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驳“妖魔化河南”:中国什么样河南就是什么样

来源:大河报等

2015-12-20 08:42

12月19日,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携新书《白说》在郑州中原图书大厦签售。据大河报官方微博消息,见面会上,白岩松说起自己曾经力挺河南人的经历。白岩松说,很多年前有一种妖魔化河南的声音,他为此专门到河南看看。他说中国什么样河南就是什么样,都应明白这块土地为这个民族做过什么,希望中国人都来河南看看,了解这个民族是怎么走过来的。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文字版如下:

“我透露个小秘密,很多年前有一段时间、一些声音妖魔化河南。为了第二天接受网络访谈谈这个情况,我头一天专门坐火车来到河南,去了博物馆,去了黄河边,然后坐夜车回去,第二天到网络上去反击这种地域妖魔化。为什么?我觉得中国人什么样,河南人就什么样。我们(河南)人口其实接近中国人口的小十分之一了,多庞大的数目啊。而且我们这个文化的堆积,去博物馆的时候,都能感受到这块地区为这个民族做过什么,还有我们多少成语多少历史故事,其实都与河南各个地名紧密相关。所以,我很骄傲那次为河南人说话。但我真不是替河南人说话,而是希望每个中国人换个角度去看待自己。我希望中国人都来河南看看,就像都需要去陕西看看一样。看看你这个民族这条路是怎么走过来的。”

售书现场

售书现场

“其实,我第一次来郑州是1993年,东方时空刚开播,做郑州商战,之后每隔几年都回来。我永远不会忘记1993年来郑州采访时,在一家宾馆外面大排档吃饭时的快乐时光,很便宜但很开心,你说这种开心买得到吗?”

确实现在小吃越来越多了,我都惊讶于怎么几年不见,郑州一转眼被热干面占据了半壁江山?我觉得可能是因为热干面更快更便宜,所以把咱们的烩面都挤走了,刚才来时路过一条街4个热干面一个烩面。“街边的小吃越来越多很方便,也反映现在人们生活的需求,但能替代你和家人朋友吃一顿更丰盛的饭吗?”

有人问前几天郑州出现“上合蓝”,马上雾霾又来了,怎么看待这短暂的美丽?

白岩松说:短暂的美丽给了我巨大的希望,原来觉得中国治理雾霾起码需要三五十年,现在看来不需要那么漫长,但是也要知道这是因为很多人付出代价,比如很多人工作的企业停工,这种方法是一把双刃剑。但这些都在证明一个道理,我们敢于拿出更大的勇气的话,付出更大的代价的话,天是可以蓝的,但要看那个代价我们是否能够接受。万事都是双方妥协的艺术,我们要从这种蓝中看到解决问题的效率,同时也能想办法加快这个进程。

责任编辑:马雪
白岩松 央视 河南 郑州 地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