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人企图企图冒领小学生”被指乌龙 警方:监控未发现

来源:新闻晨报

2015-09-22 10:55

日前,上海市闵行区申莘小学家长收到一份来自学校的《告家长书》,称9月17日一名50多岁的妇女企图冒领一名一年级的孩子,碰巧孩子的爷爷就在身旁,孩子才安然无恙。

类似之前“朋友圈人贩子”闹剧,在事实真相还未明了之前,涉及儿童人身安全的新闻再次搅动网络舆论,引发众多评论。有人质疑“为什么家长和学校都不报警”,有人怒斥“司法系统无力”,寻亲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也被祭出,增加了这场舆论声讨的煽情度。

而昨天,《新闻晨报》记者从警方获悉,经过调取事发当天校门口的监控录像,并未发现“冒领孩子”的妇女,现场也未发现可疑滞留人员,该起事件基本可以判断为是一场乌龙,却再次引发一场网络癔症


现场监控并未发现冒领孩子的妇女

监控未发现冒领孩子妇女

按照校方透露的信息,9月17日放学时,只有该学生的爷爷发现这名50多岁的妇女前来冒领他的孙子,但爷爷当时并没呼叫,而是直接带着孩子回家了。校门口的保安当时也未发现此事。事发第二天,孩子的妈妈在家长QQ群里转述了此事。校方随后印发了《告家长书》。


学校发出《告家长书》

然而,根据警方的调查,当天该名学生的爷爷接了孙子后,听到人群中有人讲了一句“你妈妈今天不来了,让我接你回家”。事后老人表示,当时紧张了,虽然不确定这句话是对谁说的,但下意识觉得可能有人要冒领自己的孙子。

涉事学生也表示不记得当天有人跟他说过话,学生的爷爷在警方调取的校门口监控录像中,也未能辨认出“冒领孩子”的中年妇女。

同时,警方在当天的监控录像中发现,所有孩子都是一对一被接走的,并未有孩子被一名50多岁妇女接走后又被家人夺回的情况。

低年级“家校交接”需重视

目前,本市的幼儿园均设有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家长接孩子时需刷卡确定身份,方可接到孩子。不过,小学校基本不再设置用于识别接送孩子的家长身份的刷卡系统。那么,对与一、二年级孩子的接送,安全篱笆如何扎扎牢?

记者了解到,小学低年级孩子自我保护意识较弱,多数学校特别重视一、二年级放学时的“家校交接”。以闵行区的蔷薇小学为例,暑期里针对小一生的入学前教育,安全就是重要的内容。学校还通过《告知书》、微信等形式向家长宣传上学、放学的安全提示。另外,不少低年级学生是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列队走出校门,在指定的由安全绳围出的安全区域集合,接孩子的家长则在安全绳之外。

在采访中,不少小学学校负责人建议,对于一、二年级的学生,家长务必安排专人接送,如因临时有事等原因迟到或调换接送者,应及时通知班主任,方便校方掌握情况。

责任编辑:徐书婷
人贩子 拐卖 拐卖人口 网络舆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