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迎大范围雨雪 春运返程将受影响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16-02-10 08:19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日)起至14日,全国大部暂别晴好天气,开启雨雪、降温模式。其中,10-11日以小雨为主;12-13日南方雨势增强,局地有暴雨并伴有雷电,13-14日北方部分地区将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气温方面,南方在12日前后升至近期高点,华南部分地区达25℃以上;后期随着冷空气到来,将面临剧烈降温。

今起中东部迎大范围雨雪 返程交通将受影响

今起中东部雨雪,影响春运返程。

昨天冷空气率先入驻新疆,给当地带来雪花。监测显示,9日5时至10日5时,新疆多地出现了小到中雪,伊犁河谷以及塔城一带降雪较强,有大雪,局地暴雪。

今天,新疆的降雪继续,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至11日,北疆西部和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雪。新疆大部有6~8℃降温,北疆局地降温可达10~12℃,并伴有4~6级偏北风,山口地区风力可达8~9级。

8日,新疆塔城,官兵们冒雪巡逻执勤。

尽管冷空气尚未影响到中东部,但受加强的暖湿气流影响,今明天中东部将有大范围雨雪,不过强度不强;后期随着冷空气到来,冷暖气流交汇,南方雨势有所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10至14日,中东部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10至11日大部地区降水以小雨为主,局部有中雨或大雨。12至13日,雨势有所增强,黄淮南部、江淮、江汉和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13至14日,山东中北部、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

气温方面,今明天,受雨雪影响,西北、内蒙古、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将陆续下滑。但是在冷空气来临之前,暖湿气流先行北上,因此气温下降不会非常明显,每天只有2℃左右的降幅,气温还在偏暖的态势之下。而南方地区,暖湿气流占据主导地位,气温不降反升,12日前后将升至近期高点,江南、华南的最高气温普遍达到20℃以上,其中华南部分地区还能达到25℃以上,偏暖非常明显。但冷空气下来之后会面临剧烈降温,偏暖的格局也终将被打破。

由于12日前后为本轮降水的集中时段,同时遭遇降温,春运返程的旅客,需密切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行程,提前做好防范,平安出行。

10日,江南华南等地有降水。

10-12日华北等地有霾 公众需做好防护

昨天,由于天气相对静稳,华北、黄淮等地雾霾来袭。监测显示,9日05时至10日05时,华北、黄淮、江淮东部、江南西部、四川盆地、东北地区中部、内蒙古东部以及陕西等地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PM2.5监测显示上述大部地区平均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其中,河南、重庆等地局地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出现了重度污染。

中央气象台预计,10至1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四川盆地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将有轻至中度霾,13日上述地区霾天气消散。另外,10日夜间至11日上午,华北南部、江汉西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由于空气质量较差,公众外出注意做好健康防护,同时驾车减速慢行,避免因道路能见度差带来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钟晓雯
春运 春节 返程 降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