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招远麦当劳血案被告人:判死刑了我们也不会死

来源:新华社

2014-08-24 13:24

据新华社8月23日报道,山东招远麦当劳全能神邪教徒杀人案嫌疑犯在庭审中称:就是判死刑了,我们也不会死。5月28日,山东招远张帆等5人为宣扬邪教“全能神”,在麦当劳向就餐者吴硕艳要电话。遭拒后,他们自称“她的衣服里有风,是恶灵”“她在吸取我的生命”,用拖把狂殴吴硕艳,用脚跟猛跺其头部,称“就是要打死”!犯罪嫌疑人张立冬:我先是拿的拖把,打她,后来拖把不知道是弯曲了还是断了,我就用脚踏她。张立冬长女张帆:我不认为她是受害人,她是“邪灵”。我是神自己。我能区分“恶灵”和人类的灵魂。判死刑了,我们也不会死。

招远血案审理现场

山东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主持人:8月21号,山东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在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5名被告人被控故意杀人罪,其中的3人还被控犯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案件是发生在今年的5月28日的晚上,一名无辜的女子在山东招远的一家麦当劳内被几名被告人活活殴打致死,当时的事情是怎么发生的,案件又有哪些内幕和细节,下面让我们通过庭审一起回到庭审的现场来揭开所有的谜团。

审判长: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到庭。

解说:8月21号上午,随着审判长敲响法锤,5名被告人被依次带入法庭,他们被指控的第一项罪名是故意杀人罪,5名被告人中,张帆、张航分别是张立冬的大女儿和小女儿,张巧联是张立冬的女朋友,吕迎春是张帆的朋友,案发时,张立冬的小儿子张某也参与了行凶,但因未成年因此没有出庭受审。

公诉人:被告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及张某均系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张帆、吕迎春让张航、张巧联、张某向餐厅内的顾客索要联系方式,为发展全能神教徒做准备。

解说:公诉人的指控还原了案发当天的过程,今年5月28号下午3点多,5名被告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和另一未成年人张某一同来到事发麦当劳用餐,吃饭过程中,张立冬和张巧联两人离开快餐店,到商场购物,晚上9点左右,两人买了两把拖把和一些杂物回来,吃饭购物完毕,几人打算回家,就在这时,张帆和吕迎春注意到了周围用餐的客人。

张帆:我们打算回家了,我跟吕迎春聊天就发现周围的顾客还在,他们对我们很好奇,很友善的目光,我在想可能他们跟我们很有缘。

吕迎春:看周围的人都挺和善的,也许他们中间有以后神要拯救的对象,可以跟他们要个电话号码,保持联系,以后神的工作开展的时候可以跟她沟通。

解说:于是张帆和吕迎春派张航和张立冬的小儿子张某向快餐店的顾客索要电话号码,为发展全能神教徒做准备。

吕迎春:大部分的人都给了,然后张航回来说有一个人她不给电话号码,而且态度对我们的态度好像还,就是说不上来吧,她感觉就是不太友善。

解说:之后,张航再次去找那名拒绝留电话的女子索要电话,没想到,又遭到了对方的拒绝。

张立冬:我听到的是张航说我们是隔壁桌的,我把我的手机号码给你,以后你可以打这个电话找我们。

公诉人:她怎么反应的?

张立冬:然后她就说去,玩去,然后张帆和吕迎春就开始咒骂她。

公诉人:咒骂她什么?

张立冬:邪灵。

吕迎春:我看到这个女的时候,我就已经确定我之前的一个判断,就是来攻击我的这个邪灵,可以准确地说是恶灵,就是这个女的。

解说:吕迎春口中所说的她就是本案的被害人吴硕艳,吕迎春说之前张帆曾对她说自己的身体不太舒服,应该是有恶灵在袭击她,吴硕艳两次拒绝提供电话号码,这一举止让张帆觉得吴硕艳就是那个恶灵。

吕迎春:张帆直接就对那个女的说,怪不得我感觉有恶魔在攻击我,有能力从我们身上就是被吸走,原来就是你。

张帆:然后吕迎春告诉我说,你看她的衣服,我就看到很明显的异常的气流在鼓动,但是当时没有风。

公诉人:就是吕迎春告诉你这个顾客当中有一个人在袭击你们,通过什么方式袭击你们?

