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身世揭秘:父母两家均为宁波名门望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5-12-09 15:03

自从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传来之后,关于她的身世一直成谜。有人说她的父亲经商,有人说他的父亲是位老中医,甚至还有人说屠呦呦的父亲做过宁波市的市长,唯一能够确认的反而是她的亲舅舅,曾任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的经济学家姚庆三。

屠呦呦父母叫什么名字,做什么工作?屠呦呦本人似乎也从来没有过正面回应。如今这个谜团终于揭开了!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在12月8日天一阁博物馆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纸张保护:东亚纸张保护方法和纸张制造传统》 项目成果发布会暨展览上,记者发现,这里竟然还收藏着屠呦呦家族的屠氏家谱《甬上屠氏家谱》,和她母亲姚氏家族的《鄞县姚氏宗谱》里,都清楚的记载着她父亲的姓名:屠濂规。

寻找屠呦呦父亲的名字一波三折

有人或许要问不知道屠呦呦父亲母亲是谁,怎么肯定这个屠濂规就是屠呦呦父亲的名字呢?

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典藏部主任饶国庆说:“屠呦呦的舅舅是姚庆三,这是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而姚庆三作为宁波的名人,他的家谱是有据可查的。”

饶国庆说的就是这一本修编于民国十年也就是1921年的《鄞县姚氏宗谱》。按照中国传统文化,女子的姓名一般不会记入宗谱中。在屠呦呦母族的《鄞县姚氏宗 谱》中,虽然没有提到她母亲的名字,但却有记载姚传驹生二子四女,其中一子积坤,字庆三,正是屠呦呦唯一能够确定的亲舅舅姚庆三。

在姚庆三姓名的边上就列着他的姊妹们,其中一位姚氏姑娘就注明“嫁屠濂规”。后来这一名字也得到了屠呦呦一位亲戚的确认,屠呦呦的父亲就是屠濂规!

在屠濂规户籍中心的个人档案中里,还记载着他曾经工作于上海太平洋轮船公司。这样想来,大概是屠呦呦幼年父亲常年在上海工作,两地分居,所以屠呦呦的母亲带着屠呦呦住进了她的外公外婆家,也就是开明街26号,姚庆三故居。

族谱里的小秘密

屠呦呦的父族和母族终于能够确定下来。这一查可吓一跳!根据屠濂规所在的《甬上屠氏家谱》记载,屠家祖先在南宋庆元年(1259年)从江苏常州府无锡县迁 居至宁波,至今绵延达700余年。中间出过包括吏部尚书、太子太傅赠太保屠滽、文学家和戏曲家屠隆、博物学家屠本畯等等,既有高官显贵,又有文人墨客。

《甬上屠氏宗谱》,最近一次修编为民国八年(1919年),封面书名由湖南湘阴籍的左宗棠季子、书法家左孝同题签。

饶国庆说:“从族谱中我们发现,屠呦呦的近几代世祖,都与清朝南洋水师有关,并且都有军功,在屠氏宗谱里非同寻常。而在清朝晚期大名鼎鼎的左宗棠正是督办南洋水师,这样也不难理解为什么《甬上屠氏宗谱》能请到左宗棠的儿子书法家左孝同来题签了。”

对于屠呦呦的父亲,家谱中是这样记载的 “濂规,字介澄,号眉寿,又号憨僧,屠氏二十世,鄞县第一高等小学毕业生,肄业效实中学,生光绪二十九年癸卯五月二十五日午时。”按照时间推断,当《甬上屠氏宗谱》修编时屠呦呦还没有出生,屠呦呦的父亲屠濂规也还只是一个十六岁的少年。

而在两年之后,1921年修编的《鄞县姚氏宗谱》已经出现了屠呦呦父亲屠濂规的名字,我们可以推断,在这两年中屠濂规和屠呦呦的母亲结婚了,结婚的年龄就在16到18岁之间,这在当时并不意外。

比起屠呦呦的父族,屠呦呦的母族更是不遑多让,称得上当时宁波的豪门望族。根据《鄞县姚氏宗谱》记载,屠呦呦的外公姚传驹,曾于东北三省沦陷前任中国银行行长,民国财政司司长等职,《鄞县姚氏宗谱》中还有收录他写的《呈大总统请改革弊制由》、《上熊秉三先生希龄书》等文章。

舅舅姚庆三从法国留学回来后初任国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后来任上海金城银行总管处分行经理,更成为国内最早研究和传播凯恩斯《通论》的学者,其中原因之一大概也是家学渊源。

不过,出生于财阀豪门和书香门第所结合家庭的屠呦呦最终走上却是的医学研究之路。饶国庆说:“还有一件好玩的小事,屠呦呦一家和效实中学有着不解之缘。她 和她的老公是从效实中学走出来的,而我们发现她父亲和舅舅也都是效实中学的学生,说起来他们一家四口可都是效实中学的校友呢!”

从造纸厂“抢”回的家谱

那么天一阁里的这两本家谱是怎么来的呢?

根据饶国庆的介绍,天一阁里收藏的家谱主要来源有两个途径。一是1949年后鄞县通志馆随着机构合并,将作为史料收集的家谱移交给天一阁。二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动乱中,天一阁工作人员抢救所得。

当时大量古书、家谱被当作废纸处理,邱嗣斌、骆兆平、洪可尧等3位天一阁老前辈得知后,就去各种废品仓库、废纸回收站等地方一点点翻寻,“淘”回来大量的 好东西,其中就包括了大量的家谱。其中这本《甬上屠氏家谱》就是骆兆平和洪可尧两位老先生在一大堆被送去造纸厂回炉重造的废纸堆里给“抢”来的。

南国书城天一阁(资料图)

天一阁还藏着多少名人家谱?

世界船王包玉刚竟是包青天的子孙!

除了正在瑞典领奖的屠呦呦父母家的族谱,天一阁博物馆里还收藏着许多名人的家谱。上世纪80年代,天一阁就曾接待过卢绪章、包玉刚、朱绣山等宁波籍人士。在这里,他们找到了自己姓氏的家谱,非常感动。

1984年10月,已离开故乡多年的世界船王包玉刚回到宁波访问,参观了天一阁,看到了馆藏的一套《包氏家谱》。这套线装古本的《包氏家谱》记录了包家绵延繁衍的根系。顺着包氏绵延脉络查下去,他意外发现自己竟是包拯的第29代嫡孙。当时,包玉刚立即高兴地叫起来:“我是包青天的子孙!”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里,宁波籍名人周星驰、周立波等都曾亲自或委托家人造访天一阁,查阅家谱,寻根问祖。现在天一阁每天都有10多个市民来查阅家谱,民间修谱甚是活跃,老百姓修家谱相当于修小方志。

目前,在天一阁珍藏有新老家谱600多种,主要以宁波区域为主,族姓有100多个姓氏,包括范钦、章学诚、全祖望、黄宗羲、蒋介石、包玉刚等名人的家谱都有收藏在内。(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竺佳)

责任编辑:宋代伦
屠呦呦 诺贝尔奖 家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