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郑市遭强拆扔坟地农民张红伟突然道歉 已签补偿协议

来源:法制晚报等

2014-08-13 07:14

河南新郑夫妻半夜被抛墓地、房屋被强拆事件突然发生戏剧性转折。房主张红伟昨天(12日)对记者表示:自己的行为犯了错误,对不起政府,并称当天下午已经和当地政府就赔偿达成协议,补偿标准与此前官方标准一致。另一方面,已认定张红伟房屋属于违建的新郑市政府,也迅速对强拆责任人进行了处理,涉事村主任停职接受调查。

张红伟的房屋已被拆成废墟

遭强拆夫妻突然道歉

法制晚报昨晚报道,被不明身份者将自己和妻子扔进坟地的张红伟,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行为犯了错误,对不起政府。此外张红伟称,今天下午已经和当地政府就赔偿达成协议。

今天晚6时,张红伟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他今天整下午都在和龙湖镇政府方面进行谈判,并最终签订补偿协议。据其透露,签订协议中的补偿标准没有增加,和被强拆前镇里给出的补偿一致。但面对这个结果,张红伟本人却向法晚记者表示:“我对这样的结果满意”。

今天傍晚6左右,张红伟在一位亲属的陪同下,来到自己家的废墟上,看了一眼,就匆匆离开。

和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现截然不同,张红伟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期间,居然多次表示他已经认识到错误,而此前他的行为是“只顾个人利益,没有考虑到重点工程的重要性。”

据媒体此前报道,8月8日凌晨,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居民张红伟和妻子在熟睡中,被撬门闯入的不明身份人员强行掳走,带至镇里的公墓被控制人身自由达4个小时。待夫妻二人返家时,原有的4层小楼已经被强拆,成为一片废墟,家中贵重物品至今被埋在废墟下。

新郑市官方昨天已经承认,媒体对张红伟一家被强拆的报道基本属实。据介绍,该事件起因是张红伟所在的龙湖镇进行道路升级征迁,在其他村民都已签署协议的情况下,仅张红伟1户不同意拆迁。

张红伟自己介绍,他不同意拆迁主要是赔偿标准过低,认为应按最新的国有出让土地补偿标准,以市场均价给予补偿。他说,目前龙湖镇的商品房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而当地政府公开的拆迁补偿标准是690元每平方米。

当地政府则称张红伟是“漫天要价”,导致工程停工20多天,给施工单位造成了严重损失,并直接影响了城郊铁路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据介绍,今年4月前后,该工程指挥部已将张红伟房屋征迁工作交由其房屋所在地小乔村组负责,“实行包干制”完成拆迁工作。之后,便发生了此次野蛮强拆事件。

张红伟一家在废墟旁边搭起帐篷

当地村主任被停职调查

河南新郑市昨天对事件作出官方回应称:媒体对张红伟一家被强拆的报道基本属实。调查组正在进一步调查,待事件查明,将依法依纪对拆除过程违法违纪行为和当事人进行严肃查究。

稍后,新郑市政府又通报称,对于近日发生在该市龙湖镇的野蛮拆迁事件,经调查组初步调查,该事件主要涉事人员赵观峰、赵岭俊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其他涉事人员正在调查取证中;涉事村小乔村主任孙广玉停职接受调查。

龙湖镇政府副镇长、新闻发言人吕旭卿还对拆迁补偿费的标准进行了说明。吕旭卿说,这一标准是参照郑州市2009年颁发的127号文执行的。记者核查发现,该文件名称为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国家建设征收集体土地青苗费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的通知》,是一个针对集体土地的补偿标准

而张红伟坚持的补偿标准——5000元左右每平方米,自称依据的是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相关规定: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他表示,如果按照市场均价给予补偿,目前龙湖镇的商品房约每平方米5000元。

不过新郑市政府此前的通报已经指出,张红伟的房屋属于违建。通报称,2008年,张红伟未经相关部门审批在事发地私自盖四层房屋,共计420平米。

吕旭卿也表示,张红伟提出的补偿标准不够合理。首先,张红伟家从别人手里购地后,一直没有办理过户手续。而且房屋建筑没有经过规划许可、没有办理房产证。其次,在107国道拓宽改造时统一了补偿标准,“如果单独给张红伟一家增加补偿,那对已经被征迁的拆迁户来说不公平”。

昨天,张红伟家人将废墟上的帐篷拆除带走

“工作人员讲了很多道理”

据法晚记者了解,8月11日下午,新郑市纪委有关工作人员找到张红伟夫妻二人了解情况。12日上午,当地公安机关也到废墟上找到他们了解案情。

12日下午4时左右,张红伟被叫到龙湖镇政府,继续协商解决此事。最终双方签订补偿协议。

对于法晚记者追问其是否也觉得自己是“钉子户”而“漫天要价”时,张红伟欲言又止,最后反复强调“我自己当时没有认识到错误”。对于其是否感受到压力的问题,张红伟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表示:镇政府工作人员做工作时给他讲了很多道理,使他认识到自己当时是有错误。

对于昨天下午已经签订的补偿协议,张红伟称是自己和镇政府方面签订,妻子虽然没在现场,但有电话沟通,妻子也同意。

张红伟离开后,其亲属开始帮助收拾废墟上的帐篷。张红伟说,他不会再到废墟上守着了。至于将来的家在哪,张红伟说:“现在还不知道。”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