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扶风县人大发文强制机关人员淘宝 称是工作失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29 09:43

据华商报9月29日报道,近日,陕西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文通知机关人员在淘宝上消费1000元,以配合阿里巴巴公司完成相应的营销数据,据悉扶风县与阿里巴巴合作的“农村淘宝”项目在9月23日正式启动。此事在网络上曝光后,引起网友热议。9月28日,该县人大办一名负责人称,在刊发公文时没有严谨把关,造成了负面影响,但政府并没有强制机关人员淘宝消费,发文本意是想让机关人员给农村群众带头,体验网上购物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网传文件截图(图片来自网络)

机关人员被“强制”淘宝?每人消费任务为1000元

据一些媒体报道,9月24日,网上传出一张有陕西扶风县人大落款并盖公章的“通知”单,具体内容写道:“我县农村淘宝项目定于9月23日运营启动,按阿里巴巴集团业绩目标,运营首日全县35个村淘点订单量要达到1万单……请机关各位同志近期准备所需购买物品清单,每人消费暂定1000元。”落款时间9月17日。

这份通知被网友传到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后,被广为传播。据新华社记者26日下午致电陕西宝鸡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一位姓张的值班人员对记者表示,此文件确实存在,因为扶风县近期与淘宝网达成协议,是县上的大事,县人大机关也决定配合响应,不过是以通知的形式发出的倡议,没有强制性,针对的只是县人大29名机关工作人员。“根据我们统计,职工最后总共的消费金额是9600元左右,其中大部分职工都是一二百元的消费,有一名工作人员正好家里在装修,在网上买了一台4000多元的电视机,已经是最高金额的消费了。”对于这一回应,网民质疑,文件中没有看出倡议,反倒是有强制的意思。

据华商报消息,9月28日记者来到扶风县人大办公室询问淘宝购物一事时,办公室内的多名机关人员低头不语。一名人大系统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网上传播的通知属实,由于通知传到网上后给单位造成负面影响,没有一个敢在办公室公开讨论此事。

一位县人大某工作委员会的机关人员称,近期并没有购物的计划,且平时很少在网上购物,既然通知已经下发,自己也不想成为群体中的另类,于是自己选购了几件日常生活用品,花费不到500元,虽然没有完成领导指定的1000元消费任务,但事后领导也没说什么。另一名机关人员说,其实发文淘宝消费一事,人大办也挺“冤”,本来想给农民群众做带头示范作用,没想到结果却事与愿违,把县人大推向全国舆论的焦点。

陕西扶风县启动“农村淘宝”项目

县人大办称是“倡议”承认通过公文发表属失误

扶风人大办“强制”机关人员淘宝网购后,在网上引起热议,并有多家媒体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人大办发文淘宝的方式不妥。新华社评论员称,作为政府部门的公务文件,本身就是带有强制性的法律效力,这一点是无法回避和否认的。另有媒体称,作为人大机关,难道连“通知”和“倡议”的概念都分不清?

扶风县人大办副主任陈海刚称,网上传播的通知确实是人大办公室领导批准的,但只是倡议职工消费,农村淘宝项目是扶风县联手阿里巴巴集团,全面推进“互联网+电子商务”,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该项目实施后将通过其强大的网络平台,让农村群众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便利。

陈海刚介绍,该项目9月23日在扶风正式启动运营当天,全县35个村级服务店参与网络代购群众达5000余人,购买单量3440笔,成交额306万元,县人大机关工作人员最后的消费总额是9600元。针对网友的批评,陈海刚说这次发通知确实属于工作失误,虽然是倡议,但不能通过公文发表,这样有失公文的严肃性,造成了负面影响,事件发生后,我们已经总结这次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加强公文管理,并对办公室人员定期培训。

法制晚报对此事跟踪报道称,更值得深究的是,按照常理,县人大常委会和“农村淘宝”项目应该没有直接关系,而就算只是提起倡议,这种做法也很荒唐。“农村淘宝”是指设立村级服务点,为家里没有宽带、不会上网的农民提供网络代购。县机关工作人员并不需要这个项目,让他们网购消费来提高扶风县“农村淘宝”项目的营业额,这和淘宝商家的刷单行为一样,本质上就是在造假,而且不可能成为“农村淘宝”长期稳定的客源。

“农村淘宝”项目如果发展顺利,对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推动农民创业,也会有一定帮助。但若不切实在农民中间推广这个项目,而是用虚假的订单来充数,则会扼杀项目的前景。而且,当地工作人员并没有完成每人1000元的“任务”,“权力强卖”这回不灵了。当地政府应该吸取教训,摒弃以行政力量强制消费的陈旧思维方式,依法行事,依市场规律行事,才能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吸引更多资金、人才流入。

(观察者网综合华商报、法制晚报、新华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敏洁
陕西 公务员 强制 倡议书 淘宝 电子商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