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警11天收3万违禁品 有长剑手铐

来源:法制晚报等

2015-02-16 15:06

11天,30548件违禁品,这是春运开始后(2月4日至2月14日)北京铁路警方的收缴成果。其中,以易燃气罐类最多,第二为易伤人的电击器。少量违禁品在影视剧中倒是经常出现:长剑与手铐。

闪开,我的车要开了!

《法制晚报》记者2月15日报道,民警表示,“常见的一些危险品,包括火机油、空气清新剂,以及擦鞋、上光用的鞋油等,这些都属于易燃类物品,包装上都标有易燃标记,而且这些物品没有数量的限制,即便是只有一支也是绝对不允许带上火车的。”

观察者网发现,全国铁路查出的违禁品千奇百怪,在乌鲁木齐南站,出现了指甲油大拼盘,仿真枪(给儿子买的礼物),还有宠物。乌鲁木齐铁警特意提醒乘客,除宠物外,鸡、鸭、兔子等活禽也不允许带上车,而且这些宠物、活禽在车站也不能寄存保管。

嗯,这是铁警查出的长剑

防身电击器属违禁品

据民警统计,在今年安检查出的违禁品中,除了易燃气罐类最多之外,电击器等所谓防身器材位居第二位。

2月15日,北京,在北京火车站派出所查获的违禁品中,既包括长剑、手铐,也有小小的打火机和指甲油

2月13日9时许,北京站安检员程静、安阳在进站口一号安检通道值机时,从旅客古某(男)随身携带的行包中,查获了一个电击器。古某称,这个电击器是用来防身和照明用。

但因为属于违禁品,民警依法将电击器进行收缴,并对他进行了教育后放行。

民警告诉记者,一些女性旅客特别容易在回家途中带上一些防狼喷雾或者电击器等所谓防身器材。“一来这些器具本身具有一定危险性,二来,哪怕真的遇到歹徒,这些器具很容易被歹徒抢走,反而会伤害自己。因此在旅途中不要携带这些危险品,有问题及时报警,更能保护自己的安全。”

以下为两件查获违禁品案例:

2月6日13时许,安检员段宏芳在车站西安检口,手检从旅客丁某(男)上衣兜内查获Zippo油200毫升。

2月11日20时许,北京站安检员张迪、焦月在进站口零号安检通道值机时,从旅客杨某(女)随身携带的行包中查获打火机73个。杨某称打火机是准备带回老家使用的。后民警依法将物品收缴,旅客在接受教育后放行。

北京铁警每天查出近3000件违禁品

发泡胶、化妆品也危险

安检员告诉记者,除了火机油,一些化妆品也属于违禁品范畴,像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染发剂;超过100毫升的酒精、冷烫液;超过600毫升的摩丝、发胶等一系列化妆品都是不能带上火车的。

除去这些容易被忽视的生活用品外,装饰工人经常使用的一些建筑类用品也属于违禁品的范畴。

安检人员说,“装修中常用的发泡胶,在我们近日的检查中,也是查获量比较大的。这种发泡胶具有易燃性,且使用温度不超过50度,在乘坐火车的过程中极易燃烧。”

责任编辑:董佳宁
春运 违禁品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