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行 大数据助你躲避“魔鬼路段”

来源:中国汽车网等

2015-02-09 10:44

面对即将开启的春运,近日高德地图发布《第四季度交通报告及春运出行指南》,结合了气象、历史路况、用户出行习惯等因素,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春节期间的几大主要城际高速路况进行了预测。

该春运出行指南还总结出12条中国“魔鬼路段”,主要集中在隧道、桥梁互通、出入口、收费站附近,这些事故多发路段大多集中于浙江和河北两省境内,分别有6处和5处,剩余一处则位于福建省内的沈海高速路段上。春节准备自驾出行的朋友,一定要谨记和收藏!

首都北京不是“首堵”

根据高德交通近日发布《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在去年第4季度的统计中,哈尔滨超越北京成为全国最拥堵的城市。

去年第4季度的统计中,哈尔滨超越北京成为全国最拥堵的城市

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冬季雨雪天气的影响。十二月份哈尔滨有一半的时间都在下雪,这座冰雪之城的高峰平均旅行速度仅为每小时19.98公里。不光哈尔滨,因为频繁降雪和路面结冰,东北地区诸多城市的交通拥堵程度在去年第四季度明显加剧。抛开天气因素的影响,北上广依然是拥堵最严重的城市,,其他进入“堵车十强”的省会城市还有杭州、济南、福州和郑州,大连和深圳作为非省会城市进入前十。

大数据预测全国春运堵车

北上广什么时候才不堵?最好的答案是“放假”。春节来临,离开一线城市的人们将关注是否会拥堵在返乡的高速上。高德收集的历史节假日数据,预测预测春运期间全国可能发生拥堵的高速路段,其中京津冀、长江三角洲,以及广州市周边地区高速路段成为重灾区。

春运期间全国易拥堵高速路段分布图

从数据上看,G6京藏高速百葛服务区—康庄收费站、G2 京沪高速阳澄湖服务区—梅村服务区、G4京港澳高速的望牛墩立交—岑村立交桥路段等路段均榜上有名。具体而言:

NO1.春节离京:全方位拥堵


根据历史数据,北京是节假日高速易拥堵路段的重灾区。在这趟可能是全球一年中最大的一次人口迁移中,南下的车辆必然会堵在京开高速上,其中又以城区至西红门南桥路段拥堵最甚,该段路同时也是事故高发路段之一。

不往南就没事了么?开往西北、西南方向的京藏高速和京港澳高速,其离京出城路段同样分列该地区最拥堵路段2、3位。

NO2.长三角拥堵路段集中两方向


据高德地图收集的历史数据,上海往南京和杭州方向的高速依然是最拥堵的路段。

基于全年事故数据显示,该地区交通事故最为频发的路段在杭州和绍兴附近,以沪昆高速上新岭隧道和杭州湾环线高速最为严重。

此外台州和温州附近的猫狸岭隧道、黄土岭隧道和三都岭隧道同样也是交通事故高发路段。

NO3.珠三角拥堵分散、事故少


春节国内最为拥堵的路段均分布在北上广三大城市附近,但相比前两个地区,珠三角地区的拥堵集中程度较好,拥堵较为严重地区分散在广州、肇庆、惠州、东莞等几个城市,这也是广东省经济最为发达的几个城市。

(翻页介绍2014全国高速公路魔鬼路段TOP12)


2014全国高速公路魔鬼路段TOP12

报告同时对2014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进行分析,结合人、车、路、环境等多重因素,总结出了十二大高速“魔鬼”路段,主要集中在隧道、桥梁互通、出入口、收费站附近。这些事故多发路段大多集中于浙江和河北两省境内,分别有6处和5处,剩余一处则位于福建省内的沈海高速路段上。

TOP1:沪昆高速(G60)新岭隧道

新岭隧道位于浙江杭州萧山与诸暨交界的诸暨直埠镇,在次坞出口以南3.6公里。隧道内路小车多,事故频发,逢年过节堵车是常事,号称浙江高速的“堵王”,也被网友戏称为“伤心岭”。

TOP2:沈海高速(G15) 三都岭隧道

沈海高速三都岭隧道位于温州瑞安,是一条连接温州市区以南温州各县及浙闽的高速交通要段,全长1704米,隧道结构并无特别之处,然而它就像着了“魔”似的,事故不断,日均车祸2到3起。2012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更是“名声大噪”,连续发生车祸不说,平均一天竟达到了40多起。

TOP3:沈海高速(G15) 猫狸岭隧道群

猫狸岭隧道群位于沈海高速公路台州境内由猫狸岭隧道(3616m+3581m)、羊角山隧道(长195m+175m)、 岩下徐隧道(68+145m)、牛官头隧道(2x1316m)四座隧道组成,分布于8.17km路段与三门吴岙互通枢纽相连。

在猫狸岭隧道入口处醒目地竖着一块黄色的牌子,上面写着“前方隧道13公里事故多发,2008年已死亡13人”。

TOP4:沈海高速(G15) 海沧枢纽-九龙江大桥段

TOP5:杭州湾环线高速柯桥互通

TOP6:沪昆高速(G60) 萧山东互通

TOP7:沈海高速(G15) 黄土岭隧道

TOP8:京昆高速(G5) 甘陶河大桥-秀林收费站附近

TOP9:京港澳高速(G4)柏乡县杨村出入口

TOP10:大广高速(G45) 梨花桥附近

TOP11:京沪高速(G2)沧州北收费站附近

TOP12:京沪高速(G2)青县收费站附近

全国高速事故多发TOP12“魔鬼路段”分布图

针对这些路段,高德利用交通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了绕行建议。以事故多发排名居首的、位于浙江省内的沪昆高速新岭隧道为例,用户自北向南可由次坞互通出口绕行十店线、103省道,再由越都路入口进入沪昆高速,避开事故多发点。

综合自中国汽车网等

责任编辑:关文平
春运 交通 交通事故 公共交通 交通安全 拥堵 车堵 交通堵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