张帆:恶灵。

公诉人:通过恶灵的方式。

张帆:超自然的力量。

公诉人:在袭击你们,然后你也看到了这个人衣服里有风。

张帆:异常现象,我看到了,这时候我指着那个女的这时候也看我们,然后我就说她是恶魔,然后发生了争执。

公诉人:当时这个女的坐在你们什么位置?

张帆:坐在我的左侧。

公诉人:离你有多远?

 

张帆:一米半。

公诉人:一米左右,你当时在说她是恶魔的时候她能听到吗?

张帆:能,所以才发生争执。

公诉人:你就当面说她是恶魔,因此发生争执。

张帆:对。

公诉人:然后。

张帆:然后她打电话说这人有神经病。

解说:双方争执了大约一分钟后,被害人吴硕艳给朋友打了电话,称自己遇到了神经病,这时张帆上前去夺她的电话。

公诉人:就你在夺她电话的时候,她揪住了你的头发。

张帆:对。

公诉人:然后你也揪着她的头发。

张帆:然后我就落在下风,然后我被人救出来,然后我站在她对面,虽然说我跟她已经分开了,但是我感到她对我的袭击更强了,并且直接从我的头部吸取我的生命,那个时候我确定她是吃人的恶灵。

公诉人:就是你被救出来之后,站在她的对面,你感觉你的身体更不舒服了。

张帆:极其严重。

公诉人:极其严重不舒服,然后你就确定她是一个吃人的恶魔。

张帆:对,她威胁人的生命,而且在当时我认为她不只是威胁我的生命,如果我不去制服她的话她会危及更多人的生命,所以我就拿起椅子想要把她打死。

张立冬:之后我就看到张帆拿起椅子向她扔过去。

解说:争吵中张帆拿着椅背将椅子举起砸向吴硕艳,两人又撕扯起来,这时张立冬过去掐住了她的脖子,吴硕艳倒在地上。

张立冬:我不记得有别人,我只记得我上去就掐住她的脖子,然后她就倒地了,然后张帆就打她。

张帆:然后我就上去踩她的头面部,但是我单脚踩,但是我站不住了,因为我抬起一只脚另一只脚(站不稳)。

公诉人:先是用单脚踩她的头面部。

张帆:但是我发现我站不住,没有力气,所以我双手扶着餐桌去踩她。

解说:这时在场的另外几名被告人也上前对吴硕艳进行殴打。

公诉人:张帆将张立冬购买的两把拖把分别递给张立冬和张某,指使张立冬、张航、张巧联、张某上前咒诅,殴打吴硕艳。

张航:我拿起了一个就是已经碎了的拖把,拖把的那个把,打了她的背,然后后来又拿起麦当劳的椅子打了她,用了这两样。

公诉人:你的意思是先那着这个已经打断的拖把打了被害人的背部,然后又持餐厅的椅子打了被害人的什么位置?

张航:腿部。

公诉人:你怎么打的?

张立冬:我用拖把打。

公诉人:你为什么要上去打这个被害人?

张立冬:因为她是邪灵。

公诉人:你怎么知道她是邪灵?

张立冬:张帆和吕迎春说的。

解说:在连续的打击下,拖把被张立冬打断了,最后张立冬改为用脚向吴硕艳的头面部进行踩跺。

张立冬:就用脚跺她的头部。

公诉人:是怎么跺的?

张立冬:用脚跟。

公诉人:哪一个脚立地哪一个脚跺?

张立冬:左脚立地,右脚跺。

公诉人:跺的时候你还说什么了?

张立冬:恶魔、邪灵去死吧。

解说:随后,张立冬在吕迎春指使下将吴硕艳从座椅之间拖出继续对她实施殴打。

公诉人:这个过程当中张立冬打不到的时候,你还让他把她拖出来打。

吕迎春:对。

公诉人:这是你要的,这个时候你看到被害人是什么状态?拖出来打的时候她什么状态?

张立冬:拖出来打,她已经她已经不动弹了。

公诉人:她已经不动弹了,你在打的时候,当时你打算把这个妇女打到什么程度?

张立冬:打死。

公诉人:为什么要把她打死?

