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公务员考试开始 习近平引用名言等成国考考题

来源:河南商报

2014-12-01 17:56

国考于昨日(11月30日)在全国31个省(区市)46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此次招考人数创历史新高,但报名人数、平均竞争比均创下近年最低。全国最终过审人数共计140.9万人,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因此被称为近5年的“最佳报考年”。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5年1月初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

2015年国考现场

本次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与往年相比,今年国考最大的变化就是分为两套试卷,省级以上和地市以下分别命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引用名言、大城市病等热点进入考题。考题体现“依法治国”,法律题目难度增大,更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生活常识、观察力。

今年笔试题目整体难度有所下降,同时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只“会计算”不行,还得“会观察”。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8日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谈到二战时引用了什么名言被列入了考题。此外,大城市病、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等热点话题也被引入考题。

今年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法治中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在今年行测考题中有所体现,题目难度较大,更考查考生是否深入理解法律。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赵丹分析说,不少资料分析题看似很难,众多大数据加和,但只要从资料中找到数据即可得到答案。如果会读材料,不计算也能得分。

这些考题你会做吗?

习大大引用了哪句名言

201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谈到二战时引用的名言是:

A.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B.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让自己走向胜利

C.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

D.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参考答案:A

最“勾起上学回忆”

甲、乙两名运动员在400米的环形跑道上练习跑步。甲出发1分钟后乙同向出发,乙出发2分钟后第一次追上甲,又过了8分钟,乙第二次追上甲。此时乙比甲多跑了250米,问两人出发地相隔多少米?

A.200B.150C.100D.50

参考答案:B

最“头晕”的考题

一个旅行者要去火车站,早上从旅馆出发,到达一个十字路口。十字路口分别通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四个方向上分别有饭店、旅馆、书店和火车站。书店在饭店的东北方,饭店在火车站的西北方。该旅行者要去火车站,应当往哪个方向走?

A.东B.南C.西D.北

参考答案:B

最“陌生”的考题

从统计学角度看,用平均数指标反映趋势虽精确敏感,但也有其致命弱点,尤其是平均数的“_____”,很容易掩盖个体之间的差异。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以管窥天B.削峰填谷C.大而化之D.等量齐观

参考答案:B

最“穿越”的考题

瓿是古代的一种盛酒器和盛水器,亦可用于盛酱。流行于商代至战国。圆体,敛口无颈,广肩,大腹,圈足,带盖,亦有方形瓿。

参考答案:B

责任编辑:王可蓉
国考 公务员考试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