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4名儿童喝农药中毒身亡 生活没问题享受国家低保

来源:央视新闻1+1

2015-06-11 23:18

6月11日,针对“4留守儿童疑似在家中喝农药自杀”一事,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经调查,初步排除他杀,基本确定系服用农药死亡。至于孩子们服食的是什么农药,为什么自杀,当地公安机关称,还在调查。之前有不少媒体报道孩子们因没有生活费辍学在家,穷得只能吃玉米,但据毕节市七星关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孩子们的生活并不成问题。

今天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初步调查结果,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德润表示:“公安机关的消息,现在这四名儿童已经基本排除他杀,确认服用农药中毒死亡。父母亲外出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也不知道去了什么地方,从走访村民和他们的旁系亲属了解到的情况,他们夫妻都是在广东方向,但不在同一个地方,夫妻感情不好,很长时间没在一起了,我们找到了他们父亲的一个电话,打了上百次,发了很多信息,他都没回。”

孩子们的家

4个孩子父亲叫张方其(之前村民曾称他叫张方启),今年正月外出打工,母亲在3年前“被人拐跑”,4个孩子独自留守在家生活。

“他们父亲和母亲感情不好长期分居,还有家庭暴力的事情发生,他们的外公外婆基本上对他们没有关心照顾到位。”

相关负责人告诉央视记者,“他父亲走之前给他们买了两头猪,小孩把它们养得好好的,现在都一百多斤了。但是在生活上,做饭方面还是不太会做。”根据官方通报,4个孩子有3个正在上学,最小的也在上幼儿园,但是在事发的6月9号,本是他们上课的日子,根据学校老师的回忆,他们当天并没有去上学,直到当晚11点半左右,当天晚上有村民听到“咚”的一声,跑来一看发现最大的男孩从3楼窗口跌落下来,生命垂危。楼上3个女孩还用手电照了照躺在地上的哥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事发现场还看到了红色的手电筒。村民马上报告政府和警方。政府工作人员先赶到,并叫了救护车,3个女孩被救护车送到医院后被确认已经死亡了。

至于孩子们服食的是什么农药,为什么自杀,当地公安机关称,还在调查。

之前不少媒体报道,孩子们因为没有生活费辍学在家,家里唯一的食物是孩子父亲去年种的玉米,因为太穷,吃不起东西。

但据七星关区相关负责人戴德润透露,孩子们的生活是没有问题的。“生活没问题,他父亲母亲长期不在家缺少关爱,经济条件说好也不是太好,村里面村民们在评低保的时候,他们父子就享受了国家低保,我们现在知道,他父亲给他们寄了700块钱,他们把它取来用了,但是低保卡上的钱,他们为什么没取来用,我们就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了。”

从2012年就开始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父亲张方其和大儿子事实上每个人每个季度都可以领到425元的低保金,到2014年低保金又上调到每季度531元,事发时警方发现,这个家庭银行卡中的低保金累计约3500元,另一个事实是,国家从2011年10月启动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对包括毕节在内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学生,按照每天每生3元的标准给予营养膳食补助,而这次死亡的张家四个孩子中有三个都在上学,他们都可以享受到这个补助。

戴德润:“他们都在这个田坎乡中心校,除了小的那个在幼儿园。”

央视:“那他们在学校里有没有吃学校的营养午餐?”

戴德润:“中午都是在学校吃的营养午餐。”

物质上称不上富足,但也没有到无法生存的地步,值得注意的信息是,在最近20天的时间里,三个大一点的已经上学的孩子经常会无故旷课。

戴德润:“就我们了解的情况,村民反映那几个小孩性格比较怪,一般情况不和同寨子的小孩一起玩,更多的时间他们是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这几个小孩在一起。父母有过打小孩家庭暴力的事情发生,曾经这个小男孩被他父亲打跑了,有一次他还去跳河,被我们邻县的一个派出所救了把他送回来。”

据毕节晚报的消息,对这样的留守儿童,建立辍学学生台账,进行家访动员,按规定时限逐级将辍学学生花名册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协助村(居)委会和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劝返动员辍学学生复学。对劝返不回的学生,在5日内向当地政府报告。对去向不明的学生,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

随后央视采访了一直关心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北师大公益研究院的王振耀院长,王院长指出全国留守儿童到底由哪个部门负责,最终落实到哪些政策落实,在现在我们国家还没有统一政策。对于剥夺不负责任的父母的监护权的政策已经出台,但目前没有具体措施和队伍来落实这样的政策,是目前面临的巨大挑战。建立儿童刑侦系统监测父母不负责任的行为,剥夺他们的监护权,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这是目前应该提上日程的问题。同时,应该成立专业的部门,通过专业化的社工训练,来帮助这些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林西
三农问题 留守儿童 贵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