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倒闭企业的讨薪日记:贵宾包间成讨薪宿舍

来源:新华社

2016-01-24 10:29

新华社上海1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潘旭 周蕊)在繁华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一商场里,厚味香辣馆内灯光昏暗,这个曾风靡一时的川菜连锁品牌因经营不善陆续关停了上海所有的10家门店,58岁的唐志群见证了最后一家店的倒闭,而至今,他仍然是店里唯一的身影。

这是位于上海南京东路上已经关停的厚味香辣馆(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2007年开始,唐志群就是店里的保安,一干就是8年,如今店关了,其他人都走了,只有他还在,一是为了讨薪,二是出自职业惯性,用他的话来说,“不管店拆了还是被下家接盘,总得有人看着。

从店倒闭至今将近一个月来,唐志群守着的是个“烂摊子”:烟头满地;餐桌上留着食物残渣和锅碗,散发着恶臭;厨房油污不堪,到处散落着食材。

从2015年10月起,这家店从上到下50多个员工就没领到薪水,总计45万多元,唐志群也被欠了两个半月的薪水,共8470元。

为了这笔钱,店员们多次同老板斡旋,“最有成效”的一次是去年12月12日在贵宾包间里的谈判,老板写下了两天后支付工资的承诺,但一个月过去了,钱还是杳无音讯,老板电话再也不接,人也再没出现过。

此后,员工们散了,有的找工作,有的提前回家过年。唐志群说,没等到钱就不回安徽老家。如今,那间贵宾包间成了唐志群的住所,沙发上放着两床薄被,大圆桌上放着粥和酱菜,桌边晾晒着毛巾和洗后的衣物,日复一日等着老板兑现在这里许下的承诺。

令唐志群欣慰的是,已经有人愿意接盘这家店,继续经营餐饮,这就意味着,他今后的工作有了眉目,这几天,时不时有人前来准备装修事宜,唐志群也主动“搭把手”,但要下家来承担上家欠下的所有薪资,老唐没敢想。

如今,有几家门店正就接盘事宜进行商讨,然而,就先支付此前员工工资还是先经营再支付都各有争议。

“能拿多少就先拿多少,剩下的只能等,新老板来了就把工作先做起来吧。”唐志群说。

记者从该门店所在的黄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1月曾下发过行政处罚书,要求5日内支付50多名劳动者总计45万余元的工资,然而当事人一度“失联”,未能送达,根据相关规定,需要公告60天,拉长了案件的进展时间。

“家里人都在四处打工,对我来说住店里跟住宿舍没两样,事情总会解决,不可能一直住下去的。”唐志群说。

责任编辑:张建鑫
农民工 农民工讨薪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