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运大幕今日开启 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亿人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1-24 09:29

2016年春运今日(1月24日)起拉开大幕,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相关部门会商预测,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29.1亿人次,相比去年绝对量新增1亿人次,旅客平均出行距离约410公里。

据人民日报24日消息,春运期间,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铁路局编制开行列车770.5对,高速动车组列车516.5对,为全国开行动车组列车最多、动车组列车开行密度最大的地区。上海铁路局预计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5711万人,客流同比增长8.5%。

2016年1月21日,山西太原火车站,返乡学生在人潮中进站上车。(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摄)

1月24日凌晨0点26分,2016年北京西站春运首趟临时客车,由北京西站开往安庆的3069缓缓驶出站台,大批乘客成乘坐临客。

各地增加运能,备战寒潮保春运

随着高铁成网,初步形成了以长三角中心城市为轴心,向我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高速铁路网络。旅客从长三角到全国主要城市旅行时间大幅缩短。从上海出发,5小时可到武汉,7小时可到广州。据统计,目前上海铁路局所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一日可抵的省、直辖市、自治区达21个。

今年春运,福州火车站安排187.5对列车运送旅客,平均不到3分钟办理一趟列车开行。从1月22日开始,福建各地陆续迎来大面积寒流的袭击。受恶劣雨雪天气影响,近30趟G字头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

备战寒潮,福州火车站加强组织,严密部署,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包括福州火车站在内的南昌铁路局,积极组织各站区、设备管理单位参与扫雪打冰工作。在车站楼梯、地道口、站台等客流密集的场所铺设防滑设备,清扫积雪,加强旅客乘降组织引导,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同时,加强对管内各铁路等线路区段中道岔、轨温装置、信号机等设备检查力度,并对部分积雪较多的线路和道岔设备进行清扫、融雪处理,防止积雪结冰影响列车正常运行。

今年春运期间,广州铁路公司预计发送旅客4680万人,同比增加450.4万人。预计最高日为2月4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六),发送旅客145万人,同比增加13.5万人。

今年春运,广铁运能大幅增加,节前广东出省能力约950万,同比增加60万;图定列车比例提高,由去年的75%提升至77.4%;此外,今年春运新线新站开通使用,路网得到优化,跨线换乘更加便捷。随着高铁逐步成网,目前广东开行的动车组可直达全国18个省市区。

2016年春运启动:“黄牛”叹生意不好做

据中新网24日消息,日前,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走访北京部分火车站发现,在相关政策严厉打击下,昔日公开倒卖车票的“黄牛”几近绝迹,仍在贩票的“黄牛党”则表示生意越来越难做。

车站“黄牛”几近绝迹 谈价钱连换三个地方

进入1月下旬,春节的气氛越来越浓,一些返乡客纷纷踏上回家的旅程。春运前夕,中新网生活频道走访了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三个火车站,与前段时间相比,在车站售票大厅、自助售票机旁公开叫喊“黄牛票”的人明显减少,个别“顶风作案”的“黄牛”也显得十分收敛。

北京西站是北京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在北京西站的南、北广场逗留约2小时,才遇到一位形色稍显慌张的“黄牛”,他站在售票窗口的队尾,低声招揽排队的旅客。

记者上前打听,是否可买除夕前几天的车票。他回答可以,并示意到一根柱子旁边详谈。在柱子旁仅仅2、3分钟,该“黄牛”再次要求换个地方说话,并带着记者到大厅外面。他解释,今年国家管得更严,车站有很多巡逻人员,一不小心就会被“抓”。

在另一客运枢纽北京站,情况也类似。一位“黄牛”不停地在售票大厅外走动,遇到旅客便询问“要不要车票”。记者与其交谈中,先从售票大厅门外走到广场上,沿着广场边走边说。这位“黄牛”表示,广场上“便衣”太多,如果一直站在一个地方,就会被识破。

北京站的另外一位“黄牛”,看到记者有意加价买票,直接递过来一张只有电话的简易名片,表示不便当场聊,直接在电话谈买票的事即可。

“黄牛”感叹生意不好做 节前趁机抬价

日前,铁路部门表示,2016年春运期间,将进一步严格售票管理,加大打击倒票力度,严肃查处代售点违规收费、抢票、囤票、倒卖车票等行为。在网络售票方面,铁路部门今年相继推出了图片验证码、双向核验等多项措施,防止恶意抢票和囤票行为。

在铁路部门的严厉监管下,“黄牛党”越来越难以立足,在北京西站和北京站,几位“黄牛”均发出“生意难做”的感叹。北京西站的一位“黄牛”说:“以前能在这待一整天,现在得挑时间来,不是每个人来买票我都敢卖。”

车站“黄牛”行情惨淡,网上抢票的生意如何?一位“代刷黄牛”透露,由于12306官方网站不断升级,专业抢票软件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以前是靠软件插队,现在相当于正常排队,只不过跑得快一些,能排到前面去。”由于种种打击措施,成功抢票的数量也有所下降。

走访期间,中新网记者留意到,临近春节,“黄牛票”的价格随之增加。此前,每张票多收80~150元,现在已经涨到每张200元左右。网上“代刷”的价格,也从100元涨到了150元。对于涨价,有“黄牛”称是因为贩票的“风险太大”。

高峰期间车票仍可“捡漏” “拼车回家”被官方鼓励

按照目前的退票政策,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距离开车时间越近,退票费用越高。不久前交通运输部在其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腊月二十七到除夕。随着春运的全面启动,节前出行高峰期间的退票,旅客仍有“捡漏”机会。