张立冬:因为她是恶魔邪灵。

主持人:在法庭上公诉人出示了证人刘某在案发现场使用手机所拍摄的视频资料,这段视频记录下了案发时的过程。

公诉人:该证据也是证实本案的部分犯罪经过的最主要的证据之一。

法庭出示证据:永世不得超生,恶魔,魔鬼,我告诉你们,谁管谁死。

公诉人:审判长,视频中间夹杂着喊声,在侦查阶段已经分别经过5名被告人辨认,并已记录在案,其中打她杀了她,她是恶魔,退后,她是一个恶魔,是被告人张帆所喊,永世不得超生魔鬼死去吧,恶魔,下地狱吧,是被告人张立冬所喊,看什么看,也想死了是不是,打她,打死,谁管谁死,是被告人吕迎春所喊。

 

解说:视频显示,面对快餐店工作人员的阻拦,被告人吕迎春还用拳头击打餐厅工作人员,扬言谁管谁死,并与张帆一起将餐厅柜台上的头盔扔向工作人员,阻止报警。

张帆:吕迎春告诉我有人在打电话报警的时候,我想要制止她(报警人),因为警察来会妨碍我驱魔。

解说:为了更清楚准确的还原案发经过,工作人还将手机视频中6处关键画面进行截图。

公诉人:第一张图片反映了餐厅工作人员上前制止被告人,第二张图片反映了被告人张立冬上前殴打被害人,第三张图片反映了被告人张立冬双手持拖把殴打坐在椅子上的被害人,第四张图片反映了被害人被打倒在地,被告人张立冬双手持拖把杆正弯腰殴打被害人,第五张图片反映了被告人吕迎春、张帆用手指着欲上前制止的顾客进行恐吓,第六张图片反映了被告人张立冬站在桌子和墙壁间对被害人进行殴打,其他被告人也上前使用拖把等殴打被害人。

解说:围观的人群中有人及时报了警,很快警方赶到现场,此时张立冬等人仍在对吴硕艳进行殴打,民警随后将几名行凶者控制,但此时被打的女子吴硕艳已经死了。

公诉人:证人刘某在案发现场录制的视频客观、真实、准确地记录了各被告人的部分犯罪过程,这段视频虽然只有短短的2分56秒,但能让每一位善良的人从中看到各被告人行凶时的残暴程度,各被告人对自己实施的犯罪行为也予以了供认。

解说:公诉人认为,被告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为发展邪教组织成员向被害人索要电话号码遭拒绝,即指任被害人为恶魔,残暴的将被害人杀害,情节特别恶劣,手段特别残忍,后果特别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2条之规定,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另外在本案的5名被告人中,吕迎春、张帆、张立冬三人还被控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

公诉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2008年8月,吕迎春以长子身份负责慕仰在招远的全能神教徒,并在教徒聚会上宣讲全能神教义,被告人张帆于2007年通过阅读全能神教义开始接触并信奉全能神,此后被告人吕迎春、张帆在招远城区即铃珑镇、蚕庄镇、棋山镇等多个地点秘密纠合全能神教徒40余名聚会百余次,被告人张立冬,积极参加聚会活动,自2008年起,被告人吕迎春、张帆利用互联网先后在百度知道、新浪博客、搜狐博客、美国中文网等境内外网络空间内制作传播有关全能神的文章97篇,空间访问总计17万余次,被告人吕迎春、张帆、张立冬在全能神被国家认定为邪教组织后,继续进行邪教组织活动,多次纠合全能神教徒聚会,利用互联网计算机制作传播邪教组织信息,发展邪教组织成员,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00条第一款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主持人:在庭审中几名被告人对生命的漠视令人感到震惊,其实案件的审理也揭开了全能神邪教组织对于被害人本身他们所在的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所造成的严重的影响,依法审理的方式用公权利保障了公众的正当利益,同时我们也看到司法的正义是抵抗邪灵的最有效武器。

一个“全能神”家庭毁灭之路

招远血案已经过去三个月。反思这个悲剧的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一个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怎样在“全能神”邪教的影响下,一步步走上毁灭之路?在信仰邪教、残忍杀人的时候,他们有着怎样的心理活动?

