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评晋宁征地冲突:对照焦裕禄,想想权力从哪里来

来源:昆明日报

2014-10-19 17:11

云南昆明晋宁“10·14”征地冲突事件,引发各界关注。10月19日出版的《昆明日报》报道了事件发生后当地主要领导的应对。文章透露,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要求列席会议的县区委书记认真对照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辈先进,想想权力从哪里来。

该报配发题为《深刻反思 理性面对》的评论员文章,指出晋宁县富有村的严重暴力冲突流血事件,令人痛心,教训异常深刻,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市深入开展之际,更加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理性面对。

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资料图)

以下为报道和评论全文:

晋宁县富有村“10·14”事件发生后,昆明市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贯彻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坚决树立群众观点,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旗帜鲜明表明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坚决态度,确保“10·14”事件处置工作积极稳妥开展。

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工作放在第一位

10月14日下午,事件发生后,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荣第一时间赶到晋城镇指挥处置工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10月14日深夜,昆明市委就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迅速成立由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荣任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晋宁县富有村“10·14”事件处置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并迅速展开各项工作。当夜,高劲松、李文荣等市领导坐镇晋城镇指挥处置工作

昆明市委明确要求,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是做好群众工作,要尽快进村入户召开党员会、村组会通报情况,开展法制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动员群众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进行勘验、取证,收集证据。

10月15日晚,高劲松主持召开昆明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迅速学习传达贯彻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处置维稳工作。就贯彻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昆明工作的要求,处理好“10·14”事件,会议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李纪恒书记、陈豪副书记对昆明工作的指示和对“10·14”事件的批示精神上来,深刻吸取血的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带着化解矛盾困难的勇敢担当,切实承担起昆明稳定和谐的政治责任,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省委、省政府放心。

“此次事件的发生,存在群众路线践行不到位,做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高劲松严厉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履行自己的责任,决不能当“甩手掌柜”、不敢接触问题、只想当官不担责任。要痛定思痛,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忧患意识,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深入基层,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

对列席会议的县区委书记和开发(度假)区主要领导,高劲松指出,一个地方有没有一个好的发展思路,有没有一套保障目标实现的办法举措,重点在领导班子,关键看一把手。大家要认真对照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辈先进,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是用来干什么的,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把群众的福祉放在第一位,沉下身子,安心工作,切实担当起抓改革、抓发展、抓稳定、抓党建的政治责任。要把解决好13类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倾听群众诉求,市长率队进村听取民意

在事件处置中,昆明市委始终要求,市、县领导要尽快听取富有村村民的诉求和意见,并迅速召集得力干部,积极做好群众工作。

在10月18日晚召开的领导小组会议上,高劲松再次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明确的要求。要强化群众工作的针对性,要走进富有村每一户群众家中,做到听取意见诉求不漏户,以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根据昆明市委安排部署,10月17日下午,李文荣率工作组走进富有村,走访看望死者家属、6户困难群众,与40余名村民进行座谈,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表明市委、市政府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处置“10·14”事件的鲜明态度。

连日来,由市县领导组成的群众工作组,进入富有村开展群众工作,逐户走访群众,认真听取群众诉求,为下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打下了基础。

回应群众关切,依法严惩犯罪分子

在处置富有村“10·14”事件的过程中,市委从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要求,要依法公平公正处置,坚决果断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分子,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

在昨晚召开的领导小组会议上,高劲松再次强调,要高扬法治大旗,坚决果断严惩严重犯罪分子,这也是当前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随着刑事侦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公安机关获取了重要涉案证据,逐渐锁定重点涉案人员,案件侦查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中。

昆明市委要求,在倾听群众诉求的过程中,凡是能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应永生在进入富有村听取群众诉求的过程中,村民反映村组干部有贪腐和不作为问题,立即安排市县纪委监察部门派出工作组开展调查,并启动问责程序。

昆明市委要求,各级领导要振奋精神,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对慢作为、不作为的干部,纪检监察部门要严厉问责。

针对富有村村民反映,“10·14”事件发生后村医务室停诊,村民缺医少药的问题。10月17日上午,有关部门专门从晋宁县医院、县二院抽调5名外科医生组成医疗队进驻村里,为当地群众提供医疗护理服务。上午9点20分,医疗队到达富有村委会后立即展开医疗服务工作。到当天下午2点30分,医疗队共检诊患者18人,其中富有村委会现场检查治疗6人,其余12人经医疗队初步诊断后,送至县二院继续检查治疗,当晚均离开医院。

村民提出的其他合理诉求,也正在一件一件处理落实中。

目前,事件善后处置、群众工作、案件侦破、伤亡人员家属安抚等工作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翻页为《昆明日报》系列评论之一:《深刻反思 理性面对》)

 

 

 

晋宁县富有村“10·14”事件系列评论之一

深刻反思 理性面对

昆明日报评论员

10月14日发生在晋宁县富有村的严重暴力冲突流血事件,令人痛心,教训异常深刻,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市深入开展之际,更加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理性面对。

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高劲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荣第一时间赶到晋城镇指挥处置。全市各部门在市领导的带领下,迅速开展处置工作。15日晚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高劲松同志严肃指出,“10•14”事件的背后,存在着少数干部群众路线践行不到位,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等深层次原因。

客观地看,“10•14”事件的发生有其偶然性,其全面原因也还需要更加细致的调查与总结。但是从我市各级各部门面对事件采取的积极行动和高劲松同志对事件发生原因的深刻总结上,不难看出昆明市委、市政府面对问题不回避,先从自身找原因的负责态度;不难看出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深挖根源、立行立改,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坚定决心。从事件目前的发展上看,我市的系列举措已经赢得了当事群众的认同与信任,为在严格依法依规的原则下,最终公平公正地处置“10•14”事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前的昆明,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各种人群的利益诉求相互交织、来往碰撞,如果没有稳妥有效的引导协调和裁判约束机制,利益冲突很容易激化升级,直至脱离正确的轨道。客观形势在进一步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和水平。

从事件整体角度上观察,我们可以发现事件当中那个矛盾冲突不断积累,最终从量变到质变的痛苦过程。而这一过程,又从一个侧面深刻揭示出了真正落实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正如高劲松同志指出的那样,在事件矛盾积累的过程中,如果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切实履行自身责任,以敢于担当的意识去认真接触问题,以耐心细致的态度、行之有效的手段去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那么矛盾的走向也许就能发生根本的转变,事件的结果也会大有不同。

“10•14”事件同时也警醒我们每一个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最大基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最终只能通过正常理性的渠道才能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诉诸暴力,只能得到一个人人皆输的结果,终将给社会、家庭和个人造成难以弥补的悲剧。面对冲突与矛盾,每一个社会成员都需要增强法律意识,学会理性思考,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万不可一时冲动,铸成大错,终身遗憾。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10•14”事件最终定能得到积极妥善地处理,昆明发展稳定的大局定能得到维护,公平正义定能得到彰显。事件的处理结果一定能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省委、省政府放心。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