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高僧:白玛奥色法王根本不懂佛教,我们当演出看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5-12-04 14:51

这几天,“白玛铁林坐床”让广大网友感觉特欢乐,观察者网头条已经报道,宗教面具背后有条不为人知的利益链。既然牵扯到佛教,不知真正的藏传佛教高僧们怎么看?还真有记者把视频放给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几位经师看,看完之后经师说,那个白玛奥色法王根本不懂佛教,当家就当场演出看,乐呵一下得了。原来如此,怪不得视频里有好几位明星出镜……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几位经师一起观赏“白玛铁林坐床”视频。(摄影:宋家丽)

记者带着长达19分钟的“张铁林(白玛曲培)坐床仪式”完整版视频,请中国藏传佛教最高学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几位经师一起观赏。经师就是老师,能在七八十个藏传佛教“学霸”僧人扎堆的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当经师,那可得是货真价实的藏传佛教高僧才能干的活。藏传佛教的学僧,升学考试特重要的一项就是辩经,没料哪儿罩得住这么一大群伶牙俐齿的“学霸”?要是老在课堂上被学生给数落得哑口无言,你还好意思往讲桌那儿坐嘛?

张铁林再发什么声明都迟了,华丽丽的“坐床”视频不是他想删,想删就能删的。(视频截图)

记者注意到,在观赏视频过程中,几位经师都笑了。记者问他们为啥笑?是不是被“白玛家族”给气乐了?当然不是啦,高僧的修养就是好,大家有事说事,云淡风轻的,一点儿都不生气。

“如意宝白玛奥色法王”吴达镕年约39岁,号称继承了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格鲁派、萨迦派、宁玛派四大法统,是萨迦派和宁玛派分别“认证”的“活佛”。

张铁林这是如假包换的给跪啊!(视频截图)

来自青海热拉寺的萨迦派经师尕它堪布说,藏传佛教活佛的认定很重要的是要知道他传承的上一世是谁?寺庙在哪?他的修行如何?如果这些都能获得本教派的认同,才有资格上报政府申请批准,批准后才是真正的活佛。比如,萨迦派第五代祖师八思巴著名的大宝法王八思巴,就是元宪宗册封的。而且,坐床仪式必须要在他上一世的寺庙里举行。“一个人一辈子能精通一个教派的传承就非常不容易了,同时继承这么多法统,大概除了佛祖没人有这种能力吧……”

尕它堪布还说:“‘白玛’藏语意为莲花,萨迦派的传承,活佛名字里一般会有‘贡嘎’,但没有‘白玛’这个传承。宁玛派最主要的传承是莲花生大师,所以一般用‘白玛’。”

张铁林“上师”吴达镕的名头吓死宝宝了——世贸基金联合总会创办人兼中央议会主席。嗯!你没看错,确实是“中央议会”!(网页截图)

同为萨迦派的经师旦巴旺堆来自西藏日喀则俄尔寺,他表示,这事儿大家就当是个演出,看一乐呵得了。因为这几个“白玛”根本就不是出家人,吴达镕、张铁林都有妻儿,顶多算居士,但“却穿着出家人才能穿的衣服,根本就不懂佛教,这让懂佛教的人看了挺不舒服”。更为关键的是,“萨迦派的活佛不可能被宁玛派认证,还传承4个法统,又是地藏王菩萨和文殊大威德金刚化身,又是供养第一世班禅喇嘛法冠等等,这些都不合逻辑。”

来自青海龙恩寺的宁玛派经师朋措说,吴达镕在网上发布的各种材料,都是他自己的一面之辞。比如,他说莫扎法王对他进行了认证,“但接受过莫扎法王灌顶的弟子有几十万人,吴达镕的照片只是个戴帽子的动作,说明不了问题”。

其实记者最想吐槽的是——坐床仪式怎么会有俩美女在做主持人!这是哪门子仪轨?!(视频截图)

来自甘肃拉卜楞寺的格鲁派经师宗智加措说,传承藏传佛教各派的活佛都要从幼儿开始培养。这是因为活佛传承的最终目的在于弘扬佛法,有利众生,要经过漫长的学习才能达到教证二法所要求的功德,才能成为一个不仅合法而且合格的活佛。因此,“很少会培养50岁左右刚开始学习佛法的人当活佛。因为,等到他学通佛法的时候,能够服务信众的时间就不多了。”

张铁林在行跪拜大礼,旁边那几个人一脸惊讶的表情是几个意思?(视频截图)

几位经师以看“暴走大事件”的状态“欣赏”完了视频。确实,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没啥可生气的,“白玛家族”这种“有多大脸现多大眼”的事儿,本来就比逗人的猴戏还可笑嘛。(文/刘莉 图/宋家丽)

责任编辑:徐书婷
佛教 藏传佛教 宗教 文体明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