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胡润慈善榜发布 朱镕基捐2398万上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0-29 08:46

昨日(28日)公布的《2014胡润慈善榜》显示,刚刚加冕福布斯中国首富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再获殊荣,以145亿元捐赠额刷新中国慈善纪录,成为新一届“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同时他还成为“2014大中华区最慷慨的慈善家”——这也是第一次中国首富同时成为中国首善。

63岁的黄如论以5.8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二,主要捐建了三所中学;60岁的中国大陆首富王健林以4.4亿元的捐赠额位列第三,主要捐赠在文体方面和各地慈善总会。阿里巴巴的二股东、50岁的蔡崇信以62亿元的捐赠额超越陈启宗、陈乐宗兄弟以及李嘉诚,成为2014年港澳台地区新首善。陈氏兄弟最近刚刚捐给美国哈佛大学3.5亿美金。

此外,还有3位非企业家身份的慈善家荣登《2014胡润慈善榜》,分别是朱镕基、徐绍村和李春平。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上榜尤其受到关注。

卸任后,朱镕基很少出现在公共场合

胡润慈善榜特别指出,以政治人物身份登上榜单的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是一位“特色慈善家”。过去一年,朱镕基将其著书《朱镕基讲话实录》和《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所得版税悉数捐赠于实事助学基金会,共资助2398万元。

近几年里,人民出版社先后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前总理朱镕基的三本书——《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面向全社会公开发行总计达数百万册。作为作者的朱镕基,其版税总收入达3000-4000万元。据悉,《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的首印数为110万册,包括100万册平装版和10万册精装版。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获得千万稿费后,朱镕基于2013年设立了实事助学基金会。2013年8月,首批捐赠项目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启动,捐助资金100万元,用于设立湘西自治州义务教育学校特困学生的救助基金和坚守岗位、成绩突出的杰出教师奖励基金,吉首市丹青中心完全小学、丹青中学、河溪中学3所学校学生营养改善,及其学校食堂设施的改造。

过去一年,朱镕基将其著书《朱镕基讲话实录》和《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所得版税悉数捐赠于实事助学基金会,共资助2398万元

徐绍村,上海一位普通市民。2011年,徐绍村在临终前一个多月立下遗嘱,将所拥有的唯一遗产——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一栋别墅捐献给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2014年3月,这项捐赠终于完成,最终捐款2000万元,该款项为上海希望工程成立以来最大笔个人捐款。徐绍村成为胡润慈善榜上一位“特殊”的上榜慈善家,位列第69位。

李春平,江苏著名慈善家,以1,250万元的捐赠额位列第95位。李春平以平均每天3万元向各类需要救助的人捐赠,捐款总数累计已超过2.8亿元,他是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慈善家”荣誉的第一人。李春平捐赠600万元于中国红十字总会用于雅安地震救灾;捐赠200万元于国家京剧院合作的“春平爱心行动”用于振兴国粹京剧。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