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针对公共安全新情况新增一批禁止携带物品

来源:中新网等

2016-02-06 15:20

中新网2月6日报道,2016年春运已逐步进入高潮。目前,铁路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情况如何,应对恶劣天气铁路部门有哪些应急措施,节后返程的铁路余票情况怎样?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日前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回应网友关心的相关热点话题。

黄欣在谈及“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时表示,针对铁路公共安全近年来出现的一些新情况,针对一些容易在列车上、在车站造成旅客人身伤害的一些危险物品、利器钝器等,铁路总局增加了一些禁止携带的物品。

黄欣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

针对公共安全新情况新增禁止携带物品

2月5日,工作人员展示查获的引火镁棒。当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安检站工作人员展示春运开始13天以来,查堵下的如皮带扣打火机、iPhone造型打火机、手表打火机、烟花爆竹、子弹等各种“奇葩”违禁物品

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已于1月10日起实行。修订后的主要变化是,针对近年来旅客伤害事件中出现的新情况,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如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

此外,针对安全火柴、普通打火机等可以限量携带的物品,也调整了限制携带的数量。根据新规定,旅客可以携带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机从5个调整为2个。另外,旅客可携带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

新“禁带目录”

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

黄欣解释称,这是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的要求,也针对铁路公共安全近年来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对一些容易在列车上,在车站造成旅客人身伤害的一些危险物品,一些利器钝器等等,增加了一些禁止携带的物品。为了维护公共安全,确保旅客平安出行,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有关规定,铁路部门一直在执行,这次就是针对这些新情况,增加了一些禁止携带的物品,调整了一些限制携带物品的数量。

广州地区曾现短时旅客滞留 目前已恢复正常

2月1日晚上7点左右,广州火车站广场西侧,滞留的乘客开始绕圈进入火车站核心区(资料图)

黄欣介绍,从1月31日开始,由于受到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的影响,为了确保安全列车被迫降速运行,使得进入广州地区的旅客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受到影响的旅客也不断增加,旅客等待的时间也会比平常要长一些,所以也就会出现短时期的旅客积压和滞留现象。

他指出,到2月3日开始,广州地区前期滞留的旅客已经全部疏运完毕,到2月4日,所有的列车都已经完全恢复了正常。“4日当天列车始发的正点率超过了96%,已经恢复春运正常状态。”

“见缝插针”开行货车 保障节日生活物资运输

春节将临,重庆火车北站旅客爆满,不少在外务工人员陆续踏上返乡路

黄欣指出,铁路春运的运输组织的原则是,以客为主,客货兼顾。同时,确保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和群众节日生活物资的运输,也是春运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春运期间,我们也会根据客车开行的情况适当的安排货物运输,来保证这些物资的运输。

“特别是节日期间在客流下降的情况下,我们会“见缝插针”加大货车开行的密度”,他强调。

已做好节后运力安排 初五所有增开客车全上线

资料图

黄欣指出,节日期间,我们会适当的停开一些旅客列车,因为客流肯定会下降。同时也会对一些客流需求比较旺盛的,城际铁路、市际线路,旅游热点地区增开列车,满足旅客出行的需要。同时在节日期间,在年三十,初一,初二这些宝贵的时间,会安排一次集中的设备检修保养,来保证节后25天的设备状态良好,运输安全有序。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做好了节后运力的安排。从初三开始有少量的增开旅客列车要上线,初四大部分增开旅客列车要上线,初五所有的增开列车全部上线,来满足高峰期旅客出行的需求。

高铁占铁路春运旅客发送总人数已近半

黄欣介绍,随着这几年高铁建设的不断加快,高铁通达里程的不断延展,近几年,高铁在春运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今年春运目前的情况来看,高铁占整个春运铁路旅客发送人数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5.5%,比上一个春运超过了5.6%。也正是这几年高铁的发展,使得现在春运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他指出,与十年前相比,2006年铁路春运发送的旅客是1.49亿,今年春运预计发送的人数要超过3.3亿,也就是说十年时间,春运的旅客发送数和运输能力都翻了一倍。

回应“绿皮车会不会停运,被高铁取代”

2月5日,杭州火车东站候车大厅内挤满了等待上车的旅客。为了缓解春运高峰压力,节前杭州直属站安排加开旅客列车75对,其中杭州站19对(含直通15对、始发10列),杭州东站56对(含管内3对),比去年节前增加了2.5对

黄欣说,说到高铁和普速列车,大家感觉到这几年铁路开行的高铁列车越来越多,只要查一查数据可以发现,这几年来普速列车开行的对数也是在不断增加。

“绿皮车我理解为慢车。在现在将近1200对的普速列车当中,这类慢车的比例还不小。这也是为很多交通不太便利地区的旅客提供出行的服务。”他表示,铁路会本着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为目的,改善服务,做好运力安排。对于这些列车的开行,也会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断的改进这些列车的设施和设备。

“十三五”高铁及快速铁路网将逐步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

在回应未来高铁发展规划时,黄欣说,“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高速铁路的建设,扩大高铁的网络效应,提供优质高效,舒适便捷的旅客运输服务。到“十三五”将进一步扩大高铁的覆盖,高速铁路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将逐步覆盖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哪些城市即将开通高铁呢?黄欣介绍,按照计划,预计今年即将开通的,首先是沪昆铁路的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高铁的百色至昆明段,徐兰高铁的郑州至徐州段等高铁;还有湖南、湖北、广东的一些城际铁路也将投入运营。

多个境外铁路项目加快推进 中国高铁走出去前景广阔

在谈及中国铁路走出去未来前景时,黄欣介绍,2015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大力推进境外重点铁路项目,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他指出,目前,中老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也已经正式启动,印尼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铁也已经在2016年1月21日开工建设,俄罗斯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美国西部快线、马来西亚至新加坡的高铁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可以说,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前景非常广阔。

责任编辑:杜津
春运 中国铁路 行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