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幕后的几个小故事:天安门上老兵全程向受阅部队敬礼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06 17:35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盛大阅兵活动已经落下帷幕,盛典之后,众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渐渐浮现,有阅兵时挺直腰杆全程敬礼的感人老兵;昼夜颠倒、8个晚上搭起一座“中型体育场”的吊装工人;得知丈夫阅兵,自愿推迟婚期的有爱军嫂……这一盛大的阅兵式是由无数个个体构成的交响乐,而每一个个体本身,都是一副华美篇章。

敬礼的老兵

阅兵式上,抗战老兵史保东全程敬礼

史保东向受阅部队致意

在9月3日的直播中,有位老兵一直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受阅部队全程敬礼,这一幕让人非常感动。有网友将图发到网上,立刻引发数万网友转发。央视9月4日报道,这名老兵叫史保东,已经89岁了,他14岁参加新四军,多次负伤,肺部曾被子弹打穿,但伤一好又奔赴前线。

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我一直站在那里向他们(受阅部队)敬礼,这是革命的传统,互相尊敬互相爱护的表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强大的部队,是不可战胜的部队。我就在城楼上表示致敬。”

9月2日,习近平主席为他颁发了纪念章,这个给老兵的崇高荣誉让他一夜没睡着。

提前一个小时坐上大巴

老兵方阵

据《新京报》报道,此次阅兵共有360多位抗战老兵及其家属住在新侨饭店,阅兵式一早由50辆大巴统一接到阅兵式现场。活动头一天,工作人员已经十分紧张了,但老战士们似乎更紧张。虽然每位老战士的房间都有第二天的行程以及叫早服务,但晚上,还是有不少老兵跑到服务台去询问第二天几点上车、几点出发,行程如何安排。一位老战士说,这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反复核对清楚。

工作人员王旭负责接待工作,阅兵前一天晚上她曾担心第二天集合会有人迟到——毕竟接送人数多,而且不少老人行动不便。没想到的是,老人们为了阅兵都起得特别早,5点钟餐厅内就有不少老兵就餐,6点钟就有人开始上车,8时20分才会整点出发的大巴上,提前一个小时已经坐满了老兵,他们就在车里静静等候正点发车。这让人更加对这些老军人的严格纪律作风肃然起敬。

军嫂,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

在阅兵盛典的背后,军嫂和准军嫂无疑是其中的幕后“英雄”。她们有的为支持男友参阅推迟了婚礼,有的刚结婚就把丈夫赶上了阅兵训练场,有的则独自在家扛起“整片天”。一走就是几个月,她们却无怨无悔。阅兵训练期间,来自“刘老庄连”英模方队和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官兵在阅兵训练场,用集体求婚和集体婚礼的方式弥补着对爱人的亏欠,抒发着内心的爱与感激。

跟老公来个自拍。

你送我一双鞋垫,我送你一个臂章,从此,陪你一起走一生。

新人一起咬苹果。

王京城与妻子王志敏从高中相识,原定于五月一日结婚,因阅兵推迟婚期。王志敏:“两颗红心永向党,缅怀先烈成沙场;闻夫阅兵心飞扬,月守独窗绣鸳鸯。严寒酷暑泪湿眶,海誓山盟记心上;将士血汗杀破狼,首战打个漂亮仗!”

刚结完婚就匆匆赶回部队的申冬冬,在为新婚妻子补上一段真情告白和歉意。

“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由第54集团军某师为主抽组,为挂枪方队。领队为夏俊友和刘卫星少将。这支享有“铁军”威名的英雄部队,抗战时期隶属新四军第三师。1943年春,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这个师7旅19团4连在淮北地区刘老庄一带与3000多名日伪军展开激战,拼至弹尽粮绝,全连82人全部壮烈牺牲。战后,这个连被命名为“刘老庄连”。

升旗仪式开始前,他们默默撤离

沿着长安街行走,一排排的观礼坐凳,是见证阅兵仪式最近的地方。天安门广场旗杆东、西两侧,第一次像“盖楼房”一样,搭建起了三层的临时观礼台。据《新京报》报道,这样的观礼台共有7个,可容纳4万人,简直就是一个中型体育场,而这样大的施工量,仅仅用了8个晚上便完成了。

阅兵观礼台,白天空空荡荡,因为施工全在晚上进行

“16年,三次大庆,三回临时观礼台的搭建,这次是时间最紧、任务最重、体量最大的。”风尘仆仆从拆除现场回来,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刚如释重负,又倍感骄傲。 阅兵观礼台,白天空空荡荡,因为施工全部在晚上进行。

“八个晚上,我们完成了所有临时观礼台的安装。”项目部经理邓忠平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广场旗杆两侧临时观礼台的安装。在为阅兵仪式搭建的临时观礼台中,广场旗杆两侧属于体量最大的,东西长178米,南北纵深52.7米,最高处接近8米,仅台阶就有58级,设计可容纳人数达19210人,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体育场。 按照要求,临时观礼台的吊装只能在夜间进行,晚上8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5点之前结束。就这样,吊装工人们见证了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的时刻,只不过,正当人们观看升旗时,他们已经从现场撤离了。

与吊装工人“交接”工作的,是我们的环卫人员。9月3日早晨8点,22辆蓝金相间的新型纯电动环卫车分成两组,正呈“V”字形缓缓驶过天安门前,只留下刚刚洗扫一新的路面在艳阳下反射出闪闪金光。 据《北京晚报》报道,对北京环卫集团第三分公司环卫车司机贾立新来说,他曾3次参加过阅兵保障,却从来没现场看过阅兵,“阅兵队伍到来之前,我们已经驶过广场了,等回到家,直播也结束了。”

阅兵后,红色旅游受热捧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九三”小长假,各地红色旅游景点迎来大量游客。各大旅行社也都推出专门红色旅游线路,游客以中青年为主。南京、延安、西安、长沙、重庆等抗战标志性目的地比较热门。

新疆14个地州市近70个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三天假期旅游升温,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等抗战景点更是红火。中青旅新疆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助理李昕玲说,推出的五条红色旅游线路有上千人报团参加。

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的柳河北山村是当年冀东抗日大本营和后勤基地。正在抗日营地参观的学生张国权说,看到先辈当年用过的武器、物品,感觉很有温度,能近距离感受一下他们这种艰苦的生活。河北邢台康辉旅行社工作人员王丽介绍,假期这几天,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就红色游来说肯定是增加了,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吧。”

在国务院新近公布的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上,河南省唯一入选的是濮阳市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的“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纪念馆讲解员曹文丽告诉记者,小长假来参观的人比平时多很多。她说:“每天大概有六七百人,他们大部分是散客,基本上是孩子和家长一起来的。”

9月3日,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数千名参观者来到这里,未开馆时,入口处便排起了长龙。

与纪念馆一街之隔的南京水西门大街,一位父亲带着女儿在一块LED屏幕前观看阅兵。

而据中新网报道,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海内外参观者大增,参观人流有序排队进入纪念馆,凭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早7时许,人们手执小红旗,在纪念馆门前排出二、三十米长队,馆方为此提前开馆。副馆长陈俊峰表示:“这两天,馆内接待的客流明显高于往常”。

南京一些中小学今天自发组织学生到纪念馆参观。陪同的家长杨新桥表示,他希望能让孩子们初步了解什么是法西斯战争、为什么会发生残酷的战争,“在历史面前,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无法置身事外。”

责任编辑:大星
阅兵 阅兵式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