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珠三角超东京成世界最大城市带 香港最密集每平方公里3.2万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27 15:49

1月26日,世界银行首次发布《东亚变化中的城市图景:度量十年的空间增长》报告,盘点了2000至2010年十年时间东亚地区城镇人口变化趋势。报告指出,2000年至2010年,东亚地区城市人口新增大约两亿人,不计香港在内,中国珠三角超东京成世界最大城市片区;而在东亚区内,中国香港人口密度最高,在2010年每平方公里人口数高达三万二千人。

世行提供的珠三角图片

世行的这份报告在亚马逊网站的售价为35.89美元

下面是世界银行报告的主要内容:

2000年至2010年,包括东北亚和东南亚在内,东亚地区城市人口新增大约两亿人,相当于全球人口数量第六大的国家;

在东亚区域,有8个特大城市,其人口量级在1000万人,这其中包括珠三角地区,上海,北京,东京,大阪,雅加达,首尔和马尼拉。从人口和城市化规模两方面计算,不计香港在内,中国的珠三角均已超过东京,而东京是此前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地区;

珠三角区域,包括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其城市化面积是雅加达城市化面积的四倍,马尼拉城市化面积的五倍。同时,在2010年时珠三角地区有4200万常住人口,这一人口数量已经超过了许多国家的人口总量,譬如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等等;

世行认为,中国是东亚地区城市化发展主力

中国是东亚地区城市化发展主力。东亚地区人口超过10万的城市带现有869个,其中,中国大陆占600个。得益于中国政府推动城镇化,东亚将近四分之三的城市带位于中国,超过三分之二的城镇化土地位于中国。

东亚地区城市人口的年增长率为3%,在2010年一年的东亚城市人口增加至7亿7千8百万人口,相当于东亚人口总量的36%,而2000年前,这一比例为29%。如果与欧洲做横向比较的话,欧洲花了50年时间来达到这种程度的城市化;

东亚地区的香港人口密度最高,在2010年每平方公里人口数高达三万二千人。

东亚城市人口增速加快,但东亚大部分人口依然生活在非城镇地区,东亚的城镇化才刚刚开始,今后数十年,东亚地区会进一步城镇化。

世行负责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官员特罗森伯格表示,东亚城市化迅速,管理问题凸显,世行提供相关数据,是为让城市管理者获得更多信息,作出适当决策。

早在2011年,外媒就报道称,如果将珠江三角洲附近的9个城市合并为一,将出现一个巨型城市,人口超4000万,面积是英国大伦敦地区的26倍

责任编辑:关文平
城镇化 城镇 中国城镇化 城镇人口 珠三角 城市化 中国城市 大城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