这是一个被邪教摧毁的家庭。大女儿张帆和外人吕迎春成了家里的主导者。就在血案发生前一周,张帆认为母亲是“邪灵”,让其他家人与之决裂,并撺掇父亲和情人在一起。

2007年女儿信教

在这个畸形的家庭中,大女儿张帆是最早的“全能神”信徒。2005年,张帆从中国传媒大学大专班毕业,次年考上中国传媒大学本科。2007年1月寒假,张帆在河北老家捡到一本书,开始接触并信仰“全能神”。张帆称此时她在北京没有教友,“将就”参加了一个普通的教会。转折点在2008年10月,在网上一个论坛里,张帆看到,不少人在攻击一个叫吕迎春的“信徒”,而吕的回答在她看来“很精彩”。她随后通过Q Q和吕迎春取得联系,2009年夏天她来到招远。在招远住了一个星期左右,张帆回到河北老家,鼓动父母和弟弟妹妹也信仰“全能神”。

在跟女儿信“全能神”之前,母亲王丽曾信奉另一邪教“三赎耶稣”。而据南方周末报道,信“全能神”之前,父亲张立冬曾试图求助基督教以寻求“得救”,还带着小女儿去过三五回教会,通过教会为汶川地震捐了500块。

2009年秋举家搬迁

2009年秋天,张帆和父母、弟弟妹妹再次来到招远,在招远的丽水苑买了一套房开始定居,并和吕迎春一起经常组织不定期的聚会。山东龙口一位前“全能神”教徒曾多次参加吕迎春和张帆的聚会,她开始感觉很正常,认为主要宣扬处世的道理。但因为“觉悟达不到他们的要求”,提出要退出后,她遭遇了尴尬,“当时我提出退出,他们没说什么,但对信‘全能神’的人来说,我退出就是邪灵恶魔。”

在张帆看来,全家搬到招远,方便吕迎春和自己“牧养他们”。在张立冬的妻子王丽看来,从河北无极搬到山东招远,主要原因是能信“全能神”,这里有“全能神长子”吕迎春;二是招远的教学质量高;三是她有高血压,不想在河北无极住。王丽认为,吕迎春以“全能神长子”的身份,治好了女儿张帆的抑郁症,救了她的命,出于感激,为吕迎春买了套房。据南方周末报道,张帆姑父刘金栋很早发现,张帆性格过于内向,不太爱与人交流。

此后,张家还多次给吕迎春现金。2013年2月,王丽给了吕迎春和张帆10万元现金。2013年年底,吕迎春和张帆对张立冬夫妇说:“既然你们自愿对教会奉献,就把你们的钱全部打到我俩账户上”。于是张立冬从两人的账户上分几次往张帆和吕迎春账户各打入几十万。张帆称,张立冬和王丽曾对她和吕迎春说,他们的一切钱财都奉献给教会。而据王丽统计,张家的财产高达上千万。张帆自称,在招远生活的全能神信徒,只要没有工作,生活费用都是我出。

2014年3月家人决裂

王丽自称尽管家人都信“全能神”,但她对张帆、吕迎春所讲的“众长子”将来能上天的邪说不相信。吕迎春则认为,张家除了张帆,其他人都撒谎,不是真的信“全能神”。2014年3月,这个家庭的矛盾升级。张立冬、王丽、二女儿张航、小儿子张舵(因未成年,另案处理)被吕迎春和张帆撵走,从招远搬到烟台居住。王丽描述当时“非常绝望”。

5月20日左右,张帆和吕迎春交流后,认为母亲王丽在挑拨自己和家人的关系,是“恶灵之王”。此后她做了两件事:一是向家人揭露母亲的本质;二是让父亲请来情人取代母亲。

5月25日,张帆以保养汽车、给狗剪毛等借口,把父亲和弟妹叫来招远,将母亲王丽撇在烟台,让家人认清母亲的“邪灵”。为了给家人“洗脑”,张帆还在墙上写过“残杀、虐杀、杀牲口”等词语提醒家人,父母做过残杀、虐杀家禽、家畜等事,“唤醒”家人对王丽的认识。

