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返乡大军千里骑行 惊现铁骑如铠甲战士

来源:新华网等

2015-02-09 14:02

一辆摩托车,两箱行李;一件雨衣,半身泥泞。随着春运的来临,成千上万辆摩托车,在寒风中呼啸而过。临近过年,浩浩荡荡的返乡摩托大军再次出现在我们视野中。

2月8日,广西梧州,大约60万名农民工在广东珠三角地区骑摩托车,途经广西贺州、梧州、玉林等地,返回广西、湖南、贵州和云南过年。由于路途遥远,随时都有不安全因素,个别车手甚至购买了昂贵的防护“铠甲”,宛如古代的武士,确保行车安全。

据了解,今年浙江、广东等沿海省份的企业放假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在春运开始前一个星期,赣粤省际就陆续有摩托车流出现,而往年一般则在春运开始后,车流才开始增大。随着春节的临近,今后几天省际的摩托车流量将逐日增加,但与往年相比,“摩托大军”数量总体下降是趋势。据省有关部门预测,今年预计有30万“摩托大军”返赣。

“现在路上成群结队的摩托车队还不多,基本都是零零散散的单骑。”江西省玉山县交警大队副教导员颜喜胜说,春运至今,每天从白云省际春运交警执勤服务点经过的摩托车不到100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约三成。

颜喜胜分析,原因之一,就是随着高铁的开通,分流了部分“摩托大军”;再就是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者买了私家车。 

虽然“摩托大军”的数量有所下降,但各省际春运交警执勤服务点提供的服务却越来越贴心。在春运开始前,各省际春运服务点就都搭建好了专门为“摩托大军”服务的休息区,配备了取暖器、洗脚盆、饮水机等设施,每天24小时都有交警和志愿者为“骑手”们服务。江西省30多个省际春运交警执勤服务点变身为温馨驿站。

但行车中,也有不小的安全隐患…… 

2015年2月8日中午,广西梧州市藤县路段,一名由广东江门驾驶摩托车返乡的民工黄某在途经藤县藤州镇时,与一名过路老人发生擦碰,造成老人倒地被同向行驶的大货车碾压死亡。

新华社记者近日亲身体验了摩托大军千里骑行返乡的旅程。“只为了回家”,一名骑行者说。

骑行返乡人员经过广西梧桐市藤县境内(2月5日摄)。

广西梧桐也在春运首日迎来摩托返乡大军。一名返乡人员倚在摩托车上边喝茶,边给家人打电话。

(观察者网综合江西日报、新华网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张璐
春运 摩托车 返乡潮 返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