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课视频被多名大V转发 袁腾飞:这些人在借我发泄不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19 13:30

颇具争议的历史老师袁腾飞,最近“莫名其妙”又火了。

19日凌晨,袁腾飞在微博发布声明称,刚得知自己六年前的一段讲课视频突然又在网络疯传。据@思想火炬 总结,视频内容“充斥这各色历史谣言、对社会主义的抹黑、对国家领导人的否定与污蔑”。袁老师怀疑传播者是“借我发泄什么不满?还是有更让人惊悚的目的?”并表示:“视频流出本身违法”,将“一直保留追究的权利……如果有必要,将拿起法律的神圣之剑!”


袁腾飞微博截图

诶?可是积极转发的人恰恰是平时和袁老师互动颇为频繁的任志强、胡紫薇、袁立、李佳佳等大V啊……

网友@平民王小石 说,反正我是这么看见的……


@平民王小石 微博截图

那这个旧视频是怎么又火了?微信公众号@猫眼看天下 总结整理了全过程:各类营销号+微博大V+水军“齐心协力”,才掀起了这一波让袁老师本人都怕怕的异潮。


我怎么又火了?

今日,认证为“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官方微博”发表话题为“思想微评”的第504期文章《袁腾飞视频死灰复燃,传播数亿,剑指何方?》


@思想火炬 微博

该文指出:9月12日前后,袁腾飞的旧视频突然被各类营销大号、微博大V、水军账号通过各种方式疯狂,内容充斥着各色历史谣言、对社会主义的抹黑、对国家领导人的否定与污蔑。因此传播意图显而易见。

具体来看:

各种类型的营销大号,如@我的损友是个极品(2373万粉丝)、@思想聚焦(1111万粉丝)、@最神奇的视频(359万粉)、@全球奇异事件(291万粉)、@蜻蜓FM(81万粉丝)、@N乌托邦帮主无名B(53万粉)、@500强校园招聘、@经典搞笑短片、@唐山辣评等,包括@新浪吉林官方微博也参与了此次的推广。其中最活跃的@紫云文摘,两天之内一口气发布了4部袁腾飞的视频,其中,第一部的转发量已达到23470次,阅读量估计上千万。


@猫眼看天下 配图

同时,众多大V疯狂帮转,甚至专门发文力挺。@任志强、@袁立、@刘胜军改革、@胡紫薇等大V的身影纷纷出现。9月17日,新浪财经专栏作者@李佳佳Audrey还专门写文章《看,那个从历史穿越来的人》,替袁腾飞做宣传。仅仅过了4个小时,该微博转发已达487条,文章阅读量迅速达到5万。


@李佳佳Audrey 微博截图

在这次的运作中,还可以发现有大量的刚刚注册的微博账号。@香蕉Movie这个账号,9月15日才发布第一条微博,9月16日便连续发布6部袁腾飞视频。作为一个刚刚注册的小号,其中一部袁腾飞视频竟然转发达508次,运作痕迹非常明显。


同时充斥大量水军(@猫眼看看天下 配图)

从未见过如此……

面对如此声势,袁腾飞本人则惊悸是否有人“借我发泄什么不满?还是有更让人惊悚的目的”?


网友猜测

@猫眼看世界 也指出,袁腾飞此前被指抄袭他人作品,令网民咋舌,但至今未见有任何回应。


方舟子微博截图

方舟子微博截图

方舟子微博截图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猫眼看天下”等)

责任编辑:徐书婷
公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