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上线 首批可查870名活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1-18 10:54

藏传佛教界对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假冒“活佛”四处行骗的行为深恶痛绝,纷纷呼吁政府建立一个活佛网络查询系统。今日,查询系统上线咯,活佛是真是假,上网一查便知!

今日(18日)上午10时,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上线发布仪式在北京广济寺中国佛教协会举行。中国佛协副会长胡雪峰主持发布仪式,副会长珠康•土登克珠致辞,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副会长演觉、宗性等参加。

活佛查询系统网站截图

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上线发布会在北京广济寺举行。

据中国西藏网1月18日报道,藏传佛教查询系统第一批公布了870位境内活佛的信息,是国内宗教教职人员身份信息首次实现互联网查询,提供活佛信息查询服务。

上午9时30分,由参加发布会的僧人先进行诵经。诵经结束后,开始举行发布会。

参加发布会的僧人先进行诵经。

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制度,产生于13世纪,形成了一整套严密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历代中央政府均对活佛转世进行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清朝乾隆皇帝颁布《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对活佛转世做出详细规定,并施行金瓶掣签制度。2007年,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布出台《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标志着国家对活佛转世的管理走上法制化轨道。2010年,中国佛教协会开始制发藏传佛教活佛证,绝大多数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认定、经政府批准的活佛都已经领到了证件。

活佛证

发布会现场

为什么要打造这个系统?

统战部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采访了“权威人士”——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佛协西藏分会会长、西藏孝登寺第七世珠康活佛。珠康活佛主要讲了4句话:

第一句话:意义很重要。他说,查询系统的上线是推动宗教教务公开的重要措施,对于进一步规范活佛转世事务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利教利国,功德无量。

第二句话:现实针对性很强。他说,近年来,一些人在藏区和内地冒充活佛招摇撞骗,损害信教群众利益,败坏藏传佛教和活佛群体的声誉。

第三句话:高僧的呼声很高。他说,很多藏传佛教活佛高僧强烈呼吁对藏区的活佛重新进行登记造册上网,方便社会公众查询。

第四句话:效果会很好。他说,现在有了活佛查询系统,有助于更好地保护藏传佛教界的合法权益,也有助于增进社会各界对藏传佛教和活佛群体的了解。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珠康·土登克珠共同按下启动球。

能查到哪些信息?

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提供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认定、经政府批准的境内活佛的信息查询,可以查到活佛的8项信息,分别是照片、姓名、法名、法号、出生年月、教派、活佛证号和所在寺庙,照片都打上了中国佛教协会的水印,防止盗用。

这次上线的是第一批共870名活佛的信息,四川甘孜州、阿坝州和木里县的活佛信息正在进行核对,很快也会公布。查询系统将不断更新数据库,今后新批准认定活佛信息都将及时录入,实现每一位真正的活佛都可查询。据悉,该系统是中国佛教协会委托中国西藏网负责设计和开发的。

如何使用查询功能?

这个很关键。

先告诉各位在哪可以查——查询系统在中国佛教协会网站、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和中国西藏网同步上线,只需要打开三家网站的首页,就能看到链接。还专门开发了移动版界面和二维码,实现了手机查询。

查询系统好用不好用——查询不需要注册,只要输入手机号码,将收到的短信验证码正确提交后就可以登陆。然后输入活佛的姓名、法号、身份证号、活佛证号、所在寺庙中任一项信息,就可进入详细信息页面。

如果不清楚活佛的准确信息,系统还提供模糊查询服务,输入关键词即可查询。查询系统还设有留言板块,大家可以反馈使用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会有专人及时处理和改进。

怎么样,是不是跃跃欲试了?网址http://hf.tibet.cn,二维码如下,不用谢!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西藏网、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等

责任编辑:马雪
活佛 藏传佛教 佛教 打假 西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