交通运输部预测,节前北京至天津、上海至六安、南京至滁州、深圳至玉林、广州至衡阳等方向客流集中,节后河南、四川、湖南、安徽等劳动力输出省份旅客发送量较大。这也意味着,这些方向的车票较难买,旅客可尝试在中间城市中转,避开热门线路。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各种运输方式的协同配合,进一步加大运力供给。其中铁路每天将安排图定旅客列车3142对,公路将投入营运客车84.6万辆,水路将投入船舶2万余艘,民航在春运期间将安排航班共计52万次。春运期间,旅客可以选择不同的出行方式。

此外,一些互联网平台在春运期间推出“拼车回家”业务。交通运输部对此表态,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出行,同时提醒拼车双方能够明晰双方权益,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有需求的乘客,也可以选择“拼车”方式返乡。

春节回家指南

面对如此庞大的客流量,能否回家,如何回家,成为民众关心的话题。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出如下“春节回家指南”。

Q:今年客流量是增是减?

A:绝对量新增1亿人次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21日在北京介绍,2016年春运将从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经相关部门会商预测,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19日在11部委联合召开的2016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春运任务依旧艰巨,客运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绝对量新增1亿人次,进一步加大了运力和服务保障的难度。”

其中,铁路3.32亿人次,增长12.7%;道路24.81亿人次,增长2.4%;水运4280万人次,基本持平;民航5455万人次,增长11%。

Q:客流集中在哪几天?

A:腊月二十七到除夕,正月初四至初六

王水平透露,从客流时空分布看,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腊月二十七到除夕,即2月5日到7日。预计北京至天津、上海至六安、南京至滁州、深圳至玉林、广州至衡阳等方向客流集中。

节后客流高峰则将出现在正月初四至初六,即2月11日至13日。预计河南、四川、湖南、安徽等劳动力输出省份旅客发送量较大。

Q:哪些省份、城市客流量集中?

A:广东北京等居前

为做好春运工作统筹安排和运力储备,今年,交通运输部首次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旅客出行规律进行了研判。

据预测,春运40天客流总量排名前10位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河南、四川、浙江、安徽、湖南、广西、北京、江西。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郑州、西安、重庆、武汉、东莞。

旅客平均出行距离约为410公里,其中500公里以内的约占75%。

2016年1月19日,旅客在北京火车西站准备乘车返乡。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Q: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么?

A:今年春节期间继续免收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21日表示,2016年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

2月7日零时至2月13日24时,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通行。其中,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期间如何缓解拥堵?刘鹏飞表示,交通部门将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及时提供路况信息,为大家出行提供参考。同时,还将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做好通行秩序维护,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发生故障时,快速处置、及时救援,快速清理现场、快速恢复交通。

刘鹏飞提醒,春节自驾车出行,要尽量避开拥堵时段和拥堵路线,特别是要遵守交通规则。

Q:春运期间天气如何?

A:或现低温雨雪,将加强除雪除冰设备和物资储备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东北地区较往年更加湿冷、易出现阶段性强降雪,华南地区可能会出现强降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雾霾天气也将明显增多,气象条件较往年更为复杂。

交通运输部表示,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天气,将加强重点路段监控,完善预防路面结冰、交通拥堵抢通预案,加强除雪除冰设备和物资储备,强化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按规定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影响。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日前带队在上海、浙江等地进行春运安全检查时强调,要加强气象跟踪预测,尤其是南方地区要完善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切实避免车辆、旅客途中堵塞滞留,要“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Q:拼车回家科学么?

A:双方要明晰权益,以免不必要纠纷

目前,一些互联网平台称,将在春运期间推出私人小客车拼车回家业务。

对此,王水平表示,“对于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出行,我们是鼓励的。”

王水平提醒,广大车主和驾驶员在出行前对车辆状况进行维护检测,确保技术状况良好,途中要平稳驾驶、注意休息,不要超速超员,不要疲劳驾驶;也希望拼车双方能够明晰双方权益,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资料图:2015年2月13日(农历大年二十五),珠三角地区异地务工返乡的“10万铁流”经国道321线广东肇庆过境的高峰逼近。中新社 黄耀辉 摄

Q:“摩托车大军”今年怎么回家?

A:广铁集团连续6天开行摩托返乡高铁专列

每年春运期间,都会有一批在珠三角地区的广西、贵州籍务工人员骑着摩托返乡过年。

王水平指出,这种交通方式虽然实现了“门到门”出行,但旅途非常艰辛,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

为此,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人社厅协同协作,将于1月31日至2月5日,连续6天开行摩托返乡高铁专列,务工人员乘坐火车回家,摩托车则通过公路物流提前托运,其中部分专列车票、摩托车运费还将由当地爱心企业赞助。

2016年1月21日,南昌铁路局南昌车辆段的工人们正在九江客技站清扫线路和道岔上的积雪。(胡国林 摄)

Q:坐火车有啥新禁忌?

A:禁带菜刀餐刀,打火机限带2个

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已于本月10日起实行。修订后的主要变化是,针对近年来旅客伤害事件中出现的新情况,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如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

此外,针对安全火柴、普通打火机等可以限量携带的物品,也调整了限制携带的数量。比如,旅客可携带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

其中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安全火柴限带2小盒;普通打火机只能带2个。

Q:遇到运输服务问题该怎么办?

A: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

如果旅客在春运期间遇到运输服务问题,该怎么办?

王水平21日在交通运输部2016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曾公开表示,“欢迎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

据介绍,目前12328电话已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以上城市,年话务量超过2680万件,春运期间各地12328服务中心将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受理解决广大旅客投诉咨询。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人民日报等

责任编辑:马雪
春运 春节 中国铁路 退票 火车票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