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丹阳界牌农民集中居住区堪比威尼斯 曾创造“界牌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31 12:11

今天,江苏一个农民集中居住区的照片火了,因为大家说它堪比威尼斯。

2015年12月30日,记者俯拍江苏省丹阳市丹北镇界牌新村农民集中居住区,该居住区规模宏大,景观壮美,远观似威尼斯水城。

据了解,界牌新村于2006年开工建设,总投资37.5亿元,占地1500亩。界牌新村内住宅楼、小高层、别墅,社区服务中心、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可视对讲、光纤、天然气、污水处理厂等各类配套设施齐全。

界牌新村共建有320亩的湖面,穿湖而筑仿效苏堤的长堤,并修筑三道亭楼宇阁,从空中俯视堪比威尼斯水城壮观场景。

2015年12月30日,记者俯拍江苏省丹阳市丹北镇界牌新村农民集中居住区,该居住区规模宏大,景观壮美,远观似威尼斯水城。

这个镇为何这么阔气?

界牌镇位于丹阳东北角,全镇总面积23.5平方公里,下辖五个行政区、三个居委会,是镇江市最小的镇。界牌镇本地人口2.1万人,外地人口超5万人,全镇以汽车制造、汽车摩托车配件、路灯、新材料为主要支柱产业,2012年,全镇完成生产总值51亿元,工业销售123亿元,财政收入4.2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060元,被誉为“丹阳的小香港”。

在近几年各地掀起“城镇化”建设的风潮中,界牌镇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将原先零散的土地重新进行大规模整合,以适应现代农业的机械化生产,同时用各种方式让村民参与到政府的“改革分红”中。

2006年底,丹阳市委常委会在界牌召开后,界牌人重新“洗牌”,下大力气进行土地整理,把土地化零为整,实行全镇一体化建设。

界牌镇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结合界牌富裕程度较高的实际,创新思维、敢为人先,全镇一体化建设新农村,把全镇集镇以外的3942户农民全部拆迁,集中移居到集镇,打造具有界牌特色的新市镇。

到2012年末,界牌镇已累计腾出工业土地6500亩,同时基本农田增加了600亩。

界牌镇是全国闻名的“灯具之乡”,这为引导更多的农民“离土从商”,提供了天然便利。除此之外,当地还是华东地区重要的汽车配件加工生产地,遍布全镇6个镇级工业园区,内有标准厂房和商住楼(资料、团购、论坛),总面积达十余万平方米。此外,13个行政村被重新规划浓缩为5个,多个村近几年也陆续营造了自己的工业小区和商住楼,总面积达上万平方米。  

建设界牌新村是界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手笔。2007年,界牌镇委托上海同济大学完成了总体规划,定位是“沪宁线最好、国内一流、20年领先、50年不落后”的新农村,同时把全镇规划为“农民集中居住区、工业集中区、农业观光旅游区、集镇贸易区和陵园区”五大功能区。      

界牌镇先后被评为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江苏省新型示范小城镇、江苏省农村现代化示范镇、省级文明镇、镇江市首富镇、全国千强镇。

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报、江苏省第一大报《新华日报》曾在2012年刊文,称赞“界牌模式”。

2015年12月30日,记者俯拍江苏省丹阳市丹北镇界牌新村农民集中居住区,该居住区规模宏大,景观壮美,远观似威尼斯水城。

界牌新村鸟瞰图


《新华日报》报道全文如下:


界牌模式,转型升级促“现代”

新型农村,统筹发展惠“三农”

新年伊始,丹阳市界牌镇已将总投资65亿元的43个项目开工并尽快形成产能摆上了议事日程,吹响了龙年发展的号角。近年来,界牌镇在镇党委及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围绕着新农村建设,以“百亿大界牌,城市靓界牌,和谐新界牌”为目标,走出了一条新农村建设统筹发展惠“三农”的创新之路,界牌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农民纷纷住新居,互助互爱成新风

目前,我国农村人口占我国总人口数的一半,然而农民的生活环境却不容乐观。农村耕地占用严重;工业“三废”危害农田;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导致农村年轻劳动力严重缺失;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难题亟待破解。界牌镇在镇党委及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打破农村日常管理的传统思路,开辟了一条建设新型社会主义农村的新道路。丹阳市委常委、界牌镇党委书记王东良在界牌镇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上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无现成模式可循,无明确标准可量,无现成样板可仿,关键是准确理解中央精神的精髓和核心,把握本地发展实际的阶段和特点,切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期盼,看准了就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必定能披荆斩棘,破险克阻,冲关越壑,闯出具有鲜明特色的道路。”

