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推12套广场舞 动作将全国统一

来源:新华网等

2015-03-24 07:51

风靡大江南北、登上春晚的《小苹果》《最炫民族风》等广场舞曲,今后将不再是一个社区一个跳法,而是会有全国统一、编排科学的全新动作。今日下午,央视新闻发布微博,公布了官方版的《小苹果》,有了规范动作,大家可以跳起来了。

官方版《小苹果》健身操

23日,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共同主办推出2015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12套由专家创编、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的广场健身操舞在发布会公开亮相。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透露,体育总局、文化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引导、规范广场健身操舞健康有序发展,避免扰民矛盾。

广场健身操舞是现在最热门的健身活动之一,大爷大妈们在各个广场、空地上载歌载舞,形成了中国一大景观。刘国永介绍,从2012年开始,体育总局就开始进行调研,希望有更统一、更科学的健身操舞,改变一个社区一个跳法的情况。从全国健身操舞交流大会开始,创编团队征集到259个作品。经过一路择优,最终在昨天推出了12套编排作品。

“从公园跳到广场,从广场跳到春晚,从国内跳到国外,从小孩子到老年人,广场健身操舞已经成为全民最为普及的健身活动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在发布会上说。

除了这12套优秀作品外,主办方介绍,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征集由群众原创的广场健身操舞,另外还会举办全国性广场健身操舞展演活动。

在发布会现场,健身爱好者在“广场舞小王子”王广成教练的带领下,跳起新编排的广场舞。相比于大家印象中的广场舞,当天表演的这一套动作相对简单,运动量适中,动作幅度也不夸张。

魔性的舞姿

据刘国永介绍,作为深受群众喜欢的全民健身活动,广场舞的矛盾和关注一直同时存在。如何让广场舞健康、规范有序发展是体育总局一直在研讨的课题。为了引导群众科学健身,群体司自2012年起展开调研,组织举办广场舞交流展示活动,从民间征集到的259个广场舞作品中精选出如今的12套广场舞健身操,结合科学性和观赏性进行调整推出,并将在全国各地推广,培训广场舞领操员。

每套舞都由领跳和讲解两部分组成

这入选的12套广场舞包括人气很高的《小苹果》和《最炫民族风》,此外还包括《站在草原望北京》、《中国美》等。推广光盘中,每一段都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示范领跳,基本由王广成领跳。另一部分是讲解,非常详细。

似魔鬼dei步伐

参与编排的健美操教练王广成说:“我们编排有几个原则,动作一定简单,要有适度的运动量,音乐都得是全民化的音乐、要接地气,而且要传递正能量。由于动作简单,一般跟学三四遍就能学会。”在创编团队中,除了健身教练,还包括运动医学专家,力求达到健身、观赏、科学。

总体来说,这12套广场舞节奏比较欢快,动作也相对简单,适合各种类型的人群。比如节奏感强的《倍儿爽》和《广场style》动作幅度大,比较适合青年人,而节奏舒缓的《中国味道》、《站在草原望北京》则比较适合中老年人。

“广场舞小王子”曾跳到纽约时代广场

在广场舞的圈子里,29岁的王广成是人尽皆知的教练,更被大家称为“广场舞小王子”,他已经是培训过近千人的广场舞教练讲师。本次他也参与到新广场舞的编排中,并会跟随体育总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到全国各地,培训广场舞领操员。

广场舞不仅登上过春晚舞台,去年12月,王广成带领99位健身爱好者在纽约时代广场跳起广场舞,引来外媒以及美国群众的围观。

王广成透露,今年他将与凤凰传奇再度合作,推出全新的健身操系列。

将尽快建立广场舞协会规范广场舞

针对广场舞风靡全国后产生的噪音扰民问题,将来也会提出解决办法。“广场舞在实践中确实有使用场地的矛盾。现在,文化部、体育总局已经和民政部门一起制定相关的文件,对广场舞进行引导。”刘国永说。而刘国永也介绍,在未来出台的相关规定中,将把广场舞的地点放在社区健身站点,社区有义务为广场舞提供场地。如果面临场地不足的情况,要通过协商的方式,将广场舞练习时间合理分配。而刘国永也建议,跳广场舞的健身爱好者可配备可穿戴产品,例如一人一个耳麦,减少音乐扰民的尴尬。

除此之外,体育总局与民政部等相关机构也将尽快促成广场舞协会的建立,让广场舞跳起来更加规范化,同时对跳广场舞的人也更有约束力。“在政府的引导下,中国广场舞的正能量和正面形象会越来越好。”刘国永说。他还表示,即将推广的这12套广场舞,相关配乐已经得到版权方的许可。


责任编辑:林西
运动 体育 体育总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