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上被赞“蒋介石的浪漫”的南京美龄宫是怎么回事?(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09 10:56

前日,一条“蓝宝石项链”刷了南京人的朋友圈:成排的法桐围成项圈,如蓝宝石镶嵌其间的,是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美龄宫”。相关文章中说,美龄宫是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远东第一别墅”,法桐是她的最爱,“项链”表达了他匠心独具的心意,散发着浓浓“民国范儿”的浪漫在网络迅速流传。

很快,演员袁立也在微博转发了这组照片,感慨“这就是蒋公的浪漫”,获2万5千多人点赞。

@袁立 微博截图

随后,@人民日报 微博转发《现代快报》记者的采访报道,赞叹南京美景,也特别指出:文中,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解释,这些法桐早在1925年建中山陵时便种下,而美龄宫的修建晚了近6年。该微博获4000多人点赞。


@人民日报 微博截图

然而有网友指出,美龄宫开始修建时,正值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

了解@袁立 一贯风格的网友在其微博下评论:

@绿色的白衬衫:这会不谈钱款来源只谈浪漫了吗(๑•ี_เ•ี๑)

对于这种“民国范儿”的浪漫,@我混沌我快乐 认为:这是浪漫?太幼稚了,民脂民膏的浪漫,自己奢华和他人衣不蔽体的浪漫?

联想到抗战爆发的历史背景,@YZD稻草人YZD 认为:那个年代蒋公能如此也真是用情够深的!老百姓的血汗钱啊!也难怪蒋公不得人心了。

网友@这个李子不太酸 则不理解:我不知道有什么好腐败的?城市本身就是需要绿化的啊!这样不是很好吗

他的评论获1000多人点赞。

在@人民日报 微博下,网友也表达了对这种浪漫化的不解:

@苏州牙医徐乃伟:民脂民膏。如果是共党干的,肯定骂声一片。国党干的就成了浪漫!

网友@圣欧亭 则惊讶于@人民日报 的转发评论,称“跌破眼镜”:

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了解到,相关的历史档案里,并没有提到该处建筑是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生日礼物。此外,陵园大道上形成“项链”的树木也并非种植于同一时期。文物处闻慧斌处长称:“这个官邸是官方的,没有特意提出来是送给宋美龄的礼物,并且这也不是蒋介石自己掏的钱,是从国库里掏的钱。”他认为,被浪漫化的故事“显示了南京人独特的人文情怀和浪漫演绎。”

翻页见完整报道:

8日,一组航拍的“美龄宫”照片刷爆了南京市民的朋友圈。从照片中可以看到,成排的法桐围成项圈,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的美龄宫犹如一颗镶嵌在项链末端的宝石。有民间传言,美龄宫是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生日礼物”,网友称这条“世界上最牛的项链”是蒋公当年对爱妻的浪漫表白。

记者从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了解到,相关的历史档案里,并没有提到该处建筑是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生日礼物。此外,陵园大道上形成“项链”的树木也并非种植于同一时期。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闻慧斌处长认为:“这显示了南京人独特的人文情怀和浪漫演绎。”

南京民国建筑研究者卢海鸣在接受采访时就提到,令他印象最深的是,美龄宫内有34根汉白玉栏杆,每根栏杆上都雕刻着形态各异的凤凰。“这34根栏杆,以及每根柱子上的凤凰,有什么寓意?之前,有专家认为,可能和宋美龄的年龄暗合。”卢海鸣说,他查资料发现,和34有关的不是宋的年龄,宋美龄的生日是3月4日。


美龄宫镶嵌于梧桐树群中

未提出是送给宋美龄的礼物

据公开资料,美龄宫建于1931年,正式名称是“国民政府主席官邸”,原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后因蒋介石、宋美龄常在此居住,才被人们习惯称为美龄宫。

昨日,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闻慧斌处长向记者介绍,美龄宫是1931年蒋介石任国民政府主席时,修建的国民政府主席官邸。

“这个官邸是官方的,没有特意提出来是送给宋美龄的礼物,并且这也不是蒋介石自己掏的钱,是从国库里掏的钱。”闻慧斌说。

肯定了这个说法,他告诉记者,根据《总理陵园管理委员会报告》的记载,1930年秋天,蒋介石向总理陵园管理委员会提出:“拟借陵园小红山建筑别墅。”1930年10月24日,陵园管理委员会在第24次会议上,对蒋介石的提案进行了讨论,最后决议“照办”。

据记载,美龄宫最早的建筑预算是26万银元,但最后实际花费了32万银元。这笔钱先是由陆海空军总司令部垫付,后来南京市财政局也出资垫付了一部分。美龄宫给两个部门留下的财政大坑最后是蒋介石动用国家财政总预备费报销来填补上的。