近年来,随着界牌镇城镇化建设速度的加快,农民纷纷住进了新居,极大地改善了生活条件,特别是对那些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民,界牌镇还给予了特殊的照顾。家住界牌新村4栋2单元的吴国平,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右腿残疾,父亲早逝,兄妹几人由奶奶和妈妈拉扯长大。入住新村前,他自己一家三口和母亲、弟弟挤在三间小平房里。但是新农村建设开始后,他们的生活有了喜人的变化,现在吴国平在界牌新村有了一套120平方米的宽敞新家,弟弟在新村也有了新居。今年,新村还将他列为困难救助对象给予特别帮扶。

家住界牌新村41栋宗冬英因患有严重甲亢而丧失劳动能力、生活自理都很困难,身边没有亲人,入住界牌新村前,她主要靠捡废品为生。如今宗冬英入住界牌新村后,她所住的41栋楼楼长姚萍经常上门帮她打扫卫生,为她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老人感慨:新村倡导的互助互爱新风让她找到了“亲人”,从此生活有了依靠!

经济文化共发展,界牌模式获认可

2011年末,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8.6亿元,财政收入4.05亿元,工业销售125亿元,固定资产投入3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4万元。作为江苏省农村现代化示范镇、省级文明镇、镇江市首富镇、全国千强镇的界牌镇,它在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该镇着重围绕资金投入,项目扩展,科技创新,特色农业,三产服务等五方面进行了具体工作,以提高界牌镇的综合实力。记者了解到,界牌镇累计投入达85亿元发展工业经济,新农村建设腾出的土地资源不断地转化为工业用地,与此同时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努力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目前,界牌2000万以上规模企业81家,超亿元企业12家。这些大项目已成为界牌汽配产业链的核心,引领界牌规模经济跃上新台阶。科技创新方面,江苏卡威的第三代消防车、江苏中靖集团的氢能源汽车、锋华模业的新能源电动车成为界牌科技创新领域的佼佼者;新美龙、冰城电材等7家企业被命名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几年来全镇共获得各类科技扶持资金累计近1000万元。界牌镇成功申报国家级“万顷良田”土地整治项目并以此为抓手,打造界牌的农业特色。到2011年末,全镇累计流转土地19305亩,人口12780人,发放资金5174万元,完成2300亩的界南项目区的土地复垦,目前已初具规模,为特色农业、观光农业、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三产服务方面,建筑业快速增长,物流业营销势头旺盛,滨江物流被评为江苏省重点物流基地。钢材市场、汽车零部件市场积极谋划、有序推进,界牌已成为全市三产经济最活跃的乡镇之一。

界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创新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高度关注。全国政协、江苏省和国土资源部等领导视察界牌新农村时,就曾对全镇一体化建设新农村、集约使用土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自2006年以来,界牌镇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把全镇集镇以外的3942户农户全部拆迁,集中居住到界牌新村,打造具有界牌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此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界牌新农村是镇江市“三新”建设的首批示范镇,入住界牌新村的广大群众都能安居乐业,享受生活。一流的新农村,一流的新家园,一流的幸福感,成为界牌美好生活的真实画卷。

与此同时,界牌环境建设取得突破,平安建设稳步推进,社会保障更加全面,社会事业统筹发展,新农村发展活力日益增强。“构建覆盖全镇的大防控网体系”、“界牌爱心基金”、“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与市自来水公司成功对接”、“实行区域供水”、“引金融机构入界牌”等举措,彰显了界牌快速发展的活力。

乡镇面貌日日新,共建和谐新界牌

2012年,界牌镇目标完成工业销售146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800万美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不低于40%。瞄准这些目标的实现,界牌镇排定了43个项目,其中,总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有23个,包括中靖的氢能源汽车项目、新美龙公司的航空材料项目和卡威的工程车底盘项目等。随着拆迁和安置工作的推进,43个项目将陆续破土开工,成为今年该镇经济新的增长点。

同时,新村今年安置的拆迁户中还包括涉及“万顷良田”工程的1000多户居民。据介绍,界牌镇“万顷良田建设工程”规划于2010年12月,工程总面积为671公顷,共涉及该镇的界南、界东、界北三个行政村,需搬迁农户1717户、7153 人,需拆迁房屋总面积737950.21平方米,拆迁企业18家,面积11.1867公顷。项目完成后,可新增耕地125.3884公顷。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拆迁农户1200多户,完成土地平整复垦2300多亩。今年,界牌镇总面积10600亩的“万顷良田”工程将全面完成,促进农业向规模经营集中。

此外,围绕新农村建设,界牌镇今年还将做好学校、污水管网和道路建设等民生工程。目前,该镇在“界牌新村”农民集中居住区一、二期79幢已竣工和安置1100多户居民入住的基础上,投入6亿多元的三期安置房40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全面结束,其配套工程等正在加紧进行,7万平方米的商铺也全面竣工并进入外装饰,153栋高档精品住宅楼全面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梁福龙
江苏 镇江 新农村建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