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放开后 现“退生育费”新型诈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12 10:19

据《南方都市报》11月12日报道,“二孩”放开消息出来后,以“退生育费”为借口的新型诈骗也随之而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黄女士就接到电话说有优生优育奖励2900元,最后被骗5万多元。警方提醒,国家的财政补贴会通过媒体方式公开向市民公布,遇到此类情况可以拨打相关部门电话进行核实,或者拨打110报警。

“您好!我是佛山市社保局工作人员,您现在有一个优生优育方面的奖励,共2900元。”近日,禅城黄小姐接到这样电话,对方说,“今天是领取奖金的最后一天,请您提供卡号,我们现在打款过去。”此等好事,怎么能错过?黄小姐立马提供了银行账号过去,可查了两次,银行卡上还是没有资金到账。

资料图

黄小姐急了,这可是最后一天呀。一直保持通话的工作人员又有新“提示”,就是让她把5万元转入到一个“安全账户”,他们随后把2900元奖金加上这 5万块钱一起转到她的银行卡账号。着急的黄小姐按照“工作人员”提示,把5万块转到了“安全账户”。等她察觉到了什么,再回拨该电话时,发现已经失联了。 据悉,该案件正在侦查中。

禅城警方提醒,国家的财政补贴会通过报纸等媒体方式公开向市民公布,只有不法分子才会以“行政单位工作人员”的身份私下联系市民,此外,任何“安全账户”都是不存在的,切勿轻易转账。市民遇到此类情况,可以拨打相关部门电话进行核实,或者拨打110报警。

然而,类似黄女士的被骗遭遇并非个案。近期,多地有发生此类诈骗案件。

据《深圳商报》11月4日报道,广东佛山福田市民秦小姐在医院生下小孩没几天,就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是一名女子,自称是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秦小姐由于国家有生育费补贴政策,刚出世的小孩的家庭可以领取计生补贴2680元。随后,对方让秦小姐致电财政局。一名自称财政局工作人员的男子称,要通过国库银行给秦小姐转账,需要秦小姐到银行的自动柜员机进行验证。

秦小姐来到银行柜员机前,输入了对方提供的“指定账号”,意思是“向该账号发出补贴申请”。根据电话,秦小姐按照对方提示操作,给对方转了两笔账,一笔44986元和一笔4986元。转账时对方让秦小姐不要挂电话,转完款对方跟秦小姐说银行系统出错,到时秦小姐手机会收到转账信息,待会再将资金转回给秦小姐。可是秦小姐一直没等到资金进账的信息,再次拨打对方电话,对方手机已关机,才意识被诈骗。

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民警分析,此类案件中,诈骗分子通过不法手段获取了事主在医院生育的详细信息,电话联系事主获取信任,然后冒充政府工作人员以国家优惠补贴政策实施诈骗。事主没有完全了解政策相关情况,诈骗分子便趁此称政策下放财政补贴让事主按所说操作转账。

一般来讲,诈骗分子会给事主一个冒充财政局的电话号码,让事主电话咨询,而不是立即让事主进行转账操作,以便降低事主防范心理。在事主拨打电话之后,诈骗分子再让事主提供相应的银行账号,并到提款机处操作以此进行验证,在输出对方账户时,告诉事主是向这个账户发出补贴申请的序列码。当事主有接到扣费短信提醒时,为了确保资金到手,诈骗分子会说在某个时间段里会进行资金返还,延缓事主报案时间。

据统计,今年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共接到53宗冒充民政局或财政局的工作人员,以生育补贴的名义进行变种手法诈骗的案件。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这种“退生育费”的诈骗案将可能会越来越多。市民如果发现此类诈骗,可以拨打110报警。

国家的财政补贴会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方式公开向市民公布。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任何财政补贴都是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通报,只有不法分子才会以所谓“行政单位工作人员”的身份私下联系市民;二是要从正规的渠道核实“补贴信息”来源的真实性;三是申请补贴会有一个周期,不要相信所谓的“最后一天领取”。(记者/黄顺)

(观察者网综合《南方都市报》、《深圳商报》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敏洁
全面二孩 诈骗 生育 十三五规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