对于这个别墅是蒋介石给宋美龄的礼物,闻慧斌说:“民间确实有这个说法,说蒋介石为了给宋美龄送34岁生日礼物,所以建了这个美龄宫,不过,从史料记载上看,找不到证据支持。”

实际上,确定建造别墅后,美龄宫的实际建造工作是由当时的南京市政府接手了,由市府工务局局长赵志游亲自设计,市工务局技正(专门负责技术业务的官员)负责主办。

卢海鸣表示,美龄宫也不是这个建筑真正的名字,最早的名称叫小红山别墅,或者“小红山国民政府主席官邸”。主要的功能是为蒋介石到中山陵时休息、礼拜使用,并不是送给宋美龄的别墅。美龄宫的名字是上世纪40年代才从民间传出来的。

由于年久失修,美龄宫于2012年12月开始维修,2013年9月竣工,时任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的刘东华处长负责了此次工程。

刘东华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龄宫的历史档案都是从“官方记录”里能查询到的,但不管是蒋介石“授意”,还是宋美龄“要求”都没有任何记载。

项链形状的树木并非同一时期种下

航拍照片里,成排的法桐层层叠叠,形状犹如一条项链,很是壮观,网友称这是“世界上最牛的项链”。昨日,记者了解到,这些法桐并不是同一时期种下的。

闻慧斌向记者介绍,陵园大道上形成“项圈”的法桐是1925年至1929期间修建中山陵园时种下的,后来,蒋介石看中了小红山这个小山坡才开始新建国民政府主席官邸,而围绕美龄宫一圈形成“吊坠”的法桐一直到1934年才种下。

闻慧斌在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介绍,“1931年建美龄宫时,陵园大道的法桐已长成一定规模。”他说,赵志游设计美龄宫造型时,考虑到蒋介石对宋美龄的偏爱,在造型上花费了很多心思。

在一张上世纪30年代拍摄的美龄宫照片中可以看到,美龄宫周边的树木稀疏,完全看不出今天项链一样郁郁葱葱的样子。

闻慧斌说,网友们看到的项链其实是美龄宫的车道,车道两侧栽种着梧桐树,到了秋天就成了这个样子。确实有传言说这条车道是由宋美龄设计的,但目前来看,没有任何历史证据。

“当时小红山还没有路通到陵园大道,1934年主席官邸快完工时才开始修路,于是有了旁边的两条路。”闻慧斌说,“形成心形形状应该说是一种巧合吧,至于有没有这种独具匠心的设计就不得而知了。”

卢海鸣也赞同这一说法,他举例说,今天很多人说中山陵的造型如同一尊警钟,但当时的设计者吕彦直接受《申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明确表示,这种“警钟”的造型并非有意为之,只是“偶然”而已。“实际上很多建筑最初设计的时候考虑的只是‘美’的因素,但是后来阴差阳错有了更多的解读,这很正常,但历史上是否存在‘最美项链’的设计,还需要依靠历史证据来说话。”

南京民国建筑研究专家卢海鸣介绍,美龄宫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顶覆绿色琉璃瓦,瓦当滴水上,雕刻着凤凰。从空中往下看,美龄宫像一个镶嵌了蓝宝石的钻石项链。

“这显示了南京人独特的人文情怀和浪漫演绎”

南京民国建筑研究者卢海鸣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令他印象最深的是,美龄宫内有34根汉白玉栏杆,每根栏杆上都雕刻着形态各异的凤凰。“这34根栏杆,以及每根柱子上的凤凰,有什么寓意?之前,有专家认为,可能和宋美龄的年龄暗合。”卢海鸣说,他查资料发现,和34有关的不是宋的年龄,宋美龄的生日是3月4日。

闻慧斌认为:“将美龄宫的设计诠释为一场爱情奇迹,这显示了南京人独特的人文情怀和浪漫演绎。”


美龄宫细节

美龄宫的历史变迁

1950年 美龄宫由中山陵园管理处接收为公产,改作省高干疗养院

1951年 拨借给南京卫生局作为市直属干部疗养院专区

1956年 借给东郊宾馆接待重要外宾

1981年 东郊宾馆在此设立“梅岭宫”服务部

1984年 正式对外开放,名为“美龄宫”

1990年 江苏省旅游局将其并入金陵饭店

2012年 整建制划归中山陵园管理局,同年申报国家文物部门批准,确定修缮方案

2013年底 修缮一新的美龄宫再度开放

(观察者网综合北京青年报、现代快报、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徐书婷
蒋介石 宋美龄 南京 袁立 大V 人民日报 民国 民国范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