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广场舞大妈威胁中国中产阶层“清静权”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02 07:58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8月29日文章:中国的中产阶层日益感到自己受到一场“游击战”的威胁;越来越多中老年妇女聚集在一起跳广场舞,这破坏了城市的公共空间,进而威胁到他们的权利。

人们无法从这支舞蹈大军的外表看出其危险性:大多是50到70岁的女性,服装颇具时代特色——亮片衬衫和肉色短丝袜。黎明或黄昏时她们占领公园和广场,伴随着20多年前的流行音乐翩翩起舞。据估计全中国约有1亿“广场舞大妈”。

德媒称广场舞大妈威胁中国中产阶层“清静权”

多年来,广场舞大妈的形象一直被视为中国城市友好、包容的象征。但如今这已成过去。长沙和武汉有人从楼上扔粪便,成都则使用水弹,来驱散大妈们。居民和路人认为她们阻碍交通、噪音扰民。或许有人觉得这些举动是种暴力。但中国的社交媒体和报刊对广场舞大妈都缺乏理解。这些意见的共同点是:占领公共空间是不妥、过时的行为。

不过,对于公共空间多元化使用这点,鲜有人提及。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大多是通过围墙隔开的私人空间、商业空间和国有空间。在公共空间,公园或商场附近会举办一些舞蹈、话剧表演甚至放电影,但一般都具有政治或商业目的。

在这点上,政府的控制欲与日益自信的中产阶层追求清静的愿望不谋而合。专家认为,中国中产对自己拥有的权利和私人空间的意识日益增强,他们不希望辛苦打拼来的空间被人打扰。

如今情况更加复杂,广场舞大妈正在“征服世界”。于是,北京某大型购物中心的保安在劝阻无效、用高音喇叭也赶不走大妈们后,被迫划出广场舞区。贵阳的大妈们则戴上无线耳机跳起无声广场舞。难道这就是现代中国为了让公共空间保持宁静而采取的妥协方式?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