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村民阻止最大运煤专线施工被关铁笼?官方:自导自演

来源:澎湃新闻

2015-11-30 14:22

据澎湃新闻11月30日报道,“施工队强征土地,村民不让开工就被关进铁笼子。”11月29日,一段名为“强征施工队将老人关铁笼”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爆料称事发地系湖北荆州市公安县杨家厂镇荆中村。经过媒体调查,官方回应表示,该村民在其他村户拆迁完成后,独自要求高额拆迁补助不成,遂自己钻进笼子让村民拍成视频上传,“系村民自导自演”。

11月30日上午,杨家厂镇政府宣传办公室工作人员就上述事件回应澎湃新闻称,事情发生于11月22日上午,是村民林某高额索赔不成自己钻进铁笼,后被村中年轻人李某拍下视频发在上网,目前事件材料已上报公安部门调查处理。其党政办工作人员则表示“系村民自导自演”。

视频截图

爆料网友发微博称:湖北荆州市公安县村民反抗强征(被)关猪笼。杨家厂镇荆中村2组,修铁路占了村民的地,但是占地的钱还没给老百姓,就开始施工,村民不让开工把村民关进猪笼子里。

爆料视频显示,一名村民坐在陷在泥地里的一铁笼中,铁笼左侧缝隙较大,周围站着多名村民与施工人员。期间,能听到有人说“干部在哪里”、“都是铁路的是吧?发微博了”等话语。

11月30日,公安县公安局杨家厂水陆派出所一民警告诉澎湃新闻,网友爆料失实,视频中的内容发生于数天之前,当时是该村民自己爬进铁笼,且这铁笼实际上是施工方的一个运输工具。对于爆料所称的“修铁路占地不给钱”,该民警表示在建铁路系蒙华铁路,具体情况需咨询当地政府部门。

对此,上述杨家厂镇政府宣传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事发原因并非网传的“占地不给钱”。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在建的蒙华铁路一共经过杨家厂镇四座村庄,其中就包括荆中村,目前该铁路在当地的征地及房屋拆迁补偿工作均已完成。此外根据相关规定,在施工地点50米以内的房屋如果受损,经过第三方评估公司测评,也可得到相应补偿。

该工作人员说,视频中的林某家房屋也在受损范围内,经过测评可得到7000元补偿,但林某要求4万元补偿,在被拒绝后多次阻止铁路施工。11月22日上午11点多,林某再次来到施工地阻工,并钻进工人运输平台使用的一个铁笼,想要借此阻止工人工作,后在场的村民李某拍摄了视频上网。


原视频

这名工作人员说,此前他曾前往林某家查看情况,据其目测,林某家房屋属于十多年的老房,在阳台处有裂痕,屋内也有五六处裂痕,其中包括老旧裂痕。对于网传视频事件,他表示相关材料已报给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如果构成立案条件,会在调查清楚后对传播谣言者进行处理。

对此,澎湃新闻多次私信爆料网友,均未获回复;荆中村村委会电话也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蒙华铁路是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蒙西到华中煤运铁路,线路全长1837公里。

责任编辑:朱海舟
湖北 强拆 拆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