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救助寻亲网正式上线 已录入近1500条受助人员寻亲公告

来源:民政部网站等

2016-01-13 10:39

去年,电影《失孤》生动展现了父亲苦觅儿子的辛酸,令观众动容。现实的情况比电影情节还要残酷。如今,国家正在采取行动试图抚平寻亲者的伤痛。

据民政部网站1月7日消息,2016年1月1日,由民政部开发的全国救助寻亲网正式上线,面向社会公开运行。该网站是为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发布寻亲信息的网络平台,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均可通过该网站发布寻亲公告,便于寻亲家庭查找走失的家人,帮助滞留受助人员早日回归家庭。该网站不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截至1月6日,各地已录入近1500条受助人员寻亲公告。

网站截图

寻子寻亲牵动社会各方关注。在日常救助工作中,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与走失人群接触的机率较高,每年都会救助大量的疑似走失、被拐的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疑似精神障碍、智力障碍人员。与此同时,许多走失人员的家人也经常到全国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寻亲或寻求帮助。全国救助寻亲网的启用,有效对接了社会寻人和受助人员寻家需求,突破了传统寻亲公告在版面、地域、时限等方面的局限,在更大范围内帮助滞留受助人员回归家庭。

社会公众可通过http://xunqin.mca.gov.cn/(xunqin为“寻亲”的全拼)登录全国救助寻亲网,查询受助人员寻亲公告。寻亲公告内容包括受助人员照片、姓名、性别、年龄(或目测年龄)、身高、健康状况、智力状况、精神状态、体貌特征、发现时衣着特征、发现日期、发现地点以及所在救助管理机构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网站分设“未成年人”和“成年人”两个寻家栏目。网站还提供条件检索功能,便于用户开展组合查询,提高寻人效率。

电影《失孤》海报

下一步,民政部将督促各地尽快将现有滞留在站、尚未开展寻亲服务的受助人员信息录入网站,以便社会公众及时发现寻亲线索;指导各地规范寻亲服务流程,做到逐项登记、准确录入和实时办理;指导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及时整理形成本机构滞留人员纸质或影像资料库,主动为来站寻亲的走失人员家人提供帮助,帮助更多的受助人员和寻亲家人团聚。

另据中国日报1日7日报道,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说:“一些失踪人员长期滞留在救助站,没有线索能找到他们的家人。这个网站就是要帮助他们早日回家。”

过去,救助站主要把失踪人员的信息发布在当地媒体上,时间有限。如果失踪人员不是本地人的话,他远在家乡的亲人很可能无法看到这些信息。从2003年到2015年9月,全国共有2430万失踪人员被送往救助站。

王金华表示,尽管有了互联网,但大部分失踪人员仍然通过传统方式即救助站和警方之间的通力合作被找到。

他补充道:“在滞留救助站的失踪人员中,有80%因为年老、年幼、精神障碍等原因,无法提供家庭信息。因此,工作人员很难和他们的家人取得联系。他们只能通过观察和有限的谈话,有时还有口音,获知一些信息。”

例如,网站上有一个14岁小男孩的资料,他没有姓名,身高130厘米,体型瘦弱,头发乌黑,于2015年5月2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的聚宝庄被发现。工作人员在他的照片旁添加了一条备注,备注说他有精神障碍,无法提供家庭住址。

民政部工作人员倪红霞表示,中国有近2000家救助站,滞留各地救助站的失踪人员约55000人。

她说:“下一步,我们要把所有长期失踪人员的信息发布在网站上。”

责任编辑:冯雪
民政部 寻人 寻人启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