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考察长春:企业实力农民工耐力合成中国竞争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4-10 07:06

主持召开了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后,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吉林省考察调研。一下飞机,李克强立即前往长春南部新城公共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工地和长春灯炮电线有限公司,与工人们亲切交谈,了解工人生活、工作情况。 

在建设工地上,得知施工企业联系了重庆一家劳务公司派遣工人,李克强表示:企业有实力、有能力,农民工有耐力、有动力,这合成了中国的竞争力。李克强还强调,农民工不远万里外出打工很不容易,一定要确保他们按时领到工资。

观察者网注意到,就在前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公布,文件提出,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报酬。努力实现农民工与城镇就业人员同工同酬。文件要求切实保障职工享受社会保险和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落实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的社会保险权益。

李克强9日考察长春南部新城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该工程涵盖地铁、地下停车库、地下商业步行系统等。

9日下午刚下过雨,李克强踩着湿滑的木板梯,下到长春南部新城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地下钢筋施工面。

建设现场有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在此打工。在施工现场,李克强对他们说,你们不远万里来到东北,为长春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你们是城市建设的功臣。他说,城市地下建设是外边看不见的“里子”工程,但“里子”做好了,城市才真正有“面子”。

得知施工企业联系了重庆一家劳务公司派遣工人,总理说:你们强强联合、相得益彰。企业有实力、有能力,农民工有耐力、有动力,这合成了中国的竞争力。

李克强得知施工企业同重庆一家劳务公司合作,为农民工办理工资卡,每月按时发工资。总理说,用工量大的企业跟劳动力富余地方的劳务公司合作,这个办法好。农民工不远万里外出打工很不容易,一定要确保他们按时领到工资。

在建设现场,李克强总理关心询问来自四川资阳市的农民工鲁德全及其工友:出来打工多久了,一天挣多少钱?怎么没带手套?百密防一疏,一定要注意安全。东北天气还有点冷,大家要多准备衣服,多保重身体。

得知农民工李卓兵夫妻二人都在工地劳动,孩子今年考大学,李克强祝他们的孩子顺利考上大学,早日成才。

来自重庆津北建筑公司的长春地铁建设者钢筋工鲁德权,拿起手机展示和总理的合影。“总理直奔我走过来,他第一个跟我说的话!”鲁德权说这话时,声音还颤抖着,“那一刻,我激动得心都要跳出来了!” 

鲁德权说:“总理问我家是哪里,赚多少钱。问我为什么不带手套,我说,干活不灵敏。总理嘱咐我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伤到手。”

李克强9日还来到长春市灯泡电线有限公司。长春市灯泡电线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出口汽车电线束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这家老国企改制为股份公司后,现有7500多名工人大多来自周边农村。

李克强特别关心这些农民工是否融入了城市,询问他们收入怎样?有没有上五险一金?生活条件比农村如何?鼓励他们要多学技术、多学本领,只有技术更高,收入才能更好。

李克强还跟该公司与生产线上的工人聊起创新。总理说,企业要焕发生机,就需要创新。创新不仅指技术开发创新,工艺创新会使产品更具竞争力,这同样也是创新。他说,我们提倡万众创新,本身就包括工艺创新。一招鲜,吃遍天,这“鲜”便是创新源泉。



4月9日,李克强考察长春南部新城公共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工地。


4月9日,李克强考察长春南部新城公共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工地。

4月9日,李克强视察长春灯炮电线有限公司。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政府网、吉林日报、城市晚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李克强 吉林 长春 农民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