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宁盘龙寺抵制“商业化”关山门 官方澄清:僧众误解政府好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8-18 11:37

15日上午,千年古刹昆明晋宁盘龙寺闭门谢客,僧人在寺门张贴告示称,因晋宁县及晋城镇政府要将盘龙寺商业化、公司化,寺院决定暂关山门。游客只能在盘龙寺大门口烧香。2天后,晋宁县通报称,晋宁县不会对盘龙寺推行商业化、公司化运营模式,昨天下午,盘龙寺重新开门。晋城镇副镇长余宏波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只是一次普通调研,对寺庙的规划也是初步设想,就算要实施,也会提前和盘龙寺方丈及僧众协商。

寺门紧闭,香客在门外烧香。余宏波表态,下一步相关部门会积极与盘龙寺方丈和众僧进行沟通,消除隔阂,尽快将此事协调处理好。

 15日上午,春城晚报记者在千年古刹盘龙寺看到:山门紧闭,游客因无法进入寺院,在寺外徘徊。寺院张贴了闭门告示。

云南盘龙寺不满商业化关山门

仁清在盘龙寺出家已有17年。仁清说:“政府部门14日开会研究,提出了许多商业化构想,当场遭到方丈和众僧反对,我们出家人过不了商业化生活。”仁清说,其中对寺院内的望海楼,就提出了要改造成立5个文化展览馆和多媒体体验场所的构想。

晋宁县盘龙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鲁桂芳接受采访时说,14日下午,在没有通知寺庙的情况下,晋宁县、晋城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在盘龙寺内开了一个会议,说是要规划盘龙寺的发展前景,方丈的态度是有抵触的。

晋城镇副镇长余宏波在接受采访时说,8月14日,晋宁县多个部门到盘龙寺调研,调研人员认为望海楼是盘龙寺内难得的登高望远景点,可以俯瞰滇池及晋城全貌,而望海楼陈旧的外观,与盘龙寺悠久的历史及影响不匹配,建议对望海楼进行改造提升。但由于沟通协调对接不充分,盘龙寺方丈拒绝参加调研会议,加之寺院忽视盘龙寺上世纪80年代恢复重建是以政府主导建设的历史,长期以来不认可相关管理模式,导致僧人于15日上午将寺院的大门关闭。余宏波表示,这只是一次普通调研,对寺庙的规划也是初步设想,就算要实施,也会提前和盘龙寺方丈及僧众协商。

盘龙寺关门事件发生后,晋城镇相关领导于15日就找方丈说明情况,特别强调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收回或出卖盘龙寺,希望方丈及僧众尽快开门迎接游客。

余宏波说,要将盘龙寺开发成商业寺庙、大涨门票的说法没有根据。

重新开门 官方称僧众误解政府好意

17日下午,昆明市晋宁县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经与寺庙沟通,对方消除误解,于17日中午重开寺门。通报同时表态,今后不会对寺庙推行商业化、公司化运营模式。

通报内容显示,8月14日,晋宁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盘龙寺调研,只对盘龙寺景区望海楼现状提出改造提升思路,希望将凌乱、陈旧、大部分闲置的望海楼打造为展示盘龙寺宗教文化和滇文化的场所,不断提升望海楼品质,并没有提出对盘龙寺进行商业化、公司化开发。

盘龙寺于17日下午重新开门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网、《京华时报》、澎湃新闻等报道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