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现蓝色唯美荧光海 “阿凡达世界”来中国是因为海水污染?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07 09:02

近日,山东东营海边现蓝色浪漫“荧光海”,宛如“阿凡达世界”。中新社1月6日消息,在山东东营市仙河镇的孤东海边,夜晚时而可以看到大片泛蓝的海水,犹如蓝色星海,美轮美奂,浪漫无比。有资料显示,海水发光一般是因为海水中聚集了鞭毛藻等发光微生物。“荧光海”惊现山东东营海边,有些网友质疑是环境污染的缘故。不过,查询可知,荧光海现象在世界其它地方也出现过,例如著名旅游景点马尔代夫。别人家是美景,自己家就另当别论?什么时候才能平等对待自然奇景?

山东东营海边现蓝色浪漫“荧光海”,宛如“阿凡达世界”

东营孤东海边白天是这个样子滴

观察者网查询到,鞭毛藻(dinoflagellate)是一种非植物非动物的微生物,类似于细菌的单细胞微生物,个头不大, 也就几十微米,按理说,肉眼是根本看不到的。不过,当它受到外界扰动的时候,会象萤火虫一样释放出生物光,这种光的释放其实是鞭毛藻的一种防御功能,令捕食者敬而远之。在漆黑的夜晚。萤火清晰可见,闪亮动人,身临其境,真是感觉宛如仙境。

山东东营现蓝色“荧光海”,有人称赞美呆了,也有不少网友联想到污染问题,称东营海边很多化工厂,海洋微生物爆发必然和污染有关。

网友看法不一

“荧光海”是因为海水污染问题?不少网友不认同这种武断的结论。@安安大怪兽 说:是不是污染持保留观望态度,但同样图片出现在世界其它海滩时,大家可底下全是欢呼和转发以及各种“你看看人家”。是不是能平等地对待未知原因自然奇景呢?

东营孤东海滩地理位置图

东营胜利油田下属的孤东油田

观察者网查询到,孤东是东营市仙河镇的一个单位,全名孤东采油厂,东边便是孤东围海大堤,也是“荧光海”出现的地方。另外,全世界有6个地方出现荧光海滩,三个在波多黎各,两个在澳大利亚,一个在马尔代夫,最著名的就是波多黎各Vieque岛。另外,今年以来,中国河北秦皇岛和大连海滩也出现荧光海滩,网友纷纷称赞荧光海滩犹如一条蓝色长龙蜿蜒于海岸线。


2014年,辽宁大连大黑石浴场、金石滩、海贝广场多次出现荧光海

2014年,河北秦皇岛东山海滩也出现荧光海

对于山东东营出现的蓝色“荧光海”,中国海洋大学相关人员表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需要进行海水样本采集,并到实验室进行具体的观测分析,不好断定是不是微生物所致。不过,观察者查询到,生物荧光海湾的产生要两个重要条件:1. 是浅湾,有很小的和海洋相接的入水口。这样,鞭毛藻几乎只进不出,浓度聚集到一定程度,才能肉眼可见。2. 海湾要有尽量少的污染,鞭毛藻对污染很敏感,水的清洁对它的生存极其重要,而且要看到微弱的荧光,还要求岸上的光污染也降低到最小。

马尔代夫的荧光海风光

波多黎各的荧光海每年都吸引无数游客前往

责任编辑:关文平
山东 海洋 海洋石油 海洋生物 海洋资源 海洋治理 海洋问题 海洋开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