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一个人坐一列火车 网友们都理解:是反向客流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05 15:21

2月5日,微博热传“春运首日‘奇葩’事,一列火车一个乘客”,引发网友围观。这样空落落冷清清的临客列车,看起来确实和本该火爆的春运场面有些违和。有网友甚至把矛头指向了铁路部门,称这是资源的不平衡,那到底为何会在春运期间出现“小伙承包整个列车”的景象呢?网友们有话说。


先来看下本篇新闻的原报道:“4日上午,在杭州贵阳3599/3600临客列车上,从3日下午湖南怀化到4日上午的江西上饶,贵阳人张成勇在这段路程里成了19节客运车厢里唯一的乘客,他在浙江永康打工,家里有事才在年前请假回家,这次是回永康接老婆孩子回湖南丈母娘家过年,得知意外成为19节车厢里唯一的旅客,他感叹‘一个人都没有,太冷了’。”

观察者网小编对比中国地图发现,原报道中实际上把列车的行进方向搞反了,这趟列车实际是从贵州开往杭州方向的火车。

说到这里,网友@xwqep 解释了“空车”的原因:春运打工大潮在反向客流,春节前从贵州打工大省到杭州肯定是只有一个人甚至是空的。而同时从杭州市到贵阳返回的这一趟车始发站开始就不但坐满,还有站票。而春节后从贵阳到杭州的这一趟临客上又是站满了人

观察者网小编也查阅了12306发现,从杭州到贵阳方向的此趟列车于今日(2月5日)买票就只能买到2月14号的站票。相反,从贵阳到杭州,今天可以很容易买到票。这也证明了原新闻将方向搞反的事实。

杭州-贵阳

贵阳-杭州

网友@小鬼坚果果子 表示:客流方向的问题,这在春运期间很正常。网友@wxcgood 也表示同意:春运期间客流是单向不平衡的。

@出门看看:这是从贵阳到杭州的火车,年前当然没有人。

并且对于春节前的这种从打工大省开出列车却乘客寥寥无几的现象其实每年都有发生,但列车需要返程运输大量需要返乡过年的乘客。

@wq365365:这就跟节前出租车送客去乡下经常要放空回来一个道理,人家要是因为需要放空回来不走这一趟那你才真是受罪了。

@Catherine:这不是恰恰证明了交通压力很大吗?列车就算空着赔钱开回来,也要接人啊。

@凤凰网友:今年的12306 订票太难了,抢了好多天都没有票。

@senmz369369:请仔细看清楚再发言好不?回家的肯定是票源紧张,现在出来的谁还买不到票吗?

@光华飞絮:这个调度没什么问题啊,你所说的欠发达地区到长三角打工的多啊,春运回家的人多啊,你看图3图4杭州到贵州方向很挤的好不,这个小伙做的是湖南到江西方向,知道地理的都明白这趟车是贵州到杭州方向的火车,节前这个方向客流少很正常啊,你总不能让杭州到贵州的火车只去不会吧。

图3 从杭州开出来的列车就很挤

图4 杭州—贵阳

@不懂的俺们:印度人民要是看到这个新闻肯定羡慕死了。

责任编辑:张璐
春运 返乡 返乡潮 农民工 中国铁路 杭州 贵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