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城墙体内被掏建“办公楼” 餐厅排练场一应俱全

来源:西部网

2015-02-09 15:39

据西部网-陕西新闻网2月9日报道,去年8月份开始,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下属的几个部门,低调的搬进城墙办公。新的办公地点位于朝阳门,南侧夯土内被掏出一个可以容纳百余人同时办公的四层空间,各种办公设施一应俱全,用“别有洞天”这个词形容也毫不夸张。

环城公园划专用停车场 城墙内掏出“办公楼”

城墙景区管委会这处位于朝阳门的办公地点,门口没有悬挂任何标示牌匾,异常低调的“藏身”于古城墙墙体之中。

第三层办公区面积最大

一层面积不大,其中一半面积都被大厅占据。另有几间办公室,分别为退休管理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景区管理中心主任办公室。二层为餐厅,面积和一楼相当。

三层的面积最大,两条南北走向的走廊,划分出大体的框架—走廊中间布局着一大一小两间会议室,和两处共计可容纳50余人的公共办公区。而走廊东西两侧,则被分割出多间小型办公室。同时还对称布局有一处公共休息区和一处公共办公区,休息区的装饰品还没有摆齐,而办公区很多座位目前还没有主人。

根据门牌显示,这一层所有区域属于设施管理办公室、安全管理办公室、绿化管理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和经营管理办公室。根据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官方网站显示,这些办公室属于管委会下设管理机构,承担着维护景区日常运转的各项工作。

为了躲开朝阳门中间门洞弧度最大的位置,设计者在三层中部位置抬高了地面,并通过设置楼梯和栏杆,让两条走廊在这里呈现出拱桥的样态。

三层往上,通过铁门便可登临城墙。而地下一层,则是一处专业排练场所。除此之外,紧临这处办公点的环城公园,则专门划了20个车位,专供在这里的工作人员停放车辆。

为了躲开朝阳门中间门洞弧度最大的位置,设计者在三层中部位置(图片尽头处)抬高了地面,并通过设置楼梯和栏杆,让两条走廊在这里呈现出拱桥的样态。


三层中部一处公共办公区,能容纳近50人办公

省文物局未收到申请 擅自施工已不是第一次

西安古城墙建于明洪武三年至十一年(1370—1378),现为中国现存完整、规模最大的城墙之一,在1961年时便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在西安城墙这样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同意。”

但当西部网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陕西省文物局时,该局文物保护处一位负责人表示,从没有收到相关的申请,对此情况也并不知情。

搜索其实不难发现,这已经不是城墙景区管委会第一次不履行报批手续了。2014年在南门擅自修建电梯,经媒体曝光后,被国家文物局勒令整改。2012年南门瓮城墙体被“掏”出一家咖啡店。

地下一层是排练室,来自城区景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正在排练

位于三层中部的公共休息区

古城墙曾千疮百孔 西安逐一填补墙体空洞

西安古城墙,采用中国最传统的夯土筑城法修建而成,一层层夯筑的黄土便是城墙的生命。但民国时期挖的防空洞,建国后附近居民的私搭乱建,文革时期的破四旧……这些特定时期的历史原因,让古老的西安城墙被挖的满目疮痍,严重威胁到了文物的安全。

习仲勋等领导人曾多次对西安城墙的保护作出批示,特别是到了上世纪80年代,在被称为“铁市长”的张铁民的指挥下,西安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城墙保护工程。城墙上千疮百孔的空洞,被一个接一个被补上,断掉的部分也被重新连接起来,这段历史时至今日仍然让西安市民津津乐道。

之后的历届西安市政府也高度重视西安城墙的保护工作,2009年颁布的《西安城墙保护条例》,让城墙保护工作更加细化。2010年,占据朝阳门多年的西安市建委下属部门被要求搬出城墙。

朝阳门内的空间本应被回填恢复原貌,但这里却迎来了新的“主人”。按照城墙景区管委会安全管理办公室一位负责人的说法,之所以搬到这里办公,是因为这里“本来就是空的”,要细究也是当年的有关部门违法在先。2013年,当城墙景区管委会接手时,声称历时近7个月的装修,没改变原貌,没改变原空间结构,还解决了漏雨等影响城墙本体安全的问题。

专家:破坏古城墙完整性 不合申遗标准

那么这样做是否合理?西部网记者采访到了古城保护专家、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在他看来,城墙景区管委会的做法,是对文化遗产“完整性”的破坏。

从法律的角度上讲,《文物保护法》明确赋予文物部门叫停文物保护单位内未经批准的建设行为,并责令整改,恢复原貌的权利。其次从保护理念上讲,这一行为也破坏了文化遗产的完整性,甚至对文物本身的安全造成影响。

“西安城墙已经被列入了中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后备名录,按照申遗的标准,西安城墙显然是不达标的。”阮仪三说。

责任编辑:朱海舟
陕西 西安 古城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