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现象逼近史上最强 扰乱全球天气中国将迎暖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04 09:06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记者从中国气象局3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厄尔尼诺已经达到极强标准,强度逼近史上最强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预计今冬将达到峰值,继续给全球气候带来影响。

另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厄尔尼诺现象致干旱威胁印尼等国农作物产量。近期,印尼34个省当中有20省遭遇严重干旱。世界银行称,厄尔尼诺造成的干旱已经威胁到印尼稻米作物,如果厄尔尼诺持续,稻米产量可能减少约210万吨或2.9%,大米价格可能上涨10.2%。米价上涨对贫困家庭的影响最大,因为比起富裕人家,穷人把更大部分的收入花在购买粮食。世界银行的报告也指出,厄尔尼诺若加剧,印尼可能须要进口大米。

新华网消息,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南非近来也是遭遇反差强烈的极端气候,以西开普省为主的南部地区暴雨成灾,而其他地方则数月无雨,烈日炎炎。

一个农夫和他的子女走过马尼拉南部干裂的农田,厄尔尼诺气候现象导致的干旱还将持续影响农业生产

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介绍,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水持续偏暖,厄尔尼诺事件继续发展,暖海温中心位于赤道东太平洋110°W附近海区,中心强度超过3.5℃。10月,尼诺综合区海温指数为2.0℃。目前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指数累计达到18.4℃,已达到极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强度指标大于等于16.6℃)。


11月3日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天气网 赵嫣嫣摄)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赵嫣嫣摄)

与历史上最强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相比,此次有什么特点,强度如何呢?周兵说,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来势凶猛,发展得非常快,从97年5月到98年5月的海温指数为1.8℃;与之相比,此次厄尔尼诺前期发展缓慢,从去年5月到今年5月的海温指数只有0.7℃。但是从5月至今,尤其是进入秋季以来,发展迅猛,目前海温异常值已经逼近97年到98年那次,强度相当。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至少持续到2016年春季,可能在2015年11-12月达到峰值。

截至目前,厄尔尼诺已经给全球气候带来了方方面面的影响。10月,非洲多个国家面临旱灾威胁,埃塞俄比亚北部和苏丹东部等地区出现严重的粮食危机。至10月中旬,美国加州干旱造成超过一亿棵树死亡,约占加州森林的20%。

随着冬季的到来,厄尔尼诺还将持续发展,会给我国带来什么影响呢?周兵说,我国属于东亚季风气候,冬季风的强度决定着冷空气的强弱。今年冬季,受厄尔尼诺影响,冬季风偏弱,有利于我国冬季偏暖。

延伸阅读:厄尔尼诺

1998年,全球气候普遍出现异常,其重要原因是人们所常说的“厄尔尼诺”现象在作怪。厄尔尼诺(El Niño)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是“圣婴”,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表面温度持续异常偏高的现象,该现象首先发生在南美洲的厄瓜多尔和秘鲁太平洋沿岸附近,多发生在圣诞节前后,因此得名。

厄尔尼诺暖流,太平洋一种反常的自然现象。在南美洲西海岸、南太平洋东部,自南向北流动着一股著名的秘鲁寒流,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正是南半球的夏季,南半球海域水温普遍升高,向西流动的赤道暖流得到加强。恰逢此时,全球的气压带和风带向南移动,东北信风越过赤道受到南半球自偏向力(也称地转偏向力)的作用,向左偏转成西北季风。西北季风不但削弱了秘鲁西海岸的离岸风——东南信风,使秘鲁寒流冷水上泛减弱甚至消失,而且吹拂着水温较高的赤道暖流南下,使秘鲁寒流的水温反常升高。这股悄然而至、不固定的洋流被称为“厄尔尼诺暖流”。

厄尔尼诺又分为厄尔尼诺现象和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现象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一种气候现象,大范围热带太平洋增暖,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但这个状态要维持3个月以上,才认定是真正发生了厄尔尼诺事件。 2015年3月,美国国家大气监测组织称今年很有可能是厄尔尼诺年。厄尔尼诺现象通常会导致南方梅雨时期从通常的5月中旬推迟到6月。在厄尔尼诺年分通常会出现北旱南涝,但也有可能会出现北涝南旱,这取决于大气环流状况。

(综合中国天气网、中新网、新华网、海洋百科、必应网典等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厄尔尼诺 极端天气 气象 气候变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