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地震最新消息:地震遇难者增至615人 多方详解人数激增原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8-08 10:14

据抗震救灾指挥部消息,截至7日19时,地震共造成615人死亡,其中鲁甸县526人、巧家县76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目前仍有114人失踪,其中鲁甸县109人、巧家县5人;另有3143人受伤。

比对震后100小时发布约20次伤亡通报,6日起的两天内快速增长205人,引发外界“逐级上报,延误时间”的猜测。

对此,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前司长王振耀予以了否认。表示基层可以直接越级上报到中央,且遇难人数追究行政责任,地方官员并没必要隐瞒。此前,云南省副省长尹建业在6日昭通市鲁甸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有针对性地作出解释。他指出,极震区烈度大,次生灾害严重,是遇难人数激增的主因。

官兵在地震灾区紧急转运伤病员

多方解释遇难人数激增原因

王振耀对记者表示,地震前两天一般不可能确定死亡的大概人数,一般都要等到灾情稳定才能确定。由于地震发生当时一般会造成交通通讯中断,给灾情的统计带来困难。

对于外界“逐级上报,延误时间”造成统计数字激增的质疑,王振耀表示不太可能。“统计工作由最基层的村民小组完成。在地震救援中,每一处救援都有行政区划,县民政局、乡镇民政办公室、村委会负责民政事务人员在跟随救援队过程中,对遇难遗体现场辨认,再填写相关表格上报给民政厅和民政部。”他指出,在大灾面前,基层被要求在两个小时内将收集到的遇难人数上报。基层甚至可以直接越级上报到中央。

另一方面,自然灾害的遇难人数不需要追究行政责任,不会给地方官员压力,所以没必要隐瞒。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中央就建立实施了重大自然灾害抚慰金制度,老百姓也不会隐瞒遇难人数。

6日晚,云南省副省长尹建业在昭通市鲁甸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对遇难人数激增的原因做出了详解。他表示,极震区烈度大,次生灾害严重,是遇难人数激增的主因。

尹建业介绍,鲁甸6.5级地震震级高、震源浅,波及范围广,破坏力大造成地震重灾区龙头山的道路、电力、通讯中断。从5日开始,通过加大搜救力度,扩大搜救范围,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搜救全覆盖又发现了新的遇难人员。此外,震中地质复杂,山体破碎,余震不断,加之雨季降水影响,地震造成严重崩塌、滑坡及大量地质灾害隐患,次生灾害十分严重,容易造成新的伤亡。

8月6日,14集团军工兵团官兵在大约80度倾角的塌方体上开辟出一条路,将遇难者遗体抬出大山。

8月6日,云南震区会泽县的堰塞湖水位持续上涨,部分地震中被损毁的房屋被湖水浸泡。

震后100小时发布约20次伤亡通报

8月3日18时30分:26死79伤2人失踪。

8月3日22时40分:99死亡1409伤187人失踪。

8月4日2时:363死1801伤3人失踪。

8月5日14时30分:410死2373人伤12人失踪。

8月6日15时50分:589死2401伤9人失踪。

8月7日19时:615人死亡,3143人受伤,114人失踪

救援人员默哀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原首席预报员孙士宏表示,一般来说按照这次地震强度,遇难人数在2到3天之内就可以确定,之所以一直在更新,是和当地的自然条件有关。

孙士宏说,由于当地交通堵塞,信息不畅,次生灾害多发,且很多当地群众处于“孤岛”地带,居住分散,随着救援的深入,就会导致在信息统计上一直有新的变化,所以尽管震级不高,但受当地自然条件的影响,死亡人数的最终确认还需要时间。

背景资料:

汶川地震遇难人数地方统计链条

记者找到了汶川地震时的一个地方样本(什邡市),让我们了解那时的统计链条。

2008年5月12日14时40分,汶川地震发生后12分钟,什邡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杜甫华为了解灾情,前往260公里外的红白镇,该镇有红白中学和红白小学。他初步了解了两所学校的伤亡数字后又赶紧赶回什邡市。13日凌晨1时,红白镇的统计数字最后一个到达。什邡市教育系统22所中小学的死伤数字,在13日凌晨3时获得,距地震爆发12小时。这个数字在13日上午被传递到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教育局同时向德阳市教育局、省教育厅进行汇报。

除了受灾严重的教育系统和工业系统,更全面的统计数字,由各乡镇政府在第一时间提供给什邡市指挥中心。洛水镇镇长兰勇12日晚上通过电话,把全镇的伤亡人数,汇报给了什邡市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从各个系统得到数据并进行汇总后,13日凌晨5时,什邡市政府首次对外发布死亡统计数字。

随着救援的逐步推进,新的死亡人员不断出现。电话汇报在通信中断的情况下很难实现。于是他们采取了最原始的驿站传递的办法。红白镇两学校每天两次派专人走路到蓥华镇,再由蓥华镇的人接替,把两个镇的死亡数字带到八角镇,由八角镇的人打电话把3个镇的数字报告给教育局。随着救灾秩序的恢复,各乡镇逐步建立正规的伤亡信息汇报制度,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每天两次向什邡市救灾指挥中心汇报死亡数字。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是全市死亡数字统计的终端。在这里,有一个27人的数据信息统计小组,负责全市灾情信息的数据汇总、分析、整理。

遇难人数统计发布流程

发现遇难者遗体→运送到现场指挥部→家属认领遗体确认身份无人认领的认定为无名遇难者→基层民政人员统计、核对,医院统计救治过程中死亡人数→2小时内上报省民政厅、民政部→省民政厅统计数据→每日至少一次通报

需要统计的信息

姓名、年龄、性别、户口地、遇难时间、遇难地点、遇难原因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