水设备,不排除有少数救援人员将浑水简单过滤后烧开了使用。

鲁甸6.5级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工作人员称,地震发生之后,为第一时间赶到救援现场,救援人员进入灾区很及时,但也有考虑不周的地方,没有带足净水器。该工作人员称,截至目前,当地已发生了20多次泥石流,而灾区大部分主干道还没有打通,很多救援物资只能采取空投形式,现在灾区很需要净水设备。因为有限的洁水优先供应给了伤员,不排除有救援人员将浑水简单过滤后烧开了使用。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震区,体力消耗极大,喝下浑水很容易引发疾病,这不仅损害他们自身健康,更会对后续救援工作造成影响。

据了解,目前地震灾区最迫切需要的物资是食物和饮水,而震后最容易受到污染的就是水源。地震后,地质环境发生变化,加上人和动物死亡,原有水源质量难以保证,疫情也更容易传播。业内人士指出,作为震后救援力量,相关人员不仅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相关救援设备也要在第一时间运送到灾区,这样才能保证救灾的质量和效率,保证救灾人员的人身安全,后续的救援工作才能顺利展开。

现场视频:的确是浑浊的自来水

据腾讯拍客抵达震中龙头山镇龙泉中学后拍摄的画面显示,这里安置着救援部队和武警官兵,震区食物已经没有,只能吃外面输送进来的泡面,且当地饮用水匮乏,自来水因地震变得十分浑浊,救援队员只好用浑水煮泡面。

画面中,救援官兵手捧一杯泡面,正在等着锅中浑浊的水烧开。烧水的师傅说,“不是没水,这里的水就已经是这样了。”据腾讯拍客了解,锅中的浑水是自来水,因为上游遭到破坏,水就是这样浑浊的颜色,如果不喝就没有水了。煮浑水的过程中,师傅往锅里放了很多生姜碎,用以杀菌。

震中最新情况:今天下午灾区“吃水难”将得到解决 

从8月3号地震发生后,震中安置点及救援人员一度出现的供水不足的情况,昭通市住建局副局长周远胜表示,灾区应急自来水管网抢建工作正在建设中,预计下午可全面完工。等公路畅通后,滞留鲁甸县城的日供水200方的净水设备到达灾民集中点安装后。

观察者网综合央广网、《环球时报》、《京华时报》、腾讯拍客等报道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