2014年5月25日情人加入

代替王丽的是张立冬的情人、24岁的张巧联,她比张立冬的大女儿张帆小6岁。

在张帆和吕迎春的操纵下,这个“新母亲”迅速融入到了张家。张巧联称,从18岁起她就和当时的房东张立冬保持情人关系。张巧联父亲称,女儿曾经营过服装店,离开河北老家前在城区摆地摊卖衣服。2014年5月25日前后,在接到张立冬电话后,张巧联对父亲谎称要去订货,坐火车来到招远。张立冬开车带着一行5人,把她接回住所。

来到招远后,吕迎春告诉张巧联,张立冬是她的亚当,她是张立冬的夏娃,而吕迎春是神。他俩都是神创造的,她和张立冬能在一起,也是神安排的。对于吕迎春的“亚当夏娃”说,张帆也持同样观点。在她看来,父亲张立冬跟张巧联本来应该是夫妻。张巧联自称,“为了能和张立冬在一起,我就相信吕迎春的话,如果不信,我觉得就要和张立冬分开”。

按照张舵等人说法,“全能神”教徒按职位高低,分为长子、祭司长、祭祀和众子子民。张帆和吕迎春是“长子”,其余四人是“祭司长”。张巧联对此的理解则简单得多,她认为张帆和吕迎春是神,其余四人是他们的“小羊”,虽然她也没搞懂“小羊”到底是什么意思。

2014年5月28日集体行凶

这桩震惊全国的血案,已有先兆。5月26日,张帆用拖把在楼道里打死了自己家名为“路易”的狗,理由是吕迎春感觉不舒服,认为它是“邪灵”。张帆自称,杀狗之后,她和吕迎春确定自己就是神,感觉很兴奋。

5月28日晚9点左右,在招远金都百货超市买了生活用品后,张帆六人坐在麦当劳。他们买的物品里包括两个拖把,十几分钟后,这成了他们的凶器之一。张帆称,在麦当劳时周围不少人都看他们,眼神充满“好奇和善意、友好”。她感觉周围的人跟他们是“有缘人”,渴望与他们交流。张航、张舵、张巧联开始向周围的人要电话。张航顺利地从两桌客人那里要来手机号码,她在手机通讯录里分别存为“小羊”和“小羊2”。“我们相信他们既然是在我们身边,就是跟我一样的人,也是神的‘小羊’,只是他们自己还没意识到。”

但之后张航很快碰到“钉子”。据目击者描述,张航走到受害者吴硕艳桌前索要电话号码,被吴硕艳拒绝,说:“去,一边玩儿去。”张航回到座位遭到同桌人的呵斥:“你要有自信,直接去问她:你给不给我手机号?”目击者张洪鹏接受央视采访时描述,张航又回到吴硕艳桌前,拍着桌子说:“你给不给我电话号码?”

“××的遇到疯子。”21时18分,这位37岁的母亲在微信朋友圈里爆了粗口。接下来的几分钟,她遭到这6名陌生男女的疯狂殴打。吕迎春对张帆说,邻座那个女的就是恶灵,她一直在攻击我们,并称恶灵在吸她的精气。张帆表示,“我必须杀死她,不然她就会杀死我及周围的人。”张帆对着吴说“魔鬼”,对方说她是神经病,两人随即吵起来。期间,张帆看到吴的上衣腹部位置在抖动,认为对方在“发功”,“吸我及我周围人的精气”。麦当劳餐厅副经理李俊朋回忆,张帆六人中有人曾说“你们快看,她肚子气得快鼓起来了”。张帆举起椅子砸向吴硕艳,随后用脚踩吴硕艳头部。在张帆残忍殴打吴硕艳的同时,张巧联回忆,张航在她身边说害怕。吕迎春则对他们两人说:“这个人是邪灵,我好难受。夏娃,我感受不到你们的力量。”“夏娃”指的是张巧联,在她看来,吕迎春的意思是“让我们使劲打”。张巧联随后上前,和张舵拿同一个拖把打吴硕艳的背部。此间,吕迎春继续不停暗示张巧联继续殴打。

现场视频显示,残忍殴打吴硕艳的同时,张帆六人口中喊着“她是一个恶魔”、“死去吧,恶魔”等口号。

这个畸形的邪教家庭,终于不可自拔地掉入癫狂的深渊。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