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牛违建”被拆完又种树 遭投诉后又拔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4-23 10:37

曾经引起轰动的北京人济山庄“最牛违建”经过近一年的拆除,终于不复存在。不过,据《法制晚报》报道,4月22日上午,“最牛违建”楼顶边缘被发现又种上了灌木。从楼下望去绿植露出楼体约50厘米,部分枝杈已伸出了楼体。昨晚,《法制晚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发现,下午还在的绿植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最牛违建”的主人张必清曾称一建一拆花了600万,这回又一番“一种一拔”,是在闹哪样?

4月22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B座楼顶东南角被灌木镶了一层“绿边”。同时,楼顶有几名工人正在施工。

屋顶东南角可见今春新栽种的绿色灌木。

2013年8月,在人济山庄B座楼顶上盘踞了6年的违法建筑“空中别墅”被媒体曝光。违建内有台球厅、KTV房、游泳池,甚至有自带的电梯。要想到达“空中别墅”,只能从住户张必清家内部进入。

2014年8月6日,历时近一年的北京紫竹院路人济山庄“最牛违建”终于拆除。户主张必清称,一建一拆花600万。

2015年3月上旬一天,业主孙先生在小区负3层看到有工人往电梯里运树—“1米多高的树,运了五六十棵”。而孙先生当时看到的这些树,现在已经齐刷刷地种在了屋顶上,一抬头都能看到。有居民到物业反映,负责人仅称“没有执法权,人家从楼梯往上运东西我们也管不了。”

另一位刘姓业主则称,有邻居曾经直接找到张必清提出疑问,但张拒绝回答。这让他们担心“最牛违建拆而复建”,不少人都说“大风天都会躲着楼底下走,就怕上面掉东西”。

通过人济山庄B座的电梯达到顶层26楼以后,记者顺着狭窄的楼梯向上爬,发现一些建筑垃圾和废弃树苗就堆在一旁,通向楼顶的门紧锁。

后续:大部分绿植已被清除

通过电话,记者联系到了房主张必清。他告诉记者,楼顶的绿植被全部清除了。施工从下午7时左右开始,大部分的绿植已经清除完毕,从楼下看去已难觅其踪。张必清向记者表示,“我栽这个树的初衷是为了防护,不是绿化”。树种上后比楼顶围墙高出三四十厘米。至于用的土,他说:“是很轻的专业绿化土,种的树能紧密靠在一起,也能挡里面的东西”。张必清告诉记者,楼顶上还有工人正在进行现场的整理工作。预计今日晚些时候才能完工。被清除的黄杨会暂时存放在楼顶,等晾干再往下搬。“植被水太多,很重。”

业主张必清向记者供图,绿植大部分被清除(图片来自法制晚报)

张必清告诉记者,今天下午,他接到了物业和业委会的通知,要求他去除楼顶的绿植。对于绿植,张必清表示,在拆除违建时有一些材料与墙体结合太紧,无法强行拆除便留在了楼顶。但害怕大风将其吹落,所以摆了一排黄杨以便起到阻挡的作用。

但自己当时没有意识到这一行为也需要向有关部门报批。所以在接到通知后,他表示尊重这一决定,并立刻找人进行了清理。

而对于今后是否会对楼顶绿植报批复植,张必清告诉记者,楼顶绿植被媒体报道后,今天已经接了上百个电话,非常疲惫。自己觉得以后也不会有精力再去复植了。

最牛违建主人张必清介绍

张必清出生于1954年,中共党员,奇经堂创始人。公开资料显示他是“梅花磁针灸综合疗法”(“奇经疗法”)的创始人,甚至有资料宣传其为“国宝级中医药大师”。

张必清一系列耀眼头衔: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总顾问、中国针灸学会理事、奇经诊疗方法发明人……

“神奇”的“奇经疗法”:奇经堂“大夫”介绍,“奇经疗法”就是点穴和药贴,治疗的颈椎病“比较严重的话,一般两个月能根治。”

张必清的邻居称张必清曾打哭7旬老汉:“四川那老两口,宜宾的,老头快七十了,打人家,吐人家一脸。把人家抓的身上都是道,老头临走的时候还哭呢,说我走了,我说走走吧,这个官司谁也不行。房子卖了,卖了换一家可能又换一家。”

观察着网综合法制晚报、人民网、新京报

责任编辑:马雪
违建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